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封「新手料理的99個秘笈」

2021.10.28

親愛的松露阿季〜

你說「保持閱讀、維持煙火氣、不要給自己藉口,繼續向前走」。這一年,我還算努力。人呢〜當你努力著,總希望被在意的人說聲好,或「這道再來一次,如何?」

一年來,我還是做著你的食譜、你翻譯的食譜、你推薦的食譜、的書。前些日子讀「星期六讀書日」你分享「安東尼.波登火生不熟」這本書,直言且爆笑讀得我嘴角上揚、內心狂笑,忍不住念給 (強迫) 父子二人聽。坦白說,父子倆仔不仔細聽?我做的料理是否全然接收?,我不是很在意,我總是自得其樂!

中年是個多重壓力的年紀,心住了「自得其樂」,是安定的力量。謝謝你引領我走進料理世界,自得其樂著!!

〜想念有你的日子〜

書中節録〜

P.7我要跟愛我及我愛的你說,這不僅是一本食譜書,更是一本教你如何悠遊於料理世界的遊戲書。

跟著食譜走〜

雞胸變柔情、雞肝變絲滑。

希臘黃瓜優格醬,各種百搭。

剩餘香草變身加味奶油,變佐餐神器。

番茄的酸味、洋蔥的甜料,是風味神器。

借用西班牙臘腸煙燻、甜椒氣息做料理,萬般迷人。

添加番紅花讓色澤變華麗、讓氣味變貴氣。

剩飯也有春天、波特菇也能偽漢堡。

馬鈴薯、酪梨是廚房裡的百變女郎……..

P.10 烤雞胸鑲巴西利起司佐香橙沙拉

P.12 鹽酥雞

P.12 鹽酥雞

P.14 干邑雞肝醬

P.14 干邑雞肝醬 (2021.9再做)

2005年在托斯卡尼時,憑著肉販給我的栗子雞肝醬食譜,在居旅的廚房,用著簡單的設備做出雞肝醬,那是我愛上雞肝醬的開始。

進松露班前,完全不吃內臟。幾年下來,漸漸懂得欣賞。這款我一做再做,搭配麵包享用,極美味!!為「肝醬莓果沙拉」我又做,發現甘邑雞肝醬搭配莓果,尤其搭燈籠果,真是精彩絶倫的美味!!

P.16 烤春雞鑲紅酒蘑菇佐奶油南瓜泥和香橙巴西利蒜屑

P.18 烤雞翅佐鴨油紫芋泥和小黃瓜莎莎醬

P.20 酪梨蝦肉塔

我在酪梨蛋餅(見本書第108)提到無意中發現醬油和酪梨是好朋友,因此常常酪梨切切,淋上醬油當早餐,像吃醬油飯,當然偶爾也會搭鮮蝦做成豪華版醬油酪梨餐。

魔法筆記P.20

可以可生食海鮮替代蝦子,但要確定鮮度及品質。

當燈籠果上桌〜

: 這水果叫什麼?

: 叫燈籠果。

: 你從那一國弄來?

: 超市國就有賣…….

當鮭魚代蝦肉的「酪梨蝦肉塔」完成〜

太太 : 味道如何?

先生 : 不錯,很適合老人。

太太 : 為何適合老人?

先生 : 這種糊狀食物最適合我老了,你幫我餵食…….

#以鮭魚代替蝦肉

P.22 法式焗烤田螺

P.23 番紅花菠菜生蠔盅

美好的生蠔單吃品其純味即是無上享受,但偶爾變變花樣增加生活情趣,除了搭菠菜也可搭魚子醬享用。

第一次在家開蠔,請先生幫忙,看他撬的蠔殼亂飛,因為是我要買,所以我忍耐XD。拆封生蠔掉了一塊碎石在地上,吾兒拿起碎石對著正在植牙的父親說「你牙齒掉了!!」正在植牙的父親,竟然用數分鐘檢查那碎石是否是自己的牙齒…..

除了第一次在家開蠔、也第一次用菠菜、番紅花搭生蠔,如此搭配很是美味!!

P.24 煎鱈魚佐香酥培根和希臘黃瓜優格醬

我在希臘用餐時,好愛隨餐而來的優格醬,濃稠的優格醬混著小黃瓜顆粒,有時添加蒔蘿有時添加薄荷,但一定會有厚厚的大蒜香氣,這就是希臘黃瓜優格醬,因為地緣和歷史的關係,土耳其也有這樣的醬料,叫做CaCIK。黃瓜優格醬可以抺麵包可以灑魚上面,也可和肉肉一起吃。從南歐移到南亞,印度的優格醬Raita則香菜取代了黃瓜粒,並且添了更多印度香料,所謂美食的源頭是相通的道理吧。

在我感覺食譜的閱讀和試作是有進程的〜

當我剛學習料理,覺得組裝式料理好繁複。當我跟著食譜做上一段時間,漸漸感覺拆解開來,繁複其實不繁複。再跟著食譜繼續做,漸漸能體會,組裝的料理是求完美呈現,例如「煎鱈魚佐香酥培根和希臘黃瓜優格醬」。

說完以上來告解一下,一直到寫開箱文我才發現我煎錯魚,用了鱸魚XD

P.26烤香酥魚塊佐蘋果塔塔醬

我認為沒有絶對的事情,偶爾吃吃油炸物也不是世界末日,但是我尊重異已,因此為不吃油炸但喜歡香酥食物的網友設計這道食譜。

這道和「拯救小廚房烤箱100烤箱炸魚柳」相似,小塊切、有杏仁片的「烤香酥魚塊」多點華麗和雅緻,大塊切、裹麵包粉的「烤箱炸魚柳」更多豪邁和爽快!!並二本書、二款「蘋果塔塔醬」與烤魚合著吃,是餐廳組合的美味!!

P.28 煎鮭魚佐蒔蘿奶油和櫻桃沙拉

P.30 煎干貝佐蠶豆和大蒜蛋黃醬

我常會用一顆蛋黃醬(美乃滋),一兩天吃掉即可,剩下的蛋白加在稀飯裡或是醃肉醬裡,很好處理,大家動手做吧。

自己做大蒜蛋黃醬,特美味!!光拌鵪鶉蛋就不得了,再淋干貝、再學食譜擺盤,則是顏值伴美味一併入口!!

P.32 煎紅鯛佐雪莉酒煮西班牙臘腸(2020.8.25)

常想〜

食譜封面照對作者一定深具意義,當我做飛上枝頭當封面的料理,深具意義的猜想,總讓口中滋味更不凡。

這道〜

用西班牙臘腸和把西班牙陽光裝進瓶裡的雪利酒,單單烹煮空氣彌漫的酒香和煙燻味,已讓人陶醉。煨煮後的湯醬,滋味更是迷人,用著迷人的湯醬搭配煎香香的紅鯛,嘗來就像佛朗明哥舞般的熱情奔放、歡樂!!

P.32 煎紅鯛佐雪莉酒煮西班牙臘腸(2021.09)

西班牙臘腸有辣味也有甜的口味,那滿是煙燻以及甜椒的氣味非常迷人,是我喜歡的食材之一。臘腸分現吃版及烹調版,現吃版像培根火腿般單吃,也可以添加橄欖或夾麵包,而我喜歡使用烹調版的西班牙臘腸做湯醬,借其本身氣味為我的料理增味!

去年年初,松露阿季在醫院治療,某天她對我說了一段話,那段話讓女漢子在公司對著螢幕眼淚狂掉,連打字回話都沒辦法,待情緒稍平復,和她說我會一天一道菜為她加油打氣,也因此連回台灣都把量杯、量勺、量秤……統統帶上,而她總是仔細觀看照片,告訴我那裡要再加強。

去年此時,她和阿莫先生在托斯卡尼度假,我做了「煎紅鯛佐雪莉酒煮西班牙臘腸」。阿莫先生看到照片立刻私訊和我說,他覺得這道我好像沒做好,但不知問題出在那,和我說松露阿季在睡午覺,等她睡醒去問她為什麼?沒多久,姐姐即出現,告訴我沒做好的可能原因。還怕我玻璃心,叮嚀未來的日子,阿莫先生可能會比她嚴厲…….

因喵學姐一番話,我決定把這本書完成,決定做完那天,把這道封面照,再做一遍!!!快一年了,想到松露阿季總是無限感傷,看了一本和她情況相似的書,書上寫道「最有力量的莫過於要活得沒有遺憾」。回頭看,還好我努力了,向前看,還要繼續努力!

P.35 烤黃鰭鮪魚佐洋蔥橄欖溫沙拉

以延繩釣捕貨的黃鰭鮪魚生魚片是我的好幫手,可立刻讓阿莫先生止飢,因此冰箱會常備解凍的鮪魚肉,怕他吃膩抗議時,我就做成烤魚餐。

我家愛吃魚,不畏懼煎之後,就很常在家吃魚。很喜歡松露阿季的魚料理,每每試做,都覺得把魚吃的很優雅!!

P.36 貽貝蘆筍花椰菜炊飯

我不太喜歡吃菜配飯,菜飯一起煮,倒是挺喜歡。正如此,「臘腸花椰菜炊飯」我一做再做,是我家餐桌常客。這道「貽貝蘆筍花椰菜炊飯」是我第二次做。當我再做,忽然發現「臘腸花椰菜炊飯」是「貽貝蘆筍花椰菜炊飯」是同門師兄。

這個發現對我來說是驚喜,驚喜來自料理路走著走著,忽然通了一點XD

P.38 煎干貝佐棕奶油醬搭鴻禧菇粉紅蝦

P.40 松露姐姐私房南瓜湯

P.40 松露姐姐私房南瓜湯 (2020.11.21

P.42 煙燻香腸佐荷蘭馬鈴薯菜泥(以荷式大肉丸代替煙煄香腸)

P.45 松露姐姐獨步江湖烤肉鬆

太太第一次做肉鬆而雀躍不已。。。

太太 : 快來看,你看我的肉鬆逼不逼真?

先生 : 還挺逼真的XD

媽媽第一次做肉鬆而驕傲萬分。。。

媽媽 : 厲害吧!一大塊肉被我變成肉鬆。

兒子 : 怎麼弄的?

媽媽 : 秘密,不告訴你……

如此逼真、無添加、送人自用二相宜的肉鬆,

作法不是秘密。。。

請翻45頁《松露姐姐獨步江湖烤肉鬆》

P.47 黑胡椒牛排

大學時吃路邊牛排都選擇蘑菇醬,吃黑胡椒醬的次數10根手指頭伸出來都數不完,當網友留言想念小時候媽媽做的黑胡椒醬時,觸動我的心,媽媽的滋味總是令人難忘且無可比擬,我們一起來圓夢。

當熱呼呼的鐵板打上蛋,淋上自製黑胡椒醬而滋滋作響、而香氣四溢,久違的「我家牛排」頓時出現。歪嘴雞小孩吃一口肋排說,今天牛排煎的比較老。媽媽內心OS~今天走平價風,煎老沒關係XD

P.49 烤鱒魚(以鱸魚代)

P.50 甜心高麗菜燉牛尾

當「甜心高麗菜燉牛尾」煮2.5小時〜

蔬菜和牛尾融合的氣味,由熱鍋溢出,

煮食者的飢餓指數,由0直衝100

當「甜心高麗菜燉牛尾」煮好〜

太太 : 要裝便當盒,當午餐嗎?

先生 : 不要。這種大餐就要在家吃。

當兒子喝「甜心高麗菜燉牛尾」〜

: 喝湯可以小聲一點嗎?

: 很燙。

: 很燙也可以小聲一點。

過二分鐘〜

: 不是叫你喝湯小聲一點。

: 那我不要喝了。

怒氣離開二分鐘〜

沒原則的走回來,把湯喝完!!!

P.51 骰子牛肉

P.52 烤牛肉佐迷迭香野菇

阿莫先生很喜歡荷蘭超市Albert Heijn賣的烤牛肉,片薄薄的微烤牛肉夾三明治或單吃皆可,我也會運用烤牛肉搭漬橄欖或酪梨片做點心給他吃。不過他常會嫌超市的烤牛肉熟度不穩定,有時候過生有時候過乾,有時候缺貨…..牙一咬,我自己烤。

當「烤牛肉佐迷迭香野菇」豪氣上桌,你不說,誰知顏值&美味爆表的它,竟然0廚藝,只要烤箱進行到底!!並烤牛肉滴下的油脂無縫接軌烤野菇,是1+1大於2的美味。

P.54 香腸約克夏布丁

P.56 培根番茄直麵

我在讀義大利蕃茄麵料時得知Amatriciana醬,它是以豬頰肉做成的肥美培根、綿羊奶pecorino起司和番茄料理而成,培根的油香和番茄的酸甜完美結合,是此醬料的重點,以此做出的義大利麵真是美味。

最近讀《安東尼.波登》在「半生不熟」寫到〜

在紐約,義大利料理有個相當諷刺的事實:紅醬義大利麵裡的食材愈多,花愈多的時間和步驟烹調,烹調的成本愈高,好吃的機率反而愈低,在菜單上的價格也比較低。但是,如果是基本、道地、「像義大利在地的」義大利番茄麵:幾盎司優質的義大利乾麵,灑點橄欖油、大蒜、蕃茄和一片羅勒葉,就可以賣你二十九美元,餐前飲料至少可賣十七美元。基本上,你是付額外的錢,請人不要胡搞你的食物。

讀完以上覺得好有趣,決定做一盤不胡搞義大利麵奬勵自己!!

我在極短時間做了二次「培根番茄直麵」。食譜寫「Pecorino起司,可以帕馬森起司Parmesan替代」,第一次我先調味再加食譜量的帕馬森,成品鹹到不行,決定再做一遍。第二次用pecorino,並記取教訓先加起司再調味。二次對照,讓我強烈感覺,這道用pecorinoParmesan更加美味!!

P.57 鯷魚青醬捲捲麵

青醬算是最有名的義大利麵醬之一。我曾淋朝鮮薊、搭烤鮪魚,也曾拌了煮熟的馬鈴薯吃,當然也吃過青醬直麵,竟然未曾料理過傳統吃法青醬捲捲麵。

不會煮的那些年,當罐頭肉醬走到罐頭青醬,覺得義大利麵之旅進級了。開始一步一腳印燉肉醬、打青醬、煮白醬,當然回不去罐頭歲月。看似高深的青醬一點也不高深,入口的鮮美絶對甩市售罐頭幾條街。

P.58焗烤菠菜貝殼麵

N年前旅遊德國時,在萊茵河沿岸一家義大利麵小館第一次品嚐焗烤貝殼麵,在過多過膩的起司奶醬汁和過軟的貝殼麵倉皇失措的演出,讓我好多年都不碰類似麵點。義大利飲食略有了解後,堅信沒有難吃的義大利麵,只有沒料理好的義大利麵,因此我換個姿態再來一次!

我連二個週末做「焗烤菠菜貝殼麵」,二位食客連二個週末叫它「義大利餃子」,我也覺得吃來有義大利餃子的神韻。吾兒說這義大利餃子一定要搭配烤盤裡的番茄醬汁一起吃才美味,只能說這小孩吃松露餐吃到變歪嘴雞。

P.60馬莎拉酒煮羊肚菇蝴蝶麵

愛吃愛做義大利麵,因此常有突發奇想,例如 : 如果用西方野菇西方香料炒過,再和煮過的義大利麵拌炒是不是就是香菇什錦炒麵的地中海版?既然想到就要試試看。

和馬莎拉酒有點熟、和羊肚菇真不熟,一直對食客說,我要炒「羊腸」義大利麵。蕈菇香拌奶油香,讓唇齒留香。大量蕈菇和馬莎拉酒經煨煮而依附的醬汁,讓唇齒稍黏。二者合一是這道迷人之所在!

P.61焗烤甜椒筆管麵

基本上阿莫先生和我不會厭了義大利麵,但吃久了醬料義大利麵時,我就會做焗烤義大利麵。

料理路就像戲路,能扮的角色多,戲路就廣。敢吃的變多,能煮的料理自然也變廣。越來越能接受藍紋起司,自然而然地懂起需要Gorgonzola起司「焗烤甜椒筆管麵』的美味!

P.62 核桃醬空心直麵

當我得知義大利人會以核桃屑煮成麵醬時,心裡偷偷笑,這不就跟我們的麻醬麵一樣嗎?

當我兒子說,他好想吃提拉米蘇那當下,我也偷偷笑了一下。因堅果控母親,想再煮這道想一陣子了,又一大盒馬斯卡邦得排定計劃才不會浪費,因沒啥計劃便想煮一直沒煮。這道讓我一煮再煮,除了濃郁的核桃醬搭芝麻菜的辛辣真帶勁,在奶味的麵醬,聞著木質般溫暖的肉豆蔻香更是消魂,每隔一陣子就想重溫一次!

P.64 鮮蝦牛奶白醬千層麵

牛奶白醬的基本材料是奶油、麵粉和牛奶,乃法式料理中四大醬料之一,而白醬White sauce則是以肉高湯替代牛奶製作而成,兩者食材略異,做法一樣,用途也幾乎一樣,味道卻不一樣。

(牛奶)二個字,味道差很多。相同的,差一樣食材,味道也差很多〜

食客 : 可以把蘆筍換成竹筍嗎?

煮婦 : 換你的「卡撐」…..

真心覺得Q彈多汁的鮮蝦和在牛奶白醬中碇放甜的蘆筍,是天作之合、是絶配!!

P.66 松露姐姐家常麵

這道以起司、蛋黃和蒜香橄欖油組成的義大利麵是我無意中做出來的,沒想到變成家常麵。它實在太好備料和操作了,只要是可以和麵拌在一起的起司都可運用,喇一喇,好料上桌。

魔法筆記P.67

添加松露和起司脆片是豪華版的家常麵。

全法國最好吃的書P.276

《埋藏在地下的瑰寶,松露》薩瓦蘭說它是「廚房裡的鑽石」,喬治.桑說它是「仙女般的蘋果」.大仲馬更以「聖潔的美食」來形容它。松露是美食界最閃亮的一顆星,法國各地區都可以拾取的星。

松露也是「我也有這本書」最閃亮的一顆星,只要翻開她的書、她推薦的書,美食隨你拾取。添加松露和起司脆片是把家常推至餐廳等級的美味!

P.68 肉醬麵派

Timballo 是盛行於南義的烤麵、飯或馬鈴薯料理,成品樣子跟一般蛋糕或派相似,通常會加蔬菜和肉當內餡,在許多地區,它是特別慶典的食物。我在派裡塡波隆那肉醬Bolognese sauce,不僅想介紹這道口感華麗的麵食,同時分享香醇甜美的波隆那肉醬。

魔法筆記P.68

我看Antonio carluccio 在電視示範做肉醬時,老先生雙手合掌說,拜託拜託,不要加任何香料,堅持要加的話就是一點點大蒜,但我不建議。我乖乖照他的說法,僅用蔬菜的甜味結合肉的香氣,做出我吃不膩的波隆那肉醬。

一口氣做2.5倍波隆那肉醬,當我辛勤為2.5公斤番茄去皮、去籽、切細丁時,心想義大利人的日常大概就是如此。肉醬麵派,我疊了三次,終於像派!!好吃與否,當然!!!

P.68 肉醬麵派

P.70 奶油瓜千層麵捲

家裡附近有一家義大利雜貨鋪,老闆是南義人,賣義大利蔬果、起司、點心和罐頭,也有料理好的漬蔬菜和義大利麵,我在那裡第一次吃到千層麵捲南瓜泥,回家憑感覺給它變出來。

在猜松露阿季看到這道,肯定大笑,笑我矯枉過正。狂練麵包的最近,當我把千層麵由上往下捲,彷彿在捲吐司麵團。捲完再拿尺,把千層麵捲當肉桂捲切、切一樣高度XD

烘焙&料理道理都相同,多做就會漸漸領悟。例如香草運用,海鮮和蒔蘿是好朋友、鼠尾草則是南瓜的好朋友….

P.72 燒番麥

P.72 燒番麥 (用糯玉米代甜玉米)

P.73馬鈴薯沙拉盅

P.74烤韭蔥起司

移居荷蘭後,發現烤蔬菜會讓蔬菜香味精粹,甜味倍增,這道菜即是一例,韭蔥稍稍焦糖化,甜滋滋又吸取酒香,搭配起司,真是天上美味。

甜甜帶酒香的韭蔥、鹹鹹的火腿和熱呼呼牽絲的Brie搭著麵包一起吃,吾兒說,雖然我很飽,但可以再來一片….

P.75 甜蜜太陽蛋

冰淇淋是家裡一年四季的食物,冬天開暖氣開冰淇淋,跟台灣夏天開冷氣吃火鍋一樣的風情。某次看英國甜點名廚James Martin示範做冰淇淋,才知道煉乳可以取代蛋黃做出美味可口的冰淇淋。

當「甜蜜太陽蛋」完成。。。

母〜

快來吃看看!!

這冰淇淋嚐來有Häagen-Dazsfu

子〜

除了比Häagen-Dazs甜一點,是有像!

父〜

那這冰淇淋不就叫哈根蘿絲。

若覺得名字太洋氣,叫一根螺絲好了…..

P.76 燻鮭魚蘋果米飯塔

P.77酪梨莎莎船

P.78 夢幻卡布里沙拉

通常卡布里沙拉是羅勒葉、番茄片和馬芝瑞拉起司片穿梭擺放躺在盤子上,淋上橄欖油或是義大利葡萄酒醋balsamic……,在上一本做了疊高高的版本,並且用青醬取代新鮮羅勒葉 : 這次我又出招了,我要做泥狀卡布里沙拉。

近來在植牙的先生看著太太打青醬、切番茄,

喃喃自語〜

這沙拉看起來很適合無「齒」之徒耶。為什麼叫「夢幻」卡布里沙拉?!吃完這沙拉會讓你眼中的我變年輕的梅爾吉勃遜?還是變現在變老的梅爾吉勃遜……

P.79 肝醬莓果沙拉

一般人以為鵝肝醬和鴨肝醬一定要乖乖抺麵包或搭沙拉葉吃,其實肝醬的野味和莓果超級速配。可以14頁的甘邑肝醬代替。

很少做餅乾,當然沒有蝴蝶壓模,原想將就,又想一路走來始終龜毛,最後幾厘路怎可不龜,決定找蝴蝶壓模。找的過程要麼太大、要麼太小,尺寸一直不合意。最近想買切片機,詢了幾家代購,其中荷蘭代購回答最專業、價格也最合理,詢問的同時隨意瀏覽網頁,發現他有荷蘭產蝴蝶壓模,便速速下單!!說來只是巧合,唯最後幾厘路,用荷蘭飛來蝴蝶做「肝醬莓果沙拉」,讓我既雀躍且鼓舞!!

P.79 肝醬莓果沙拉

P.80 烤蜂蜜起司蘑菇

我常用Gorgonzola doice加蜂蜜或果醬讓阿莫先生當點心吃,有一次遊戲般的把剩餘起司和蜂蜜塗上蘑菇進烤箱,竟然變出好滋味,於是阿莫先生和我多了一道下酒菜。

為戈登買藍紋起司還有剩,於是想起這道因起司一直被我跳過的蘑菇。當我還停在想的階段,喵學姐稍來信息「松露姐姐新手料理的99道秘訣P.80烤蜂蜜起司蘑菇,用的是藍紋起司加蜂蜜,這樣味道會變得非常溫和,我也是從這道開始才接受這種氣味強烈的起司」。給書名附書頁是松露同學才懂的默契。本還停在想,因喵學姐一番話,決定立馬行動!!

當藍紋拌入蜂蜜那氣味,直覺告訴我應該可以,當蘑菇入口,哦哦!!原來這樣吃真不錯,姐姐說這是下酒菜,酒鬼本人我當然要跟!!對了,我忘了加橄欖油,吃來有點鹹。沒關係,我很快就要再來烤!!

P.81 香煎玉米餅

P.83 西班牙番茄冷湯

西班牙番茄冷湯源於安達魯西亞地區,是以番茄為基底的新鮮蔬菜湯,目前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拉丁美洲廣為流傳。說是冷湯,其實倒像我們常喝的番茄果菜汁,只不過添了酒、酒醋、鹽和黑胡椒罷了。據說安達魯西亞傳統冷湯添加老麵包,現在比較受歡迎的反而是沒有麵包的版本,我喜歡沒有麵包的版本。

懂得欣賞冷湯是這一二年的事,熱湯喝來暖心、冷湯喝來沁涼。照食譜將小黃瓜切條搭著湯吃,是爽朗的美味和滿足!!

P.84 托斯卡尼菜尾湯

托斯卡尼蔬菜湯原文即reboil的意思,其實是一道菜尾湯。托斯卡尼媽媽非常節儉,把吃剩的蔬菜擺一起煮滾,加上煮熟的cannellini豆和隔夜麵包一起煮,食用前灑上帕馬森起司,就是紮紮實實的一道主菜。把豆子換成通心粉即Minestrone

又是一個憶當年!!剛進松露班,我對托斯卡尼一無所知,幾年下來,托斯卡尼住進我心裡。做了一些托斯卡尼料理,也學會烤托斯卡尼無鹽麵包。唯把麵包泡進湯裡,對黏糊食物吞不下口的我,還是挑戰!!懷著恐懼吃第一口,無比好喝的蔬菜湯化解一些不喜歡,糊掉的麵包和綿密的白豆一併入口很是合怕。最最有趣是,當我和先生吃著「托斯卡尼菜尾湯」,吾兒剛好回來,他問我們在吃什麼,為什麼空氣有飛機上送餐時的fu~~~

P.86法式洋蔥湯

洋蔥湯的歷史可溯及羅馬時代,現代版的洋蔥湯食譜則在18世紀成型。據說是法王路易十五(也有一說是路易十四)半夜在他的狩獵小屋利用洋蔥、奶油和香檳製成第一個版本的洋蔥湯。洋蔥湯屬於冬季湯品,基本上冬季食物就要熱騰騰香噴噴,充滿飽足感,所以除了洋蔥、奶油和酒品之外,香料、麵包和起司不可少。掌握這個原則,人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洋蔥湯。

魔法筆記P.87

炒焦糖洋蔥沒有訣竅,只要有耐心、不用讓洋蔥焦掉,它會用甜蜜來回饋。

為這道做麵包、為這道慢慢炒洋蔥、為這道燉雞湯,所有的努力都在「法式洋蔥湯」入口那瞬間得到回饋,讓人想唱「喔〜你的甜蜜,打動了我的心….

P.88 荷蘭女王湯

荷蘭女王湯其實是從法國Potage a la Reine (Soup for Queen)演變而來。當1940年代德軍佔領荷蘭時,餐廳推出這道湯,添加當時流亡在外的荷蘭女王Wilhelmina喜歡的香草---茵陳蒿,暗中表達支持皇室之意。原始食譜非常繁複,以杏仁雞湯為湯底,加入大量鮮奶油的濃湯,最後點綴雞冠、石榴和開心果。演變至今,它變成濃稠充滿奶香的蔬菜濃湯。

剛拿到這本書、剛翻到這一頁,那時心想「荷蘭女王湯」,不就擺盤的台式玉米濃湯罷了XD。經試作,這時的我必須嘲笑那時的我,這湯離台式玉米濃湯十萬八千里!!隱約八角味的茵陳蒿(tarragon)讓濃而不稠的女王湯顯高貴,值得一提的是,先煎再烤的雞胸肉,在濃湯裡,肉香四溢且柔嫩多汁!!

P.90 馬莎拉酒煮鴨腿

我在部落格做出油封鴨之後,大受歡迎,網友們甚至變化衍伸許多料理,大開飲食視界。鴨腿因其肌肉結構宜長時烹調,油封即一例,而這次我用燜煮法,料理出不同口感的美味鴨腿。

做的當下,覺得工序有點多,吃的當下,覺得多又何妨,美味值得等待!!食客說「馬莎拉酒煮鴨腿」有股特殊香氣。那當然!用了快一瓶馬莎拉酒燜煮而出的鴨腿,絶對是酒香伴肉香!!

P.92 藍帶豬排

P.92 藍帶豬排

P.94 烤脆皮鴨

偶爾吃膩西式鴨肉料理,我就會替阿莫先生和我烤一隻全鴨換口味,我做不出厲害的北平烤鴨,但這脆皮烤鴨可以勉強稱為"賽北平"

太太 : 來幫我把鴨頭剁掉,太可怕了!

先生 : 鴨頭有什麼可怕?

太太 : 就是壞事做太多了,才會怕。

先生 : 那有差再做一件嗎……

: 這本書快做完了,你媽媽有沒有很厲害?

: 是我們厲害吧,又吃了一本書……..

P.96 羊排一鍋煮

P.98 羊排拱門

羊排是美麗的食材,尤其是經過烘烤的羊架,那伸展微翹的骨頭像豎琴琴弦錚錚琮琮彈奏樂音,而肉和骨頭上烙下的焦色,幻化成香氣,一絲絲一縷縷牽動味覺。

買到品質不錯的羔羊,一步一步照著食譜,得到既華麗且美味的羊排。吃著中東迷情,讀著松露阿季描述,眼前不止是羊排拱門,還有詩和遠方。

待羊排完食。。。

太太〜

為什麼有些羊有騷味、有些羊沒有?

先生〜

道理很簡單!!

就像有些女人有騷味、有些女人沒有?

妳是那一種?

太太〜

我肚子一把火正在燒………

P.98 羊排拱門

P.101焗烤泡菜太陽蛋

P.102 波特菇水波蛋堡

P.104 烤水煮蛋玉米盅

P.105 牛奶干邑蒸蛋

P.105 牛奶干邑蒸蛋+淋「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香料辣油」+ 醬油

P.105 牛奶干邑蒸蛋+淋「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香料辣油」+ 醬油

P.106 起司炒蛋

P.106 起司炒蛋(2021.9)

這算是我的懶人菜,起床肚子餓但是腦袋還沒開,簡單做炒蛋塗麵包或用生菜包著吃,然後來一杯咖啡歐蕾,於是我醒了。

這道我做了很多次,每當鮮奶油、起司還剩一點,就想到它。整理試作格文,才發現我的起司炒蛋從沒搭過鮭魚卵,於是複製貼上來一發。當法國麵包熱壓餘溫+起司香蛋柔嫩+鮭魚卵咬上一口,腦袋還沒開的早晨,絶對會驚醒,因為太太太好吃了!!!

P.106 起司炒蛋 (2022)

P.106 起司炒蛋 (2022.4.40)

P.108 酪梨蛋餅

松露阿季所寫酪梨食譜,「酪梨蛋餅」我做最多次,有黏鍋變炒蛋、有不敢翻面變臭灰塔、有耍帥煎成厚切版……

這回我仔細觀察食譜厚度,讓「酪梨蛋餅」激似食譜厚度,因為激似,我得到煎「酪梨蛋餅」以來,最美的滋味!!煎香香的皮兒與恰恰好的厚度,凸顯酪梨的綿密,在綿密中品嘗著酪梨、醬油和蛋液融合的滋味,真美妙!!

以上,有文字是在「我也有這本書」貼文時所寫。

2020年將「新手料理的99個秘笈」試作整理成格文】

2018年渡台灣海峽而來的春聯開箱照】

2018年,春聯傳遞之旅到我家。

一直到「新手料理的99個秘笈」完封,才發現當年為謝謝松同學把春聯帶到上海而穿旗袍,是拿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