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結餅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351

作者說「在我的家鄉,扭結餅是在咖啡廳裡才會享用的食物,阿爾薩斯的扭結餅總是放在樹造型的木製檯架上並展示於桌子中央,必須說,這輩子吃得到的最美味扭結餅,絶對是新鮮自家製作出爐的,不信可以問問我的家人,當我在家試做這份食譜時,全家人都陷入瘋狂」。

當我在家試做這份食譜,全家冷眼膀胱看我自個兒發顛,原因是~這是我的初體驗XD。我很喜歡扭結餅,也常買來吃,未曾試作原因有二:

  1. 扭結餅,貌似作法很難。
  2. 氫氧化鈉(烘焙鹼),貌似很可怕。

看著「法式烘焙聖經」港覺扭結餅作法並不難,衝破「難」關,在~愛做千歲、愛吃萬歲、烘焙萬萬歲下,說服自已按SOP走,氫氧化鈉應該不會爆炸才是,用著走在蛋殻上的心情(walk on eggshells)全程戒備、戰戰兢兢的完成中年婦女的扭結餅。啊~想做的同學別被我的浮誇嚇鼠,照著指示走~NaOH(氫氧化納)很安全,作者說唯有用鹼水才能得到那股道地正統的扭結餅滋味。

***備料***

全脂鮮奶、乾燥酵母、中筯麵粉、水、高筋麵粉、奶油、海鹽、扭結餅專用鹼水粉末、扭結餅專用粗鹽

***操作流程***

基礎温度 >>> 室温+麵粉+牛奶 =60

室温28度、麵粉 28

牛奶4 28 + 28 + 4 = 60

將鮮奶倒入攪拌盆 ,加入酵母 >>> 攪拌均匀

在表面撒上一層中筋麵粉

靜置10~15分鐘,直到表面的麵粉開始產生裂痕(這款液種需撒上165g麵粉,厚重的麵粉讓裂痕不甚明顯)

依序將液種加入高筋麵粉、水、軟化奶油、海鹽

攪拌至麵團非常有彈性與光澤 >>>整團包覆在鉤狀攪拌頭上

將麵團移至鋼盆中>>>蓋上保鮮膜放在温暖的環境下休息20分鐘

為烤盤舖上烘焙紙,並在烘焙紙上刷厚厚一層軟化奶油

在塑膠容器內加入專用鹼水粉末和冷水 >>> 攪拌至溶解 (不可使用金屬容器)

麵團休息20分鐘後,分切成每份60g小麵團 >>> 揉成渾圓緊實的圓球

以雙手手掌慢慢揉成7.6cm長的條狀 >>> 依序完成所有麵團排列放好

休息5分鐘再依序將每一條麵團揉長為15cm (揉長麵團須循序漸進,一口氣揉成所需長度,很容易斷裂或回縮)

重複揉麵(每次休息5分鐘)>>> 直到麵團長度達53公分,且中間較兩端略粗

將長麵團放在工作檯上 ,舉起兩端

右端壓放於左端上

交叉處再旋繞一次,造成兩個交叉點

將這個結往上翻折,讓兩個尾端黏在大圓弧上

當所有扭結餅塑形完畢,載上乳膠手套,在工作檯上舖好大張垃圾袋 >>> 一次取一個麵團放在瀝勺()上,浸入鹼水1秒後提起,停留數秒讓多餘的鹼水滴落回盆中。

將麵團放在抺有奶油烘焙紙的烤盤上

撒上專用粗鹽(若使用一般粗粒海鹽 >>>待進烤箱前一刻,在麵團上塗一層水再撒上才不會溶解)

在温暖環境下發酵30分鐘 >>> 隨即放入已預熱烤箱烘烤15分鐘

完成的扭結餅應呈現金黃棕色,上頭的粗鹽顆粒分明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 書上說簡單發酵不需長時間攪打的扭結餅,主要的滋味特色來自於鹼水及鹽粒。

獨照 >>>「麵包の究極」說扭結麵包的造型,如同兩隻手臂交叉於胸前,另一種說法是,這個形狀代表了「愛」。

和啤酒照 >>> 作者說他的父母喜歡搭配啤酒吃,「麵包の究極」說獨特鹹香配上一杯啤酒,最讚!

撕一塊來照 >>> 軟軟有咬勁的扭結餅,是由奶油含量很低的麵包麵團所製成。

***後記**

【金扭結奬Le Bretzel d'Or

在阿爾薩斯,若因工作上表現優異對於地區文化而有所助益,當地的文化機構所頒予聲望最高的奬項就稱為「金扭結奬」,獲頒這項殊榮,就如同是在阿爾蕯斯軍隊裡受封將軍一般。「法式甜點聖經」賈奇.菲佛在2010年獲此奬,自認不是很感性的他,被通知榮獲這項想望已久的金扭奬時,他說「我的心徹底失控了,藉著這本書,期望能散播一點點阿爾蕯斯惠我良多的生活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