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購書連結

「我從白粉走來,你在烤箱說要分開,說好不為你憂傷,但心情怎會無恙,為何總是這樣,在我烤箱粘成一團….,這些年「白粉虐我千百遍,我待白粉如初戀」。

想要問問你想不想〜

某天,菇姐跟我說她在翻譯一本麵包書,她想要一邊翻譯、我一邊試作,讓這本書在出版之前已完成實測。如果我有意願的話,她要求我把試作的數據記錄下來,做為未來解決讀者疑難雜症的依據。

像我這樣為粉癡狂〜

當然義無反顧地說好!!義無反顧之後,我開始擔心這本書的難度是否能力所及,某天在「好奇心殺死一頭大象」驅使下,我上網訂了原文書一探究竟。

之後〜

我開始收到一篇又一篇的文稿,緊接著一道又一道的試作。這是我首次看到譯者的初稿(菇姐說是「粗」稿,尚未進入修飾階段,只是把配方數據核對一遍),它們完全推翻我既有的想像。膚淺如我把譯書想成Google 英翻中如此這般地簡單,而我收到的文稿中有譯者的資料查證,有譯者附給編輯針對文字、命名、操作流暢度的提議。看著這些文字,我不得不說這位譯者對食譜是真愛,她把原文書當親生兒在呵護XD

在我感覺〜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保羅為每款麵包設計一道料理搭配。當我跟著書,一款麵包搭配一道料理吃,常是驚豔不已,那美味是一加一大於二,而過去的我常常單吃麵包就是一餐哪。當我跟著書,一款麵包搭配一道料理做,吃進美味也打開眼界,原來好吃的麵包搭配適合它的料理,是如此精彩。

試作的半年〜

對於只有週末才能試作的上班族來說,這半年是瘋狂的半年。我必須邊做、邊拍、邊記録。我必須把流程規畫好、把食材買好,才能在麵包出爐接續做料理。我必須早起,才能在太陽下山前完成整套餐點。但烘焙豈能盡如人意,當麵包長、寛、高和書上不像,我就龜毛重做。當麵包組織和書上不像,我就強迫症發作重做。當我覺得必須重做,就委請先生出門再買一份「一模一樣、不能妥協」的食材隔天再戰。這個過年他和他的丈母娘說,因為這本書,長達半年的週末,他都在路上奔跑XD

不僅瘋狂,有些時候簡直錯亂。我總是在做完保羅的麵包之後接續準備晚餐,經常在忙亂中煮完菜卻忘了煮飯或無力煮飯,於是保羅的麵包除了搭配書中料理,也成了我家餐桌上最美的風景。

這期間我同時試作其他食譜書的菜餚。當我做「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先生以為傑米就是保羅,當他知道「傑米不是保羅」時,他說別再做這個男人,快做另外那個男人,答應人家的事要做到。當我端出「harumi今日的料理100選」的菜來,他說這本書這麼厲害連日本料理都有。而當我做「200道韓國料理精髓&道地韓國媽媽家常360道」時,他非常驚訝這作者居然還懂韓國菜。當連狗都不敢靠近的我買了「十隻鴳鶉」,他下巴差點掉下來地問,完封菜要用鴳鶉是嗎?!這半年、這男人〜總是牛頭不對馬嘴、張冠李戴的牽拖保羅。

試作的某道〜

2018年感恩節,為了兒子學校派對點心,不善做甜點的我連烤了三盤,該熔只半熔、很熔卻脫不了模、天冷有熔沒熔結局一樣是凝固的熔岩巧克力。望著三盤不成型的甜點,我決定改做保羅食譜「墨西哥玉米薄餅墨西哥薄餅塔」。當我急急忙忙把保羅送到校門口,有一種歲月不饒人的疲憊感蜂擁而上,忍不住對自己說,明年不管這小孩怎麼發包工程,鐵了心就是市售洋芋片。

當晚兒子說有同學說整套餐都你自己做好厲害,有同學說好好吃,說你真是班上的天使。沒想到保羅,讓我在這群難搞國三屁孩心中變天使來著XD

這是一本

「非」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烘焙書。它的程序不繁複、整形不高深。跟著書做麵包,你會發現歐式麵包很平易近人。跟著書做料理,你會發現搭配料理享用,麵包竟是無限寬廣。

這是我第一次完封一本書〜

整個完封過程給我最大的收獲就是突破心魔:「眼」看起來不喜歡的食物,卻要用「心」做。有趣的是,覺得不好吃的,往往是出乎意料的美味。完封路讓我正視自己的偏見。

最後想說〜

謝謝菇姐--「松露玫瑰」邀請我試作「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謝謝你陪我找問題、陪我找食材,讓我得以經歷一段奇妙的旅程。謝謝凱特老師,二次返台的烘焙課程,讓烘焙素人在試作時所遭遇的問題迎刃而解,謝謝你總是細心回覆我的線上提問。因為「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麵包人吃進美味也大開眼界。謝謝菇姐和凱特老師的加油打氣,沒有二位的鼓舞我不可能走到終點,因為完封一本烘焙書真的有點操哦…….(笑)

【試作路二三事】

為了開箱加碼做(迷你長棍麵包)

為了開箱加碼做(布魯姆)

布魯姆+迷你長棍麵包

我將收到的文稿列印成三本小書

一篇又一篇的文稿推翻我既有的想像

把「33杯酒喝遍法國」送的筆記本,拿來當試作筆記(整本寫滿寫爛XD

左「鮪魚尼斯沙拉」採買筆記。/右「餐盤麵包」試作筆記。

【室26】室溫26

【水用完】保羅說「你很可能不需要用完配方中的水」,試作水用完。

【麵團終溫26度】

1】第一次發酵時間

2】第二次發酵時間

【烤一致】烤溫和烘烤時間與書上一致。

「起司風度鍋」採買筆記

只有自己才看的懂的天書(薩瓦麵包,20cm圓活動模,高6cm

讓我變天使的保羅套餐,「墨西哥玉米薄餅墨西哥薄餅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