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榛果馬林【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102

IMG_8829.JPG

Meringues/馬林、Ciabatta/巧巴達〜

阿季曾在同學上菜文留言處提及「 Ciabatta就是拖鞋的意思。我翻譯的時候,本想用拖鞋麵包,但一時之間。又覺得直譯比較好,同學如果到國外旅遊,看到它,可以用巧巴達發出相近原音,而不會說Slippers…」這段話聽來頗有感,曾在旅途中偶遇看起來像天書又沒照片的菜單,天兵對著天書通常只能虛看菜單、實看鄰桌帥哥吃啥,然後對著侍者比手畫腳說我想點隔壁帥哥吃的那一盤。透過食譜的閱讀、直譯的學習,或許那天〜天兵再遇天書就能「真」看菜單、再「實」看鄰桌帥哥XD

馬林/烤蛋白霜〜

食譜中的譯註9: Meringues即蛋白霜,有將烘烤成型的蛋白霜翻譯作「馬林糖」,但事實上它不是糖果,為免造成誤解,故以「馬林」或「烤蛋白霜」稱之。這段話吸引了我的眼球,於是我翻了翻手邊的書。。。

甜點的剖面世界P.49

蛋白霜是十八世紀初期,在瑞士邁林根經營甜點店的Zuckerbäcker Gasparini 發明出來的。他將砂糖倒入蛋白中打至發泡,烤成蛋白霜。

甜蜜巴黎P.37

有次瑞士廚師Gasparini手邊有些剩下的蛋白,便決定將這些與糖粉打發後放進烤箱。出來的成品是帶點甜味的爽口餅乾,放進嘴裡有吃到空氣輕飄飄的感覺。法國羅亞爾地區的人就是這樣稱呼慢烤蛋白霜餅。他們叫它「Pet」,也就是法文的「屁」!應該是因為蛋白霜餅空氣般的口感。

法式烘焙聖經P.66

在法式糕點的定義上,任何比例的蛋白和糖,打發過後,都能稱為是「蛋白霜」(Meringues)。烘烤後為硬脆口感…..

麥田金老師的解密烘焙:糖果P.14

糖果泛指符合以下條件的食品 : 一、砂糖加入水或水果或果汁等,經熬煮濃縮成的食品。二、(以下二點略)。

綜合以上〜

Pet=「屁」=像空氣般的口感,是烤出來「馬林」不是熬出來的「馬林糖」。

保羅這款巨型馬林,在「Pet」的空氣感中多了濃郁可可氣息和香脆榛果,那入口即化、外脆內軟的口感嚐起來既精緻又有趣。這是我的馬林初體驗,本來只是住螞蟻國邊境的我,因為喜歡馬林〜在2018年正式成為螞蟻國的一份子XD

【備料】

蛋白、細砂糖、可可粉、切碎的榛果

【操作流程】

蛋白和糖放入大碗,架在裝有微滾熱水的鍋上隔水加熱

同時用打蛋器攪拌,直到糖完全溶解

: 保羅說,蛋白要經過秤量,馬林的成功率才會提高。蛋白與糖隔水加熱時,糖要煮至全融,馬林的口感才會非常酥脆。

將蛋白糊倒入攪拌碗裡打10分鐘,直到蛋白糊變得濃稠又閃閃發亮

將一半的可可粉過篩至蛋白霜裡輕輕攪拌

製造出波紋的效果,接著再加入剩餘的可可粉,重複上述步驟

在烤盤裡舀入4-6球蛋白霜,表面撒上榛果放烤箱烤2小時

時間到關火任馬林在烤箱中轉成金色並且徹底變乾(放過夜效果會更好)

【看圖說故事】

甜蜜巴黎P.37,一直以來,巴黎滿街的糕點店都有販售一丘一丘的小白山,我過去都傻傻認為這些蛋白霜是讓人買回家做甜點用的,而不是直接單吃。現在,蛋白霜餅再次成為精緻的甜點。

保羅說,馬林的口感非常酥脆,巧克力和榛果的風味組合,更不用說是所向無敵的。

法式烘焙聖經P.66,法式meringue輕盈充滿孔洞。

:實作我的糖有煮到全融,蛋白糊有打到閃閃發亮,可能烤箱不同最後成品底部有一小角略潮濕,下回再試作會試著調整烘烤時間讓成品更為乾爽酥口。

2021.5.15

IMG_8829.JPG

保羅說將馬林放入大碗中,連同打發的鮮奶油和漿果一起,置於餐桌正中央,賞心悅目又令人垂涎三尺。

IMG_8886.JPG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套在食譜也貼切。做「奶油焦糖布丁」用了六顆蛋黃,翻翻手邊食譜,剩下的蛋白決定來做馬林,勤翻食譜,食材也能運轉不息^^ 二本保羅「另一本/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檸檬利口酒查佛」、二款不同馬林塔配,讓我對馬林從一無所知到驚豔,這便是食譜且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 Wu 的頭像
    Joy Wu

    Joy Wu的部落格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