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實驗室」試作

【鍋煎球芽甘藍】

我喜歡看帶點詼諧的書,一開始買「料理實驗室」純粹想看這位MIT阿宅怎麼「練笑話」,近來看小吉頻頻上菜,開始認真閱讀這本用實驗驗證世俗又超級搞威的料理書,翻著翻著〜對這本書有種二見鐘情的戀愛滋味。就像二個人縮在沙發上看書,吃零食,那種談戀愛的味道。(證明今天早上有很認真看格文^_^

在「香酥球芽甘藍」上菜文曾寫道,把甘藍煎焦脆那股焦香,真是讓人騷動,攝人靈魂的香,必須親臨才能感受。一直很迷戀球芽甘藍的焦香、一直不知怎麼形容球甘藍的焦香,在「料理實驗室」這本書,我找到答案。【節録-4章燙、煎、滷、燉、烤──蔬菜的料理科學】

十字科蔬菜都特別適合用煎的,這些蔬菜富含稱為葡萄糖異硫氰酸鹽的硫磺化合物質,只要稍微煮過頭就會造成化學物質分解而產生臭味。這些硫磺化合物開始揮發時,酵素就摧毀了原先好聞又明顯的芥末味化合物。這種酵素在82以上會失去活性,因此,為了讓十字科蔬菜保有最佳風味,烹煮的目標就是盡快加熱到82,而煎正是達成此一目標的絶佳方法。

我喜歡幾種球芽甘藍的烹調方式,最棒是用超熱的煎鍋來煎,快速加熱讓葉子稍稍焦化,引出濃郁香甜的核果味,是十字花科蔬菜最好的夢幻風味。

想要更好的建議嗎?那就用豬油煎!球芽甘藍在培根或其他豬油中煎得焦香後,以一些鹽和胡椒調味,接著與酥脆的培根拌勻,假如你覺得今天心情特別好,試試看放一半培根配上一半球芽甘藍。相信我,你會像狂嗑糖果條一樣停不下來。

狂嗑球芽甘藍的我忽有感〜當年老師若先給我們吃球芽甘藍再講解化學原素,我應該會喜歡化學,可惜沒吃到…….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P.433

【簡易滷雞腿佐番茄、橄欖與酸豆】

MIT阿宅說〜〜〜

有很多食物能像滷雞腿一樣美味,但很少有什麼比雞腿還要更快或更容易的,所以,當我想吃又嫩又濕潤的燉肉時,就會想到雞肉。

真正好吃的滷雞腿,其關鍵是棕化。你必須讓煎鍋裡的雞皮棕化,直到它呈現深深的金棕色且特別脆,然後確保在整個烹煮的過程中,雞皮保持在沒有被湯汁淹蓋的地方,以便維持脆度。最終會得到是非常入味且能快速從骨頭上脫落的嫩肉,還有酥脆雞皮的完美烤雞。這些滷肉在第二天或第三天的風味會更好,但酥脆的雞皮可能就不保了。

Joy說〜〜〜

因為眼殘,看到「將雞塊放入高湯和蔬菜中」就把雞皮埋入湯汁,跳過第一天,直接走到第二天,But〜有白酒、有番茄、有酸豆、有橄欖,還有辣椒粉、孜然粉,起鍋再灑些芫荽的滷雞腿,一口咬下企,那骨肉立即分離又濃郁的好滋味,真滴是好吃到不像話XD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P.248

【醃羽衣甘藍沙拉】

一直很喜歡羽衣甘藍浸泡在湯裡的滋味,用它來當沙拉主角還是第一回。

MIT阿宅說〜〜〜

有些人誤以為是沙拉醬或是醃料中的酸讓生硬的葉片變軟,但油其實才是功臣。植物葉面天生有一層角質層來扺抗雨水,但這個角質層卻會吸油,所以當你把油揉進一堆羽衣甘藍葉時,角質層會遭到破壞,讓下層的細胞受到有限的傷害。

羽衣甘藍略切,再以鹽和沙拉醬(橄欖油)按摩後,靜置入味。這種沙拉的美好之處在於羽衣甘藍夠強靭,即使冷藏數日後仍然維持清爽脆嫩。

照著MIT阿宅〜〜〜

在大碗裡用橄欖油和鹽揉搓羽衣甘藍,常溫靜置後,單吃軟化的羽衣甘藍己經很好吃,照著食譜再以調料,在清爽脆嫩中搭配些許芥末嗆味的鷹嘴豆和洋蔥一起入口,清爽+嗆味、脆嫩+綿密〜有著反差卻無違和的美好。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P.827

【鍋煎櫛瓜和玉米】

說了幾回喜歡這本書,喜歡MIT阿宅追根究底的精神和那突如其來的笑點。

突如其來的笑點,例如P.211〜〜〜

我第一次嚐到真正好吃的玉米---那是個小時候的美食記憶,讓我意識到食物不僅僅是燃料而己---是二年級時在紐約州農場的一次戶外旅行,我和農夫在拖拉機上,當農夫穿過田野時,他抓住了一根玉米穗並交給我品嚐。我在腦中想著「可惡的骷髏王!我願意拿太空超人來換更多的玉米!」這大致翻譯成人聽得懂的語言就是「天啊!這味道太驚人了!」

追根究底的精神,例如P.212〜〜〜

由於幾百年前的一次突變,甜玉米的玉米粒比一般傳統農場的玉米具有更高的甜度。順便一提,玉米穗一旦離開莖,糖就會開始轉化成澱粉。在收割後的第一天內,玉米置於室溫下將失去高達50%的糖---甚至更多,而當它置於炎熱太陽下的農夫市集裡,將失去高達90%的糖,以上的故事啓示是,盡可能購買越新鮮的玉米越好,拿到玉米後盡快冷藏,並在當天就把它煮掉。

MIT阿宅說〜〜〜

不論什麼烹調法,玉米都非常美味,有一種可以加入玉米食譜大軍的烹調法 : 削下玉米粒,放一點油到平底鍋中,以大火加熱鍋子至高溫後放入玉米粒。玉米粒會變得焦香但保有甜味。玉米搭配煎過的櫛瓜丁、一點洋蔥和大蒜、辣椒,再擠一些萊姆汁就是一大碗超棒的點心。

食譜寫到「將玉米倒入稍微拌炒一下,就靜置至單面焦香,約需2分鐘。將玉米粒翻炒直到另一面也焦香為止」,因為我的手常不聽腦的使喚,短短2分鐘翻面數次偷窺焦了沒,以致於有焦、有沒焦。如此焦躁的玉米焦香仍然十分雷人。整的來說,這道菜反差挺大,因為你會在雷人的香氣中嚐到小清新,玉米和櫛瓜的香甜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地把小清新往嘴裡送。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P.434

【爐烤球芽甘藍與紅蔥頭】

這道爐烤球芽甘藍淋巴蕯米可醋,讓我想起前塵往事〜

在沒開始依賴食譜,我總是胡搞瞎搞的做飯,來這一班前,我很愛看「團購好康試用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女人碎碎念的蘇發福日記」。她印度籍先生很愛吃球芽甘藍,而我正是因為她開始〜球芽甘藍之旅。

很愛假會的我,去她常購買的店家,指名道姓要買和她一樣的橄欖油、一樣的巴蕯米可醋、一樣的香料。。。。

球芽甘藍備好、材料備齊,學人精我把所有材料亂亂加、亂亂倒,還倒一堆巴蕯米可醋進烤盤開烤,當天馬行空的爐烤球芽甘藍出爐,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難吃(全家都吃到面有菜色XD

自此,我對巴蕯米可醋有很深的陰影,看到這道球芽甘藍,我猶豫了一下,最後決定挑戰陰影。照著MIT阿宅SOP,把滋滋作響的球芽甘藍送進烤箱,待它完全軟化有著焦脆的外皮取出,當濃郁夢幻香甜的核果味在空氣中凝結,讓人不由自主想用力呼吸。緊接著淋上巴蕯米可醋,試吃一口、再一口、再一口,原來球芽甘藍淋巴蕯米可醋很好吃嘛(陰影time to say goodbye

當球芽甘藍端上桌,我用餘光端倪吃醋就該該叫的鵝子,猜想當他吃下第一口,肯定又要逼逼叫〜我不吃醋己經好多年XD,沒想到他也一顆接一顆的吃。

這個「前塵」+「今朝」證明〜胡搞瞎搞讓人陰影衝上天,遇上好食譜讓人味蕾寵上天^_^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 P.457

【爐烤綠花椰菜佐蒜香鯷魚麵包屑】

MIT阿宅說〜〜〜

爐烤在外表呈現上和用煎鍋來煎蔬菜不太一樣,但是,這些烹調法的目的是一樣的,將蔬菜烤或煎至金棕色焦糖化的外表,而內在則保有鮮度和口感。使用烤盤來製作則更簡單。

以高溫烤綠花椰菜,會讓它們具有美妙的堅果氣息和香甜果實的風味,將綠花椰菜和一些鯷魚麵包屑拌著吃,則將這道菜帶往另一層次的風味。

料理知識很窄的大嬸說〜〜〜

跟著阿宅知識不窄,照著食譜把麵包屑放炒鍋和鯷魚炒一炒,把綠花椰菜放大碗以橄欖油拌一拌,再以鹽和胡椒調一調,緊接著送烤箱,10分鐘後讓烤香香的花椰菜和炒香香的麵包屑在一起,隨即擠上一些些檸檬汁,即可輕鬆上桌。

如阿宅所言,爐烤的香氣和麵包屑的風味與口感,將熟悉的花椰菜帶往另一個層次,而那一咪咪的檸檬汁萬萬不可省,它會讓這道菜〜風情萬種!!!

#阿宅說麵包屑搭配義大利麵也非常好吃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P.459

【大蒜香腸佐扁豆】

當〜〜〜

因「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而買的扁豆還剩一些,因「布達佩斯廚房」而買的辣香腸還剩幾根,翻開「料理實驗室」看到這道〜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大蒜香腸佐扁豆」,有一種穿越食譜、相互支援的美好^_^

MIT阿宅說〜〜〜

人們普遍認為香腸是豪邁粗獷之作,然而這不代表香腸不值得細心對待。料理香腸如同烹調牛排和整隻火雞一樣,最佳方式是和緩溫柔地烹調。此香腸食譜是採用先煮後煎的烹調手法,讓香腸裡外熟得恰到好處。

這道「大蒜香腸佐扁豆」〜〜〜

你可以忽略香腸,但一定要注視香腸的膚色。照著MIT阿宅指示,注水蓋過香腸,以大火加熱至幾乎沸騰,關火讓香腸受熱。撈起香腸瀝乾,待乾平底鍋中的奶油起泡減緩開始棕化時,放入香腸香煎直到每面均勻上色。瞧〜這香腸像極剛從夏威夷度假回來,曬出一身古銅色的帥哥XD

以熬煮過的扁豆墊底,擺上帥氣十足的香腸、灑上歐芹、淋上橄欖油與紅酒醋調均的醬汁,即可扛扛上桌。鵝子說〜吃香腸前要加勺扁豆,再一起放入嘴裡,這樣吃最好吃!!

食譜來源:料理實驗室P.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