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魚汁甜椒麵包【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38

保羅說〜

與歐洲其他國家不同,西班牙並沒有強勢的麵包文化,麵包的重要性無法與橄欖、葡萄酒及火腿分庭抗禮。維娜麵包店(Viena la Baguette)第四代傳人帕科,他有一款別具特色的黑色麵包是由墨魚汁和甜椒乾製成,在視覺上非常醒目,加上甜椒平衡了墨魚汁隱約而低調的海潮鹹香。

關於平衡〜

2015年「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到2018年的「保羅的城市烘焙課」跟著名家探索烘焙世界,在這些名家食譜裡我漸漸體會到美好的滋味不是張顯,而是平衡!!!松露阿季曾提及「保羅是烘焙師之子,從小浸淫於麵粉香中,又具備品味及洞察力」。這本書截至目前我總共上28道,每做一道我就多喜歡保羅一些,我喜歡他平實的手法、喜歡他平衡又有韻味的調味。

關於墨魚汁〜

說來我有點怕生墨魚汁,墨魚汁特有的海潮味讓我對這款麵包心生畏懼,當墨魚汁和乾甜椒在攪拌碗因攪拌飄出的氣味,當下〜我對這款麵包大大改觀,生麵團的氣味已說明它即將精彩。

關於墨魚汁甜椒麵包〜

如保羅描述「墨魚汁和甜椒乾」,在視覺上非常醒目,甜椒平衡了墨魚汁隱約而低調的海潮鹹香。在焦香的外皮下品嚐著椒香十足的墨魚汁甜椒麵包,對我而言頗新奇,是一款實際食用比想像更佳美好的麵包,並這個新奇〜氣味十分迷人,口感也十分迷人!!!

【麵團】

高筋白麵粉、鹽、速發酵母、墨魚汁、黑色食用色素粉(略)、乾燥甜椒、橄欖油、水

【製作流程】

將麵粉放入攪拌機碗裡,把鹽撒在碗的一側,酵母撒在另一側

加入墨魚汁、甜椒乾和橄欖油

: 食譜寫乾燥甜椒三顆,我買到的是「碎」甜椒,圖中加入甜椒份量為約略數

倒入3/4的水以低速攪拌,等到開始成團再加入剩餘的水,調至中速攪拌

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

將麵團放入抺了油的大碗中封好

放入冰箱冷藏發酵8-12小時

將麵團放在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上,反覆擀壓、翻摺,除排麵團裡的氣體,將麵團整理成扁圓形

移至舖了烘焙紙的烤盤上,套上乾淨的塑膠袋(會跟麵團接觸到的部份要事先抺油)

: 圖中放入籐籃發酵取其圓

靜置發酵至少1小時,或直到麵團膨脹大成兩倍,當你以指尖輕戳時,麵團應該要立刻回彈

在麵團表面撒上少許麵粉

以割線刀在其上劃兩道深痕

在已預熱烤箱底層帶邊烤盤注入熱水(註1,將放麵團的烤盤置於帶邊烤盤上方的的網架,烘烤30-35分鐘(註2,出爐後移至網架上放涼

1:烘烤時會產生蒸氣,幫助麵包表面形成硬殼

2:用手指輕彈麵包底部時,聽起來內部有空洞即表示烤好了

【看圖說故事】

保羅說,與歐洲其他國家不同,西班牙並沒有強勢的麵包文化,麵包的重要性無法與橄欖、葡萄酒及火腿分庭抗禮。

保羅說,由墨魚汁和甜椒乾製成的墨魚汁甜椒麵包,在視覺上非常醒目,加上甜椒平衡了墨魚汁隱約而低調的海潮鹹香。

【墨魚汁甜椒麵包〜四連拍】

用手壓一壓

擺回托板

慢慢彈回

再慢慢、慢慢地彈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