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真味」試作

【煎蛋麵】

先來該該叫〜

因為「這一班」、因為「上菜文」,越來越喜歡有文字的食譜,一來透過文字,嚐起來的食物更有滋有味,二來透過閱讀,尋找上菜文靈感XD

「蔬食真味」讓我想起二本書。書中引經據典讓我連想起「味無味集」,書中文字描述讓我連想到「至味在人間」,並書中照片把文字影像化,讓人想吃的念頭更加強烈。因為很喜歡,所以在極短時間就把它讀完。

天府之國來的煎蛋麵〜

「連湯帶菜帶麵,一碗下去,昨夜宿醉帶來的搖擺,今晨大霧籠罩的惆悵,盡皆消散」〜好喜歡這段文字。

這道用料簡單的煎蛋麵,我觀察書中照片、阿季照片和同學上菜照,覺得最難也是最大重點在於〜把雞蛋煎成略帶焦糊邊。緊接著讓~千呼萬喚煎的蛋,猶抱麵碗半遮麵〜即秀色可餐!!!

誠心講〜

我的湯色不夠泛白、番茄倒是挺泛白(沒買到番茄用粉茄),雖該白沒白不該白很白,整碗麵嚐來仍然酸酸甜甜十分美味(真的哦^^),尤其那個了不起的煎蛋,嗅覺先聞到煎蛋香,味覺接續咬下吸附湯汁的煎蛋,緊接著嚐一口被煎蛋香氣所包覆的湯汁,再唏哩呼嚕大口大口吃麵,正所謂〜連湯帶菜帶麵,一碗下去,昨夜宿醉帶來的搖擺,今晨大霧籠罩的惆悵,盡皆消散。慷慨激昂,美味極了!!!

食譜來源:蔬食真味 P.56

【烤酪梨鵪鶉蛋】

書中寫道〜

以前看過一條資訊,說是早在新石器時代,體型龐大的長毛象除了吃豆類和樹皮,更喜歡酪梨,因為能提供比樹皮多很多的能量,更能抵禦寒冷。而這些被長毛象吞進肚子裡的果子,堅硬的果核在排出長毛象的體外後更容易破壁,發芽生根,又長大為新的果樹,結出更多的水果。所以早在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欲之前,酪梨就已經是這個星球神奇的植物之一了。

這個星球神奇的植物-酪梨,是我家老爺的心頭肉。還沒來這一班前,我對酪梨真是敬謝不敏。機車如我〜自己不吃還看不慣他愛吃,總愛調侃他在吃綠泥巴,沒想到來「這一班」自己也身陷泥巴風暴。(證明地球是圓的,做人真的不能太機車XD

這道「烤酪梨鵪鶉蛋」簡單調味、簡單烤,當撒上海鹽、黑胡椒的酪梨,伴著鵪鶉蛋熱力四射的出爐,那熱乎乎滑膩綿密的口感,伴著微微顫抖的蛋黃一勺一勺放入嘴裡,著實讓愛綠泥巴之人消魂。

我家那位酪梨狂人從我在酪梨果肉上劃網格、打入鵪鶉蛋就頻頻進廚房探頭,他說這道用眼睛看就知道會很好吃,用嘴巴吃果然真的很好吃XD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72

【喜馬拉雅岩鹽煎口蘑】

這道焯燙鮮蘆筍、油燒口蘑,起鍋撒喜馬拉雅岩鹽只有一個重點〜

「口蘑中的水分會自動滲出,集中在口蘑傘心裡,千萬不要倒掉或翻轉口蘑,那可是極鮮的天然萃取蘑菇湯」。煮婦在油燒的過程不小心翻倒一「顆」天然蘑菇湯,看著湯汁在鍋中橫流心疼極了,真想拿吸管來吸XD

口蘑,書上寫道〜

口蘑之所以叫作口蘑,確實和張家口有關,但並非張家口所產,而是內蒙古所產,但是進入內地市場,是以張家口為重要的清理、加工、包裝集散地,所以就被稱為「口蘑」。

白蘑菇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口蘑。口蘑味道鮮美,口感細膩軟滑,菌香也比較濃郁,又不像其他蘑菇特別容易腐壞,因此確實是非常理想的素食料理食材。

喜馬拉雅岩鹽,書上寫道〜

喜馬拉雅那獨特的玫瑰色岩鹽,在巴基斯坦當地的採鹽工廠,仍然是沿用傳統開採方法,禁止一切爆破手段。從採鹽、曬鹽、揀選到清潔也是零機械、全手工,連包裝用的布袋也是百分百棉製。當地人相信唯有用這種古老的做法,才可保存岩鹽中最多的天然能量,也就是喜馬拉雅強烈的陽光、上古的大海、綿延的高山的自然能量,他們相信這些能量能夠淨化身體的負能量。

簡單來說〜

鮮蘆筍+口蘑+喜馬拉雅岩鹽,吃得純粹吃得原味,極簡極美味!!!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92

【油燜竹筍】

書上寫道〜

蘇東坡說過,「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我覺得這不僅是種精神境界,而是他真的懂竹子--那是天地間的靈氣匯聚,人在竹子旁邊,自然就清了、靜了。而竹筍,更是包裹著這團天地靈氣,自然不凡。

我吃竹筍,尤其愛春筍,那種特有的麻和一點點的澀,在舌尖縈繞,很是受用。

蔬食真味在我心〜

「蔬食真味」用字遣詞時而優美、時而好笑,文中穿插食材介紹非常受用。以竹筍為例,除詳盡描述〜春筍、冬筍、竹、筍乾菜,還檢附照片供辨識。為了這道「油燜竹筍」請老爺去幫忙採買,他在賣場打來電話說〜沒有竹筍但有冬筍。因為書中指引,食材白痴果斷的回〜對,這季節只有冬筍,買!!!

拿起他拎回的冬筍翻開書,書上寫道「冬筍和春筍在外形上很好區分,冬筍短粗」,瞧瞧手上那短粗的冬筍,食材白痴有種轉大人的喜悦XD

這道「油燜竹筍」用料和作法甚是簡單,油香、醬香下〜如作者所言「一點澀在舌尖縈繞」,是家常平實的好滋味。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3

2018 NO.046】辣炒豆腐乾

節録文中〜

我在佛學上的另外一位師父是通賢法師。法師好喜歡吃辣啊!有一次,我們師徒倆去馬連道茶葉城辦事,找了一家江西飯館吃飯。本來說點井岡山豆皮,師父說還不夠辣,直接點辣椒炒豆乾吧。我一吃,還真是很有味的,沒有用蔥熗鍋,也沒放鮮蒜,就是簡簡單單的青辣椒和豆腐乾,炒得火候到位,沒想到味道還真好。(是簡單中見真味)

這道辣炒豆腐乾,作法十分簡單,僅僅〜熱鍋爆炒、撒鹽調味,吃來如作者所言是「簡單中見真味」。喜歡豆類製品的一家人都粉喜歡,炒了一大盤全部吃光光。

----------分隔線----------

1 : 食譜寫「青辣椒」,本人眼殘買成青椒,照片中的辣椒是下鍋前委託老爺去重買,他買到身形比「青椒」細、比「青辣椒」肥,據說是辣的椒,但不知是啥麼椒,吃來非常不夠辣,臨時追加紅辣椒。

2 : 豆乾是我切的,拍完照請老爺幫忙選照片,望著照片他說「挑張拍最遠的吧,你豆乾切太厚了」。不得了,進班快二年~~~圈外人進級「切工糾察隊」囉!!!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212

【娘惹咖哩雜拌蔬菜】

「蔬食真味」寫道〜

咖哩之所以神奇,因為它是一個龐大的味覺層次組合,類似於中藥的組方,產生了一加一加一加一....大於一百的奇妙效果。

這道咖哩雜拌蔬菜,咖哩本身很香,加上椰漿來調味,除了增加另一種香氣之外,口感上更能突出和配合多種蔬菜的甜美。

這道馬來西亞來的咖哩〜

除作者描述,添加椰漿讓味覺層次更豐富,黃綠紅多種蔬菜讓視覺呈現也很豐富。值得一提的是,花椰菜在這道甜美咖哩比常見馬鈴薯來的亮眼,當飽附醬汁的花椰菜一口咬下,既濃郁又甜美的咖哩氣息在嘴裡化開的滋味,極美味、極殺飯!!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68

【醬爆藕條】

人家是「禪有悟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我是「眼有誤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在把蓮子當薏仁煮之後,煮這道「醬爆藕條」那個眼更是可怕,簡直進入Joy的異想世界〜

照書上SOP〜將白藕洗淨刮皮,切成細條。切著藕身〜蓮藕的「圓孔」在我眼裡竟成了歐包的「氣孔」。煮好將「醬爆藕條」放廚房一隅,準備下一道菜,每當餘光掃射到它,醬爆的色澤總讓我恍惚想起「紅燒肉」。看著蓮藕〜想著歐包、想著紅燒肉,Joy的異想世界在廚房發光XD

這道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醬爆藕條,單單以油爆炒、以醬油調味,簡單美味。醬爆色澤下的藕條〜微甜而脆滿是醬香,吃上一口,Joy的異想世界又啓航〜這時來碗清粥就更完美了。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09

【咖哩馬鈴薯鮮口蘑】

書上寫道〜

山西人把馬鈴薯叫作山藥蛋。曾經一邊手捧趙樹理的小說,一邊指揮同學偷挖小樹林裡不知誰家的山藥蛋。然後就地挖個坑,將山藥蛋一股腦兒倒進去,再蓋上一層土,蓋上樹枝,在上面點火,吊著腰子形的行軍飯盒,煮著自帶的飯菜。等飯菜煮到可以吃的溫度,山藥蛋也好了。刨出來,在手裡滾來滾去地剝,這也是最熱鬧、最受大家關注的時刻。

咖哩馬鈴薯鮮口蘑〜

這道是這本書我最早做的,放到現在才上菜,是因為家中糾察隊說這張照片「素」的太過份,起碼也該擺雙筷子。於是鮮艷的先上菜、樸實的壓後上,並因為所以〜近來的照片才有筷子的角色XD

然〜

這道除照片很素,食材也很素,烹煮手法又和「娘惹咖哩雜拌蔬菜」相近。一樣有椰漿、一樣有馬鈴薯,差別在於「咖哩馬鈴薯鮮口蘑」有蘑菇,「娘惹咖哩雜拌蔬菜」多了胡蘿蔔、花椰菜、洋蔥。相似作法下的口感〜有「娘」的咖哩較甜美,有「菇」的咖哩較純粹。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26

【醬油炒飯】

書中寫道〜

醬油炒飯,活在記憶裡的味道。大多數人對年幼時闖的禍都記憶深刻,而父母「棒喝」之後的那頓飯,彷彿是這世上再也吃不到的美味。

因為不太會炒飯,我很少炒飯,因為深刻記憶,我很少吃炒飯。中學時,我隨口對母親大人說,很想吃番茄醬炒飯,接下來的日子,午餐便當一打開,總是紅咚咚的蕃茄醬炒飯,為期將近一個月。。。()

在小吉「醬油炒飯」留言〜炒飯我真不行。阿吉師說「鍋子夠熱才下飯的話,就不會黏鍋喔」。於是〜炒飯我來了!!!(若問這次有沒有黏鍋,我只能輕描淡寫的說〜這次黏鍋飯粒最少XD

跟著阿吉師、跟著書上節奏〜炒飯!!!當炒飯出鍋,猴急之人問老爺,醬油炒飯好吃嗎? 他說好吃。到了晚上,心猿意馬之人問老爺,選那張醬油炒飯上菜好呢? 這位過河拆橋之人說,每一張都不好,你把「醬油炒飯」炒成「揚州炒飯」,醬油色澤太淡了……,這盤醬油炒飯雖然炒色很弱,還是頗為美味。(自己誇XD

最後,節録「醬油炒飯」書中一段我很喜歡的話〜

我們常說「治大國若烹小鮮」,而烹小鮮,最重要的是老實,該用什麼,該怎麼做,一點不能少,一步不能改,速成的、拍腦袋來的,不過是自己騙自己罷了。

食譜來源 : 蔬食真味 P.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