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吐司【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P.348

跟著松露阿季闖蕩的飲食人生戲路真廣,從「無鹽」走到「烤古」,翻開烤古題,烤題有三~~~

  1. 麵粉要烤
  2. 水溫要高
  3. 烤到一半要金蟬脫「模」

金蟬脫「模」已在「預告片」被告知,但「人煎八月天」麵粉要烤、水溫要高,讓我隱約不安心,發簡訊問K南,她表示「伊麗莎白用低溫烤麵粉,把水溫用這麼高的原因是為了幫助發酵,她們那個年代原物料缺乏,用的是萬能的雙手, 這二個作用都是為了發酵,如果使用攪拌機麵團溫度可以試著保持在28-30度左右,當然這會需要改變水的溫度,同時我測試一旦把溫度降低,發酵時間就會拉長很多」。在K南的指引下~我除了略調水溫,其餘程序照書使下去^^

幽默的伊麗莎白說「如果試過兩、三次之後,你做出來的麵包還是不如你在任何一家英國商店購買的好吃,我就吃掉我的帽子、你的帽子,以及我面前大部份的東西,但絶對不吃英國商業製造的麵包」~好個霸氣的女中豪傑,緊接著霸主又柔情似水地說「此外我亳不諱言地說,那些可以自已做出美味麵包的主婦,餐桌上根本不需要什麼充場面的菜色。當然,如果你還是希望端出漂亮、體面的菜來,何不考慮讓你的朋友或對手品嘗新鮮自然的麵包?那用真實的口感、完整的脆皮和明顯的鹹香滋味來打動朋友的心或擊潰對手吧。

這款吐司用料簡單、麵團親民好揉,金蟬脫模的皮兒,焦香、麥香、香氣十足。略脆皮兒下的組織,Q勒有嚼勁。經食嚥報告,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對手「鵝子」先生表示,這款吐司真香、夾培根和起司吃二片就灰常飽,害他吃不下可口的泡麵XD

***備料***

高筋麵粉、全麥麵粉、海鹽、新鮮酵母、37度的溫水

***操作流程***

在大碗中混合麵粉和鹽,用鍚箔紙蓋住碗口放進烤箱低溫烤5分鐘,把麵粉烤至微溫。

在杯中放入酵母和溫水*

*接續凱特回覆,由於我以機器揉麵團,圖中取自來水直接使用(水溫>20度)

靜置10分鐘,酵母溶於水中變成乳狀(由於新鮮酵母為塊狀,我以湯匙略攪拌讓酵母化開)

把溶解完成的酵母倒入麵粉中

揉到輕盈有彈性

取出整型成球狀撒上麵粉,用保鮮膜把麵團包好

發酵1.5~2小時,麵團會膨脹到原來的2倍大

把麵團壓扁排氣,稍為甩打後滾成球狀

將麵團用手推開(我以擀麵棍擀開)

從頂端往中心點摺

再向下摺成三折(此動作重覆二次)

麵團整型後,摺口向下放入內層已抺油的烤模,以保鮮膜封好置於溫暖的地方發酵

*書上麵團可裝入1公斤吐司模,圖中同等份量裝入二條半公斤吐司模(即12兩模)

發酵至二倍大(書上寫膨脹到烤模邊緣),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層220 or 23015分鐘 +20015分鐘

摇晃烤模讓吐司脫模,側邊朝上放回烤箱以180度烤15~20分鐘(用手指輕敲吐司側邊及底部,如果產生回音就表示烤好了)

把吐司放在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 伊麗莎白說此款吐司要完全放涼才好吃,隔天風味更為成熟飽滿

頂上無毛照 >>> 金蟬脫模吐司,無奶油、無砂糖~歐系血統的皮兒香噴噴,放涼後皮兒略龜裂,溢發美麗(好想煽風點火讓你聞^^

切腹自清照 >>> 略脆皮兒下的組織,Q勒有嚼勁。若你愛~台式吐司的白泡泡幼咪咪,可能不會很愛它,若你愛~歐糸麵包的麥香、鹹香和純萃,應該會很迷戀它^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