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吐司【法式料理神髓P.309

『簡單美好的牛奶吐司』

靠著一本一本烘焙書學烘焙的我,進松露門前購買的烘焙書偏日系。一般而言,東洋風的吐司較為講究:

  1. 麵團筋度,江湖術語叫「薄膜」。
  2. 麵團折疊,江湖術語稱「捲毛巾」。

進松露門後,開始添購歐系烘焙書。「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打開我對歐包的眼界,爾後的「法式料理神髓」顛覆我對吐司的想像,來自米其林二星米歇爾的「牛奶吐司」,對於麵團攪拌只求光滑有彈性,對於麵團折疊只求滾圓~~不炫技的簡單美好,口感卻是細緻柔軟。

運用市售新鮮酵母的牛奶吐司,麵團親民好揉,如麵包師出身的米歇爾所言~~這款麵包很好上手,每當鵝子想吃用「吐司」做的三明治,我總會想起它。

***備料***

新鮮酵母、溫牛奶、中筋麵粉、高筋麵粉、金色糖漿、海鹽、無鹽奶油

***操作流程***

將酵母倒入溫牛奶中攪拌溶解(考慮天熱牛奶未加溫即直接使用)

將牛奶酵母水加入所有食材中

攪拌均勻發酵5分鐘

加入奶油揉製10分鐘*

*書上SOP是一開始即加入奶油,加入奶油攪拌均勻時間需要較久,考慮夏天攪拌較久麵團易過熱,故在攪拌均勻發酵5分鐘再加入奶油,藉由靜置5分鐘可縮短後續揉麵團時間。

揉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將麵團滾圓放入鋼盆

發酵至兩倍大

把麵團取出放工作檯拍打排氣,分割為2個麵團再整成2個圓球(書中分量為2條吐司量故需4個圓球)

將圓球放入事先已抺油撒粉的吐司模

發酵至烤模的八分满

用麵包割紋刀在每個麵團表面劃上一、兩道紋路,立即送入已預熱完成的烤箱

就書上二段烤溫,烘烤40分鐘後取出

麵包脫模後在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 米歇爾說這款吐司很好上手,口感細緻柔軟,很令人滿足

組織照 >>> 照書上烤40分鐘的牛奶吐司,外皮略酥脆、組織極柔軟

組裝照 >>> 做吐司是為了滿足鵝子想吃三明治的願望,吐司切片後拿出「三明治研究室」一書玩組裝,But~那天三明治和我作對,連做二款連拍二款都反光,沒法處理反光的我,決定用怒吃處置它XD

翻舊照 >>> 2016.10.8第一次試做(咦~左邊那條忘了割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