酩酊蛋糕TIPSY CAKE【廚神的盛宴-絶世鬼才赫斯頓的28道傳奇料理P.391

來自星星的「旺來」~酩酊蛋糕。

煮婦沒法爬「雲梯」上雲河摘星星,但可以爬「食譜」進廚房摘星星。赫斯頓.布魯門索說「鍋裝布里歐加一條濃郁、黏稠的金黃色鳯梨,是肥鴨(The Fat Duck)餐廳最大的話題,也是招牌畫面。」當畫面真實呈現~爽度破表的爽、累度破表的累,沒想過這一生~~輪胎可以米其林,烤箱也可以米其林^_^

因為很爽,在此請容許我搞威一個故事~~~

賈伯斯說『我總會想起我小時候,街上有個獨居的男人,他已經八十歲了,我接近他,想讓他雇我幫他除草。有一天他說,到我的車庫來,我有東西給你看。他拉出老舊的磨石機,架子上只有一個馬達、咖啡罐和連接兩者的皮帶。接著我們到後院檢了一些石頭,一些很普通、很不起眼的石頭。我們把石頭丟進罐里,倒點溶劑,加點粗砂粉。之後他蓋上蓋子,開動電機對我說「明天再來看看」。第二天回到車庫,我們打開罐子,看到了打磨得異常圓潤魅力的石頭!本來只是尋常不過的石頭,卻經由互相摩擦,互相砥礪,發出些許噪音,變成美麗光滑的石頭。』

在松露班~~~

本來只是尋常不過的煮婦,藉由互相砥礪,發出些許搞威,變成美麗光滑的煮婦XD,感謝~阿四買到特價書推波助瀾「米其林餐」、菇蟲小吉推坑做「旺來蛋糕」,感謝~菇大在我對食譜有存疑的亞洲半夜,幫我查原文酵母用量,在歐洲半夜給了我即使擔心也照書走一遍的建議,感謝~菇大格文賜圖,本班派駐墨爾本馬卡龍代表親臨肥鴨餐廳試吃和賜圖,沒有你們~老娘不會那麼累,咬著牙拼出米其林的前菜XD

最後的最後~~

成品非常非常好吃,尤其那一根在西元1800年間奢華象徵、皇家餐桌上的「旺來」,輕微焦糖化的風味和布里歐許真是絶配。我家老爺說~這是五星級水準的甜品,NONONO~它不是五星級的水準,它是米其林的水準哦(哈哈哈)

***操作流程**

【布里歐麵團】

材料 >>> 新鮮酵母、全蛋、低筋麵粉、鹽、白砂糖、無鹽奶油、全脂牛奶(未入鏡^^

新鮮酵母、全脂牛奶、250公克的蛋放入碗裡,攪拌直到酵母完全溶解

麵粉、鹽、糖、酵母蛋液倒入攪拌盆

先低速再以中速攪打十分鐘

關機揑起一小塊麵團檢查筋度,理想的狀態是能拉成相當薄透而不會斷掉

攪拌速度變慢,加入剩下60公克的蛋

蛋液混合均勻,接著漸漸加入軟化奶油

攪拌直到奶油完全融合

把麵團放入鋼盆,以保鮮膜包住麵團在冰箱靜置一夜

隔日自冰箱取出麵團

桿成1.6公分的厚度

再切塊,每塊2公分,接著放回冰箱冷藏30分鐘

自冰箱取出麵團切成每個重量12公克,手上沾滿麵粉把每塊麵團揉成球狀,完成放回冰凍庫備用。

.書上說動作要快,一次10塊麵團揉10顆布里歐球,其餘麵團先放回冰箱 >>> 即自冰箱取10塊麵團,急速揉圓10顆,火速放回冰箱,再重覆,結局就是~整個冰箱把手都是麵粉XD

【烹調鮮奶油】

材料 >>> 德麥拉糖、黃砂糖、索甸酒、白蘭地、香草莢、鮮奶油

將糖、酒、香草莢放攪拌盆

用手持攪拌器攪拌5分鐘

食用前2小時,打發鮮奶油

將奶油拌入香草酒液中

攪拌均勻,密封冷蔵備用

【煙燻糖漿】

材料 >>> 白砂糖、水、煙燻橡木薄片

在深鍋中倒入水和糖煮沸,靜置一旁冷卻至室溫

書上SOP >>> 將糖水倒入容器中做成不到5公分厚的底層,包上保鮮膜以「煙燻槍」注入煙霧二次。

沒有「煙燻槍」自已「生煙」>>> 將容器放入橡木薄片,再放上糖水

頂部包上鍚箔紙

以小火加熱製造煙燻(此過程重覆三次)

取下鍚箔紙倒出糖漿,靜置於冰箱中(出乎想象呈現尿液色的煙燻糖漿,味道非常顯著美好^^

【鳳梨焦糖】

材料 >>> 白砂糖、無鹽奶油、鹽、蘋果汁

將深鍋用中火加熱,倒入薄薄一層糖

隨著糖開始融化上色,輕輕搖晃鍋子

再加入一層糖(用手搖晃鍋子,不要攪動融化的糖)

重覆上述動作直到糖融化完畢變成紅銅色時再攪拌

轉小火分次加入奶油

充分攪拌使其乳化

移離爐火加入鹽和蘋果汁,攪拌均勻冷蔵備用。

【烤鳯梨】

材料 >>> 鳯梨一顆(為了證明旺來是我親手「殺」的,一定要連皮帶葉真實呈現^^

鳯梨去皮(書上是把鳯梨吊起來,Homemade只能讓鳯梨站起來XD

縱切為六條長條,把六條鳯梨的邊緣切整齊,讓每條外型相似(自我感覺良好的感覺~我好像可以去電影院門口賣水果了^^

刷上【鳳梨焦糖】

以不沾鍋用大火煎鳯梨

使其表層焦糖化

刷上【鳳梨焦糖】,放入以「全面燒烤」模式預熱的烤箱,每隔2分鐘取出重刷【鳳梨焦糖】,直到呈現金黃色為止

【酩酊蛋糕】

融化奶油並放涼、把黃砂糖放另一個碗、取出冷凍布里歐球

布里歐球快速沾一下融化的奶油

再裹上一層砂糖

把裹好糖的布里歐球裂縫朝下放在小鑄鐵鍋裡,以保鮮膜蓋住放在20~24度讓麵團發酵(書上說5球放入鑄鐵鍋,我一來沒有鑄鐵鍋,二來只能塞進4球,米星林三星立刻減掉二星XD

4小時過後,布里歐許麵團會膨脹二倍,糖衣也會出現裂痕,隨即放入已預熱的烤箱披薩板上(發酵溫度不能太溫暖,不然糖會融化)

烘烤15鐘取出,用刀在布里歐球相連的地方切出縫隙

25公克的【烹調鮮奶油】注入布里歐球中央 >>>進烤箱烤5分鐘 >>> 取出再注入15公克【烹調鮮奶油】 >>> 進烤箱烤5分鐘 >>> 再取出再注入15公克【烹調鮮奶油】>>> 再烤5分鐘(共注入3次,烤15分鐘)

完成後自烤箱取出鍋子

刷上一點點白蘭地在布里歐的頂端

每塊鳯梨都刷上一點【煙燻糖漿】

擠一些萊姆汁

***看圖說故事***

千萬等待只為酩酊而來 >>> 把鍋裝布里歐放在適合的盤子上(書上說木板很適合^^),每一鍋旁邊放一條旺來。赫斯頓說鍋裝布里歐加一條濃郁、黏稠的金黃色鳯梨,是肥鴨(The Fat Duck)餐廳最大的話題,也是招牌畫面。

一支獨秀鳯梨 >>> 切鳳梨、煎鳯梨、烤鳯梨,刷鳯梨焦糖、刷煙燻糖漿、滴萊姆汁才大功完成的「旺來」~無比瑣碎的工序、無與倫比的美味。肥鴨先生說熟鳯梨濃郁的甜味令人醉倒,鳯梨和蛋糕裡的索甸酒是互補,輕微焦糖化的風味和布里歐許更是絶配,尤其是再塗上一點油脂強調鳯梨焦糖化的風味,為這道料理的甜味增添美妙的平衡,更是完美。

單刀直入布里歐許 >>> 做布里歐、冰布里歐、凍布里歐、烤布里歐、加烹調鮮奶油、刷白蘭地~造就滿滿酒香的酩酊蛋糕。肥鴨先生說「酩酊蛋糕的本質就是用灌酒和抺上厚厚的鮮奶油,布里歐麵包用了大量的蛋和奶油,它的麵團柔軟又濃郁,非常適合用來呈現焦化糖化的效果,一層薄薄的漂亮金黃色外層,伴隨糖衣裂痕,麵包的薄脆更加顯著。」

不連戲的布里歐許 >>> 上一場戲是白盤,下一場戲變身愛心盤,不連戲是因為煮婦被「米其林」操到眼冒金星,不甘心照片太少又進攝影棚重拍,圖中黑粒子不是Dirty,是貴氣的香草籽XD

天生絶配 >>> 一口輕微焦糖化的鳳梨 +一口布里歐許~天作之合的絶配!!!

***親臨現場***

  

 

某菇在「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吃的星星麵包 (現場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