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南雪【看圖學甜點P.254

IMG_2833.JPG

看圖學甜點大解密〜

什麼是費南雪?以杏仁粉製成的鬆軟小蛋糕。

甜蜜巴黎P.93

這種濕潤像海綿的堅果味茶餅已成為深受人們喜歡的巴黎小點。主要成份是磨碎的杏仁、麵粉、蛋白、糖粉,最重要的是「beurre noisette」意思是「棕化奶油」,也就是褐化奶油(hazelnut butter)。簡言之,就是將高品質的奶油用平底鍋加熱,直到變成金黃色,散發出堅果的香氣。有人也會加入搗碎的杏仁。

關於「褐化奶油」我差點釀禍,想和大家分享〜

因為可頌,年初我買了不同奶油來練,其中一款是99.9%無水片狀奶油,由於天熱近期並無練可頌之打算,我就把它拿來做費南雪。加熱過程奶油狀態有別以往〜它的顏色越來越「透明」、它開始冒「白煙」、它在鍋裡「產生火焰」燒了起來,所幸油不多,我以鑄鐵鍋的鍋蓋滅火。改以一般82%奶油試作,完成焦化。

因為百思不解,我翻了幾本書〜

在「料理實驗室P.860」找到可能的答案「每種油都有冒煙點以及著火點,前者是指表面開始冒煙,後者是實際的火焰開始在油面上漫舞的溫度。為了安全與風味,油炸用油絶不可以加熱到以上兩種溫度。奶油冒煙點為148.9度到176.7度」。書中P.276「焦化奶油/榛果奶油,奶油以小火加熱,使水分蒸發,並轉為榛果色」。綜合以上,小火加熱奶油是為「使水分蒸發」使其轉成榛果色。以無水奶油做焦化,因為無水可蒸發、因為無水溫度上升快,所以它的火焰〜開始在油面上漫舞。基以錯誤經驗,我想無水奶油可能不適合拿來做焦化!!!

回到費南雪〜

一直很喜歡濕潤綿密、飄著濃濃奶油香氣的費南雪,若你和我有著一樣的喜歡,這款費南雪的口感和香氣〜很棒很推!!若你擔心費南雪的濕潤會黏手,嗯〜誰規定在家吃費南雪不能用筷子只黏你口、不黏你手XD

【費南雪麵糊】

糖粉、杏仁粉、麵粉、奶油、蛋白

【裝飾】

杏仁

【製作流程】

糖粉、杏仁粉及麵粉混合均勻。

: 書中未提何種筋度麵粉,實作用「中筋麵粉」。

製作焦化奶油。《P.276奶油以小火加熱,使水分蒸發,並轉為榛果色》

焦化奶油完成後立刻倒入乾粉材料中,以打蛋器混合均勻

: 圖中以刮刀混合

逐次加入蛋白,保鮮膜直接覆蓋在麵糊上,放入冰箱冷藏鬆弛,隔夜更佳。

: 實作隔夜冷藏

: P254為什麼麵糊在烘烤前需要充分鬆弛,麵糊中的奶油在經過冷藏後,即使放置室溫30分鐘也會維持凝固的狀態,烘烤時會較穩定,也能膨脹的更好。

烘烤前30分鐘從冰箱取出麵糊回溫軟化,麵糊塡入擠花袋,擠入烤模中。

: 實作以湯匙將麵糊放入烤模

撒上略為切碎的杏仁

放入已預熱烤箱,烘烤12-15分鐘

: 實作烤15分鐘

【書中大解密】

看圖學甜點大解密〜什麼是費南雪?以杏仁粉製成的鬆軟小蛋糕。

甜蜜巴黎P.93〜簡言之,就是將高品質的奶油用平底鍋加熱,直到變成金黃色,散發出堅果的香氣。有人也會加入搗碎的杏仁。

濕潤綿密、飄著濃濃奶油香氣的費南雪。

【2021.02.07】

IMG_2831.JPG

最近莫名想吃蒙布朗,翻了翻手邊食譜,覺得沒有一款是我的手做的出來,於是轉身找費南雪取暖。

IMG_2833.JPG

這道費南雪,只要材料拌一拌,遵照指示放冷藏靜一靜,隔天回溫再烤,即是鬆軟、迷人的法式小甜點!

IMG_2870.JPG

IMG_28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