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綠橄欖佛卡斯【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172

每次看到「葉子」造型的麵包,總讓我想起「PAUL」。

剛來上海的第一份工作異常忙碌,天天過著晨興理荒穢,帶夜荷鋤歸的日子,瘋狂起來一個月只能休個1~2天假,不是鐵人卻要當鐵人的我常有一種,因為來上海我才變這樣的委屈心情。常常若可以趕在PAUL打烊前買到一條橄欖佛卡斯,那委屈的心情彷彿也平復了一些(買到二條平復更多XD)。

多年後,PAUL退出了上海,我也離開了鐵人公司,自以為是的委屈,早已消失在空氣中。But~音樂和食物都有一個共通點,當音樂響起或食物咬下那瞬間,總有些回憶擁上心頭。每當看到橄欖佛卡斯~總讓我想起PAUL的櫥窗和那個在十里洋場衝峰陷陣買麵包的我。。。

***備料***

T65麵粉、水、天然酵母液種、新鮮酵母、鹽、橄欖油、去核黑綠橄欖、艾曼塔乳酪絲

培養天然液種>>>松露玫瑰格文分享 (連結)

***操作流程***

將麵粉、水、天然酵母液種、新鮮酵母、鹽放入攪拌盆

攪拌至成團 (書中寫攪和15分鐘)

加入橄欖油(分次加入較容易與麵團揉合)

揉到麵團變得柔軟且平滑

加入橄欖攪和均勻

將麵團收攏成圓球狀(覆蓋一塊略濕潤的布) >>> 在室温下發酵1小時 >>>將麵團取出翻壓(排氣) >>> 再發酵1hr

發酵後麵團體積將會增加

在工作檯上撒些麵粉將麵團自鋼盆取出 >>> 把麵團分成4等分 >>>分別滾圓接合處朝下(),覆蓋一塊略濕潤的布 >>> 靜置15分鐘

() 書中寫分別滾成「長條狀」,滾圓後忘了再滾成長條狀XD

利用擀麵棍將麵團展開 >>> 形成厚2公分,長20公分麵團

用刷子沾濕麵團表面

將麵團上撒滿艾曼塔乳酪絲()

(書中寫「在工作檯上撒滿艾曼塔絲,將薄麵團倒置於上,讓濕潤面沾滿乳酪絲,隨即放上烤盤」。實作(1)麵團「薄軟」沾水後,倒置很容易變型(2)天氣漸熱艾曼塔刨絲放工作檯很容易粘成一團,基於以上二個原因,將艾曼塔乳酪直接在沾水麵團上刨絲,是我在二種方法都嘗試後,覺得成功機率較高的方法。

在薄麵團表面用刮板劃出麥穗花紋

用手拉扯擴大切口(若切口太小,烘焙時可能會合起來)

以橄欖裝飾佛卡斯薄麵團 >>>覆蓋一塊略濕潤的布 >>> 進行二次發酵1小時

預熱烤箱後在熱烤盤上注入50ml >>> 隨即放入麵團烘烤13 分鐘 >>> 出爐在表面刷上薄薄一層油置於烤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 90度俯瞰

45度俯瞰

斜瞰 >>> 香貢貢的乳酪香、橄欖香

切片照 >>>用肉眼看,就知道會很好吃的一款麵包

***故事的結局***

PAUL退出上海沒多久,就飄洋過海去了台灣新光三越XD。這兒不是置入行銷,我想表達的是~PAUL的麵包售價不菲,買本「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在家做做PAUL店裡的麵包也不錯,只要想吃隨時可以開店營業,而且做越多賺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