燻雞蛋【蔬食真味 P.76

李韜寫道〜

老人們常說,雞蛋溜圓,象徵生活圓滿,立夏吃雞蛋能祈禱夏日平安。雞蛋如今已不算稀罕的東西,炒著吃、煎著吃、煮著吃都不稀奇。我們決定將雞蛋和茶葉結合起來,但不是茶葉蛋,而是燻滷蛋。用茶葉煙氣燻過的滷雞蛋,味道層次豐富,令人眼前一亮,胃口大開。

「燻雞蛋」是我最初翻開「蔬食真味」最想做的〜

雖想做,但不知那根筋不對,覺得剝蛋殼好麻煩、熬滷水好麻煩、燻雞蛋好麻煩,一切都好麻煩。上週重翻這本書,忽然想到中學念的《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不過燻個雞蛋,那來那麼多麻煩「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冬來老將至」,心一驚〜趕緊趁著春季未了,快快燻個雞蛋來吃吃XD

當燻雞蛋時〜

我忘了去年「酩酊蛋糕」因煙燻糖漿把鍋底弄得極焦黑,刷洗好長一段時間才還以清白的教訓。「放入茶葉及糖翻炒生煙」這步驟,原計劃舖上鍚箔紙再放入茶葉及糖翻炒來保護鍋底,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還是給忘了XD。當鍋奴瞧見鍋底慘烈焦狀,按理是先七孔生煙,不知是我心智變成熟,還是愛吃變重要,當「燻著吃,味更濃」的燻雞蛋放涼,我竟棄鍋不顧先吃再說,當燻雞蛋一口咬下,我那愛吃的理智告訴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至於鍋多毛症之人終有辦法還鍋一個清白XD

必須強調的是〜

用蒸再煮再燻的蛋蛋兒,好Q好香,嚐來蛋香、茶香、滷水香,放涼吃、冰冰吃都好好吃,口感上和茶葉蛋極不相同,並它一點都不麻煩,若你也和我一樣愛吃蛋,我真情推薦!!!

*備料**

雞蛋、鐵觀音茶、蔬菜、蔥段、香葉、桂皮、八角….

: 本書食譜僅有食材無計量,為尊重版權備料未全部寫出

***操作流程***

將雞蛋洗淨,帶殼蒸熟

用各種香料以及蔬菜熬製,即成滷水

蒸熟的雞蛋去殼,放入滷水中加鹽再煮十五分鐘,以便入味、上色

炒鍋內放鐵觀音茶葉及白糖,小火翻炒,直至起煙

: 原計劃舖上鍚箔紙再放入茶葉及糖翻炒生煙來保護鍋底,結果忘了,結局就是鍋底非常慘烈XD

將雞蛋放在箅子(一種有洞眼、用以隔物的器具)上置於鍋內,小火燻製

: 實作覺得鐵網煙燻效果較弱,故煙燻時間比書上要求再長些

十分鐘後關火不揭蓋

放涼即可食用

***看圖說故事***

燻著吃,味更濃。用蒸再煮再燻的蛋蛋兒,好Q好香、嚐來蛋香、茶香、滷水香,放涼吃、冰冰吃都好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