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法式瑪德蓮【百變瑪德蓮P.32

芭芭拉說〜

「製作書裡的食譜簡直是小事一椿,我打包票你肯定三不五時就會烤上一盤。我還曾臨時收到通知,為一位十幾歲的女孩製作睡衣派對點心。」

我真的很愛這本書〜

因為我總是臨時收到通知,為我家那位十幾歲的男孩製作點心,這次「養老院任務」因臨時改期,血汗廚房裡的女工必須在24小時生出點心,每當我接獲這種翻白眼的任務,第一聯想絶對是「百變瑪德蓮」才可拯救Mission Impossible

從「搖滾瑪德蓮」到「鹹鹹的瑪德蓮」到「急急如律令」瑪德.蓮任務,我從未就單款瑪德蓮寫過格文,接獲「養老院任務」當下,有感該寫篇文讓瑪德蓮留下「呈堂證供」,這篇格文我為我兒而寫,因為〜

當我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

當我老了走不動了

養老院打盹回憶青春

希望吾鵝可以用我的模&我的書,做點瑪德蓮來養老院看我,或賣掉我的模&我的書,用賣掉的錢買點瑪德蓮來養老院看我,讓我養老院打盹回憶青春,回憶屬於我的「搖滾瑪德蓮、鹹鹹的瑪德蓮」。

當我打定主意〜

即使是半夜起床趕著做,我耐住睡意和躁意,靜下心來拍步驟圖,原機關算盡打算日後「噹」小孩而寫文XD,沒想到我兒子和老爺爺同為阿根廷球迷,因為「世界盃」聊開來而互加好友,昨晚老爺爺寫來一段話「送走了老朋友今又迎來了新朋友。從今後我們將是忘年之友的朋友你們說可以嗎?」這番話讓我諸多感覺。。。。

老之將至,老之將至,期許自己老的帥氣、老的很帥氣!!!

【材料】

無鹽奶油、中筋麵粉、泡打粉、蛋、砂糖、香草豆糊、現刨檸檬絲

【製作流程】

蛋和糖加入碗裡

手持電動攪拌器開中速,攪拌至混合糊輕盈蓬鬆,大約3-5分鐘。

加入香草豆糊

加入檸檬皮絲

攪拌1分鐘

加入混合好的麵粉(事先將麵粉&泡打粉放入小碗混合)

註.實作二倍食譜量,圖中將混合好的麵粉分三次加入

澆入放涼的奶油(事先將奶油放入碗裡,微波爐輸出功率設為最低,加熱直到融化,放涼到室溫狀態)

充分混合

使用冰淇淋挖杓把麵粉舀至烤模裡

註.試過多款舀麵糊工具,在我感覺冰淇淋挖杓最簡便、最好用,除了可以讓模具孔洞之間乾淨,冰淇淋杓上幫助冰淇淋輕鬆脫模的壓握柄,更是調控麵糊的利器。

近滿即可,輕輕按壓麵糊,使之平均分布。

註.實作把麵糊舀至烤模裡後,我會在烤模底部墊一塊厚布,雙手握住烤模左右二側,由上往下朝檯面輕敲幾下,使麵糊平均分布,並使麵糊消泡,讓成品更細緻。

再來一盤

再來一次輕敲,使之平均分布。

共四盤,分二次烤。

放入烤箱烤10-12 分鐘,直到瑪麗蓮膨脹並金黃上色。

把烤盤自烤箱取出,放在置涼架上2-3分鐘。

2-3分鐘過後,再翻轉烤模把瑪德蓮倒到置涼架上。

【看圖說故事】

只有「百變瑪德蓮」才可拯救Mission Impossible

書上說,瑪德蓮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完全歸功於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不厭其煩用「某種難以言喻的快感衝擊我的感官」。曾經我「搖滾瑪德蓮」、曾經我「鹹鹹的瑪德蓮」,每當瑪德蓮出爐,貌美、味美的它確實有種〜難以言喻的快感衝擊我的感官!!

「某種難以言喻的快感衝擊我的感官」!!!

充滿奶脂、檸香的經典法式瑪德蓮〜

【養老院隨筆記錄】

我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我心中該有的模樣,自從「百變瑪德蓮」每次返台我會去台北後火車站華陰街附近找包裝袋、貼紙,我深信「包裝」可以讓心意更圓滿的。考慮養老院裡老人方便食用,我對環保低頭,一個瑪德蓮裝一袋。

待瑪德蓮放涼,吾鵝已快出發,血汗廚房裡的女工抓了貼紙就貼,貼完拍完就給吾鵝帶出門,待事後看照片才發現,貼紙上的JUST BAKED FRESH BAKING JUST NOW挺符合本次情境XD急急如律令

以往我都會把瑪德蓮裝進籐籃親送到校,再叮嚀鵝子活動結束把籐籃帶回,考慮養老院路途遙遠又翻箱倒櫃找不到紙盒,只好裝進夾鍊袋。

同學們把準備的禮物,交給收禮物代表。

和禮物一起入鏡

一起畫畫

每位同學被安排與一位老爺爺(或老奶奶)互動

吾鵝與自稱為「石頭」的老爺爺合影

截圖吾鵝WECHAT發文

忘年之友聊足球XD

前往養老院同學分作五組,五組輪流上台表演,這段MV是石頭老爺爺活動結束發來的,鵝子與班上另七人共組一個地下樂團XD,這次來了四人。養老院沒有琴,鵝子帶了同學集資買的手捲鋼琴&母親大人出資台幣150元的小喇叭當音效輸出,鼓手因為不被Scarborough Fair需要,坐在台下,主唱因為手捲鋼琴音色不佳堅持品質,拒唱坐在台下XD。那台上這位姑娘是誰〜她是友情演出的隔壁班女同學,因為友情演出,所以沒有背歌詞,必須邊看手機邊唱(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