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療癒鍋」試作

【春雨南洋風味鍋】

做為一枚有少女心的阿桑,醬料瓶美醜比醬料重要,食譜取名美,煮起來心情跟著冒泡,喜歡把冬粉叫成春雨〜春天的雨絲,好適合想抓住青春尾巴的中年婦女XD

這鍋風味鍋,除了名字美,做法更是美,除眼睛看得的材料,全程只以魚露調味,當魚露和辣椒在鍋裡翻騰,魚露淡淡腥味隨著蒸氣在人間蒸發,轉化成鮮味和辣味,清清爽爽的南洋風吃著吃著〜就像在春暖花開的細雨中散步那樣惬意(好垃圾的形容方法,好吃就對了^^

一人吃剛剛好、兩人吃更幸福!這鍋湯〜三個人吃,要煮五份才會幸福,吃完這一鍋,鵝子立馬問〜下一鍋要煮什麼XDD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58

【鮪魚柚子胡椒鍋】

這本「療癒鍋」截至目前我煮了四鍋,每每往炊煙裊裊、蒸氣直上的鍋裡舀上一勺湯汁試湯頭,總讓我想到中學國文課本〜梁實秋先生說,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叫「穠纖合度」。這本書的湯頭總是,減一分則太淡、增一分則太濃的「濃淡得宜」。

這書兒「快速熬煮、簡單調味、輕鬆上桌」,非常深獲我心。這道「沈靜心靈的懷石風」〜水加醬油當湯底煮滾,放入蔬食再次煮滾轉小火5分鐘,最後加入鮪魚罐頭、萵苣,撒上柚子胡椒,即可上桌。烹飪速度比叫外賣還快,做法簡單、味道卻不簡單,在胡椒的辛辣與香氣中,嚐著「減一分則太淡、增一分則太濃」高大上的懷石鍋,絶對療癒!!!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P. 45

【南洋檸檬雞鍋】

2016年的「150碗元氣雞湯」到2017年的「一個人療癒鍋」讓我挺多感觸(年終感觸特別多XD

數年前先生小孩曾說〜我不管煮什麼湯,喝起來味道都一模一樣。偏偏我家又愛湯,於是喝湯就像喝白開水般的平淡無奇XD。會有這種情況,一來是我不懂調味,永遠加鹽、倒醬油、撒胡椒、淋香油,二來是我什麼鍋都加魚餃、蝦餃、燕餃……

150碗元氣雞湯」讓我懂得純粹,原來簡單的食材,就可以讓湯汁有滋有味。「一個人療癒鍋」讓我懂得調味,原來稍稍調味,就可以讓味道有滋有味!!!最離奇的是〜很擁護為相聚時刻加溫,吃火鍋必狂加火鍋料的大男人和小男人,近來都異口同聲說,為什麼過去明明很愛,今年忽然不愛了…..

如書上所寫,這是一道讓視覺也能享受華麗的盛宴,魚露的南洋風味與檸檬的柔和酸味超級速配,低熱量的雞胸肉與豐富的蔬菜,讓營養均衡滿點。酸甜滋味就是心情的回春劑。

這湯必須多喝啊啊啊,因為再一天就多一歲的我,回春很重要XDD

#再一天就多一歲非生日讓我多一歲

#20172018讓我虛歲多一歲XD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109

【干絲蔬菜鍋】

在「雞尾酒裡面有雞尾巴嗎P.142」看到一段話「畢竟你都在看調酒書了,品味也該進化了些吧!應該不會再用最大杯子喝乾儲藏室裡每一瓶酒,還套可樂喝。」〜〜〜完全戳中我的笑點XDD

同理可證,畢竟都在看「療癒鍋」了,清冰箱品味當然也會進化。2017年就讓這道只要把冰箱剩下的蔬菜全部丟進鍋子裡,三兩下就輕鬆完成的「千絲蔬菜鍋」畫下句點」!!!

會用這道畫下句點,是我想許自己一個未來,培根在我家使用頻率蠻高的,「鹽漬、低烹」對吧〜我許自己2018年讓培根從產地直達餐桌!!!(再這樣下去2019年可能要許自己養小豬了XD

最後〜〜〜祝各位同學、各位同學的大家長(菇大大)新年快樂。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94

【韓式豆腐鍋】

這道「韓式豆腐鍋」是在某一個NG日煮的。。。

那天〜麵包有點NG、吉拿完全NG、用炸油練炸蛋、炸了一堆蛋花亂墜的NG蛋,這鍋是唯一成功的。照食譜煮了4份,煮好盛出一碗拍照,因為二位食客外出運動,怕他們回來湯涼不好喝,拍完照我把盛出那碗倒回鍋裡,緊接著收廚房、滑手機、看同學上菜,過了好久的好久我才發現至始至終都未關火,掀鍋蓋一看,除了五花肉和豆腐原形還在,菜都糊了。整的來說,這鍋也NG了。

當鵝子運動回來〜〜〜

: 今晚吃什麼 ?

: 今晚吃其貎不揚大餐!

: 為何叫其貎不揚?

: 因為沒有一道菜看起來是正常的。

這位吃貨的傢伙看了看豆腐鍋安慰我「沒關係,湯糊一點應該還是很好喝」。又看了看炸蛋說「天啊,你到底炸了多少蛋……」(哈哈哈)

這道讓我學會韓式泡菜用魚露和醋調味,味道更加上乘。這鍋在NG過後,我重覆煮了好幾回,凡〜不想認真翻食譜、不想認真煮、不想認真洗菜,我就煮這鍋美味的懶人鍋來塡飽飢渴的胃。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64

【起司泡菜鍋】

我對食物常有一種刻板印象,例如「豆芽」就該和「陽春麵」在一起XD。很少吃陽春麵,所以很少買豆芽菜。

因為「療癒鍋」買了二回豆芽菜,第一回站在貨架前思考好久,書中所寫「豆芽」到底是黃豆芽還是緑豆芽,二者到底有啥不同 ? 第二回我決定當個追根究底的女人,拉長子一起站在貨架前,我和長子說〜你來幫我看看黃豆芽、緑豆芽到底那裡不同,它們的身體明明一樣細,為什麼要區分黃和緑 ? 長子淡定的回〜它們身體一樣,但頭長的不一樣,你沒發現??? (心虛的說,我真沒注意過二者的頭不一樣XDD)

因為「療癒鍋」,改變我對某些蔬菜的刻板印象。例如「豆芽」沒有和「陽春麵」在一起也很好吃,或者「萵苣」不一定要生著吃,放在鍋裡煮也很好吃。

這道起司泡菜鍋如作者描述,以麻油炒香豬肉和泡菜,是江湖一點訣。這個炒香的動作,讓肉品和湯汁更加入味,入味的湯頭再加上起司,在熱辣辣的口感中,有著撲鼻的芝麻香和隱約的花生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呼嚕嘈的完食。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 34

【生薑雞肉鍋】

抬摃〜〜〜我很喜歡在餐桌道貌岸然地講古,某日。。。

: 知道嗎!法棍和諸多法國菜的命名與拿破崙或戰役有關。

長子 : 咱們老袓宗也有。(我 : ?

長子 : 成吉思汗。(我 : 那道 ?

長子 : 蒙古烤肉!!

鵝子 : 這雞肉鍋裡的菜叫什麼?

: 萵苣。這書的作者很愛用萵苣煮湯。

長子 : 這菜老外很愛用啊。

: 這位作者不是老外,是日本人!

長子 : 在我心中,日本人也是老外!(喇D賽)

正在抬摃,鵝子把土鍋「以口就鍋」大咧咧地喝。母尖叫〜唉呀你不能這樣喝,要把自己想像成在日本度假,要優雅要有氣質要用湯匙喝(鵝子持續原本動作直到鍋中無湯XD

生薑雞肉鍋〜〜〜

這道雞湯把眼睛看到的再加上薑泥〜想像一下,就是它的味道。淡雅清爽〜雞肉的嫩、蘿蔔的甜和淡淡薑味,整鍋湯,清清爽爽非常宜人,尤其適合尾牙貪杯後的次日飲用(用手比自己XD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P. 28

【酸辣湯鍋】

岩﨑啓子說〜

帶有明顯酸味與辣味的中式酸辣湯,能夠刺激食慾,讓身體由內而外暖和起來。

南方來的老姑娘至今仍不習慣北方的冷,每年的冬天總想學候鳥南飛回南方取暖。喜歡在冬天喝湯,當身體藉著熱呼呼蒸氣直上的熱湯由內而外暖和起來,絶對療癒!!

這道酸辣湯鍋〜

味道十分濃郁,簡單的一鍋除了明顯的酸味和辣味外,醬油和麻油的香氣也非常明顯,抺上太白粉的肉片和浸泡在酸辣湯汁裡的菠菜吃來頗為滑順。濃郁的湯汁和滑順的口感,在寒冷的冬天嚐起來特別過癮、特別有滋有味!!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P. 63

【薑絲扇貝鍋】

岩﨑啓子說〜

扇貝罐頭的湯汁,便能輕鬆升級湯頭美味,薑則能讓口中的餘味變得清爽不膩。

二樣情的扇貝〜

我沒有買扇貝罐頭,用了去年煮「一品雞湯」〜假掰造了孳的生干貝去熬煮XD。相形一品雞湯的大卡司,這道「薑絲扇貝鍋」用料簡單海味十足,整鍋湯除了干貝的鮮甜、白菜的清甜和淡淡酒氣,沒有一滴油、沒有過多點綴的湯頭,吃著原味、喝著原味、湯汁清爽、清徹、淡中有味十分迷人。

#這回不再假掰有認真煮熟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P. 87

【白菜千層鍋】
老實說〜

我真不是給白菜排花的料,這鍋我排好又倒出、排好又倒出,到了第三次,我那渙散的意志力開始懷疑排花意思何在? 全部倒一倒、煮一煮、吃一吃,簡單了事不行,非得這般折騰才可XD

再老實說〜

當折騰結束,白菜和肉片塞滿塞緊,加入湯底煮好,當互相「靠燒」的白菜和肉片要很奮力才能從夾縫中夾出,爽度瞬間爆表,人生啊〜不經一番折騰,怎得白菜撲鼻香XD

岩﨑啓子說〜

豬五花肉片與白菜層層疊疊,讓視覺與味覺都大變身,成為豬肉的鮮甜與白菜的甘甜交融的美味鍋物。

這道鮮甜與甘甜的鍋中物,沒有過多添加單單以水和酒引出食材的原味,層層疊疊的肉片和白菜沾著橙醋,非常速配〜既清爽又解膩,好吃至極。

#人生啊不止給白菜排花很難

#誤把五花買成豬頸肉吃完了還沒發現犯傻也好難XD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P. 86

【滑蛋鮪魚鍋】

像我這種味蕾不發達的煮婦,很難在湯湯水水的世界變出不同滋味。這本書煮來像在變魔術,簡單食材、簡單快煮,在作者的巧思下,鍋鍋嚐來總是千變萬化。

這道「滑蛋鮪魚鍋」只要洗一根蔥、一朵香菇,開鮪魚罐頭,然後不拘小節給蔥和香菇切片,待湯底煮滾加入食材、打個蛋花關火燜熟就可起鍋開吃。

更酷的是〜你可以先撈起滑蛋鮪魚舖在熱騰騰的白飯之上,緊接著一口飯、一口菜、一口湯,把它當日本定食享用XD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P. 92

【芝麻豆漿鍋】

岩﨑啓子說,以豆漿為基底,搭配大量白芝麻粉,風味醇厚,健康養生。

打開天窗說亮話〜這鍋湯是上菜以來,唯一沒試吃就寫上菜文(寫的好苦XD),煮湯那天有點疲倦,煮好拍好留了一碗給自己,其餘給二位食客當晚餐。放著放著竟然忘了喝、隔天給兒子當午餐。故以下描述來自「言」刑逼供。。。

老食客 : 豆漿味很濃,有豆漿味的火鍋。

小食客 : 是熱的豆漿,不止熱還有鹹味。

再追問〜描述還是一樣!!!

以上證明,自己煮的鍋,自己一定要喝(這鍋豆漿味很濃的鍋,湯底所需「柴魚昆布湯」是我自己熬的,所以不單單豆漿味很濃,昆布&柴魚的味道也很濃XDD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 37

【豆腐豆漿鍋】

岩﨑啓子說,口感高雅的豆漿,加入豆腐、香菇、萵苣,風味絶佳。

煮「芝麻豆漿鍋」空氣中藉由熱氣而散發的濃郁豆漿味,讓當天因疲憊而沒食慾的我心心念念。於是〜豆漿鍋再來一鍋。

相較有豬五花、有蔬菜的「芝麻豆漿鍋」。這鍋「豆腐豆漿鍋」更為素雅更為純粹,原味豆漿因柴魚昆布高湯的加入,味覺上豐富多元。

肥胖的香菇因吸附豆漿而柔軟,一口咬下〜有著菇香、豆香重疊的香氣。吹彈可破的豆腐因豆漿的滲入,一口咬下〜豆味四溢。這鍋素雅又純粹的豆漿鍋〜雖簡單,但簡單的很美味!!

食譜來源:一個人療癒鍋 P. 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