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籽丹麥酥【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163

保羅說〜〜〜

Tebirkes」是很道地的丹麥糕點,哥本哈根每家烘焙坊都買得到,傳統作法是以丹麥千層酥皮將杏仁膏包裹起來,並在表面撒上一層極厚的罌粟籽,烤至香酥黝亮即可。

這是我第一回把千層麵皮擀的像正妹〜〜〜

在保羅防呆裝置下,丹麥酥加了全麥高筋麵粉,全麥的特性讓麵團變得堅強好擀壓。一波三摺的擀壓甚至到最後階段70公分長麵皮都挺順利,沒有皮兒破、奶油流。透過長時間冷藏,當包裹杏仁膏的麵團一刀切下,麵團個個立正站好,沒有歪勾起挫東倒西歪,望著千層正妹,老涼內心好嗨啊。

這是我第一回想求助大力水手〜〜〜

加了全麥麵粉的麵團有點堅強,最後一厘叫70公分,最後一厘路擀的我上氣接不了下氣。每當麵團增長5公分,我就對自己吶喊〜加油!加油!!加油!!!這桶油從30公分開始加,中途數次想Call out 大力水手,請他來幫忙擀麵團,所幸順利完成。(我為麵包加油、麵包為我加油XD

這是我第一回自制杏仁膏〜〜〜

做「烘焙聖經-巴布卡麵包」我用市售杏仁膏。據說有本書叫做越多賺越多,為了賺大錢這回我參照「巴黎最老甜點舖」自製杏仁膏,想當然爾〜自製杏仁膏的香氣讓這款罌粟籽丹麥酥更加上乘。

在做出美味的罌粟籽丹麥酥,忍不住想來抱抱大腿〜〜〜

閱讀這篇操作流程讓我讚嘆譯者功力,這篇SOP對稍有實作經驗的人來說〜讀文,腦海會有很清晰的畫面,清晰的畫面會讓操作更加順手,大大提升成功機率。(用手比愛心)

【備料】

高筋白麵粉、全麥高筋麵粉、細砂糖、鹽、速發酵母、中型蛋、清水、全脂牛奶、無鹽奶油

【餡料】

杏仁膏(巴黎最老甜點舖P.160/杏仁含量50%)、蛋、黑色罌粟籽

將麵粉放入攪拌碗裡,把糖和鹽撒入碗的一側,酵母則加至另一側

加入蛋、水和牛奶,以低速攪打混合所有材料,再調至中速攪打5分鐘

將麵團整理成球狀,以保鮮膜包好

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在撒了少許麵粉的工作檯上,將麵團擀成厚1公分的45*20公分長方形

將奶油擀壓成30*19公分的長方形

:實作把奶油放入厚塑膠袋中,並將塑膠袋預先折好所需長寬,有利奶油塑形,擀壓後奶油若過軟,可放回冰箱稍冷藏。

將奶油放在麵團上,佔據下半部約2/3面積(奶油要擺正,與麵團邊緣對齊)

將另外1/3的麵團翻摺過來,正好遮蓋奶油一半的面積(實作沒蓋住一半的面積XD

接著把沒有被麵團遮蓋的奶油切開,小心不要切到麵團,切下來的奶油堆至之前摺過來的麵團之上

再將空下來的麵團翻摺覆蓋在其上,捏緊麵團周邊,將奶油完全包覆,再以保鮮膜包好,置於冷藏室至少1小時,或直到奶油變硬為止

從冷藏室取出麵團,在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上,短邊朝向自己

將麵團擀成大約45*20公分的長方形

目測將麵皮長邊分成三等分,從上方和下方的1/3處往中間摺入,將周邊捏緊加以封口,以保鮮膜包好,冷藏1小時

:重覆上述過程兩次,第一次冷藏1小時,第二次則冷藏8小時或放過夜。

【製作杏仁膏/巴黎最老甜點舖P.160

將糖、葡萄糖漿和水一起加熱,煮至120

當糖漿煮至120度慢慢地倒入杏仁粉,攪拌直到成為質地細緻的膏狀為止

:建議事先完成。書上把杏仁粉倒入食物處理機攪打,實作因成品太黏稠以機器攪打不易,實作以刮刀慢慢攪拌。

在工作檯上撒少許麵粉,將杏仁膏擀成70*10公分的長條,將麵團擀成70*30公分,把杏仁膏舖在麵團正中央

將左右兩側的麵團翻摺至杏仁膏上,使杏仁膏完全被麵團包住

平均切成八等分,封口朝下排至烤盤上,以布巾蓋好靜置發酵2小時(不見的二塊在另一盤XD

在發酵好的麵團表面刷塗蛋液

再撒上大量的罌粟籽,放入已預熱烤箱烤15-20分鐘

直到酥皮膨脹並金黃上色,出爐後置於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保羅說「Tebirkes」是很道地的丹麥糕點,哥本哈根每家烘焙坊都買得到

傳統作法是以丹麥千層酥皮將杏仁膏包裹起來,並在表面撒上一層極厚的罌粟籽,烤至香酥黝亮即可

來一口香酥黝亮的〜罌粟籽丹麥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