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鄉村麵包之酵母培養【舊金山無招牌名店的秘密P.45-47

松露阿季說「查德的麵包書可說是寫給酵母的情書,細心叮護,耐心等待」,在走過酵種酵頭,必須大聲的說~這段旅程絶對是真愛,且讓我搞威敍述。。。

查德說,就我特有的做法,酵頭與酵種之間有兩種需要考量的重點:

1.必須用成熟的酵種來調製酵頭。酵種有強烈的刺鼻味,酸味卻很溫和。

2.必須趁著酵頭還年輕並且氣味香甜的時候,也就是它還沒有開始聞起來像酵種(又酸又臭),將它用來混和麵團。

換言之,按出生順序來比喻,老大「酵種」很臭、老二「酵頭」很香XD

方方面面都很強迫來著的我,其實很在意居家清潔與清爽,查德說「發酵是麵包的靈魂」,這話兒讓我的麵包魂狂野燃燒。當酵種一天比一天臭,我的內心竟然一天比一天爽,在酵種走到第二天,它的臭己經讓開放式廚房的警報器崩潰滋滋作響,無論把老大擺那兒都響個不停,於是我只好把很臭的老大帶進主臥的廁所,擺在涼爽處讓崩潰的警報器安靜下來XD。緊接著老二的「浮力測試」,第一回它沈淪了,帶著玻璃心求助宇宙無敵厲害的組長,在與組長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助攻下,第二回合我的酵頭寶寶終於經過浮力測試,浮起了來。浮起來當下那爽度絶對比自己在游泳池浮起來還爽XDso~~~這段旅程絶對是真愛,如果這不是真愛,那什麼是真愛XD

然後呢~

這本書的靈魂人物「酵母」,在走過失敗後有一小小建言。在製作上除了照書走,你還需努力「觀察」。因為居住環境不同、室溫不同,書中時間是參考值,比時間更重要是你必須觀察酵母狀態,當它狀態達到書上所描述,再義無反顧的用它,這樣滴它才會勇者無懼的浮起來。

最後的最後~

這是繼「法國麵包教父」我第二回學習如何「與酵母共舞」。在操作前我把操作流程畫了流程圖提醒自己,若同學也想與酵母跳支舞~~~請參閱格文末。

***備料***

高筋麵粉(or中筋麵粉)、全麥麵粉、水

***操作流程***

混合麵粉(一半白麵粉、一半全麥麵粉)

注入溫水,攪拌至濃厚的麵糊,放置於陰涼處兩天到三天。

. P.46「不用過度擔心餵養時的水與麵粉的份量,只需記住你要的是厚稠狀態的麵糊」。

24hr酵種狀態

48hr酵種狀態

48hr時因酵種一發不可收拾,我自作主張換成二盆(圖中為換盆後1hr狀態)

72hr酵種狀態

72hr酵種狀態, 表面形成深色的硬殼 ,有強烈的臭味,嚐起來也極酸(很想嚐但我沒勇氣XD)

扔棄80%的菌原

再以相同份量的水與50/50混合麵粉取代被扔棄的部分

將麵糊攪拌均勻

20%餵養2-4hr之後 ,酵種開始規律的地膨脹與縮回

留下1大匙己經成熟的酵種,倒入200g溫水(25)200g(50/50)混合麵粉

混合均勻餵養酵種,蓋上廚房毛巾讓酵種在室溫(18)發酵一整夜,這就是「酵頭」。

隔天整體的體積會增加約20%

取一只碗裝進室溫的水,舀1匙的酵頭丟進水裡,當它可以浮在水上即己完成。

 

**製作酵種酵頭流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