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尼許&蒜泥芝麻茄泥【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P.103104

保羅說〜

麥尼許是中東經典的扁平麵包,當地小吃拼盤必不可少的食物,也是受歡迎的早餐麵包。烘烤前會先在麥尼許麵團表面塗抹味道強烈的鋪料,是由多種香料和芝麻混合而成,當地人稱之為扎塔(za'atar)。咬一口麥尼許,你立即會感受到外酥內軟的對比口感。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P.132

中東綜合香料(zaatar)適用於所有料理上,混合了鹽膚木(sumac)、百里香、馬鬱蘭、奧勒岡、白芝麻的綜合乾燥香料,那複雜、近乎苦澀的味道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這道麥尼許,我總共做了三次〜

第一次麵團鋪料照食譜製作。某天阿季說她有箱物品要寄給她在中國的書友們,想委託我代收再分裝轉寄,並說裡頭有荷蘭三星主廚調製的扎塔(za'atar)要送我,可以用它來做保羅的麥尼許。收到禮物那週末,我立馬重做,並把重做的麥尼許發給阿季,隨照片留言『謝謝za'atar飄洋過海來看"』,收到留言的她變成松老師…….

松老師 : 香味和保羅的配方比較?

J學生 : 就怕你會問這個,保羅是半年前試作,味道我忘了。

松老師 : 不用怕,我肯定會問。

J學生 : 感覺這款很強烈,保羅的是溫和的。

松老師 : 你品鑑雷達的觸角逐漸增廣喔,荷蘭主廚多了鹽膚木,那是中東料理的特殊風味,保羅的沒有。

某天〜

我在「全世界最好吃的書」讀到za'atar和鹽膚木,帶著雀躍去和松老師說「你送我那瓶za'atar抺在麥尼許,除了一點辣,還帶點「苦澀」,單吃不算美味,但搭配「蒜香芝麻醬茄泥」那個苦和茄泥,變得非常好吃,很奇妙!!聽完我的描述、松老師說「我要來做這個麵包」。J學生老馬識途般的回,你一定要順便做「蒜香芝麻醬茄泥」來搭配!!

沒多久臉書噹噹噹〜

松老師傳來的訊息:「我的麥尼許雖然長得拐瓜劣棗沒你的漂亮,但是肯定比你的好吃,不需要茄子泥加持!」

松老師說:我看到你說有點「苦澀」,就知道香料太濃了,所以調配之前我裸嘗了一下,不出我所料。你要養成裸嘗的習慣,新鮮蔬菜葉子都可以嘗嘗看,慢慢建立起食材由生到熟的變化圖像。我建議你有空再做一次,鋪料用我的比例,不需要茄子泥,我等你來說「麥尼許超級好吃XD」。於是我三訪麥尼許^^

以上說明三件事〜

一、某生腦筋不會轉彎,用了不同配方的(za'atar)不懂先裸嘗,仍直線思考地照書走。當老師問起香味,支支吾吾語焉不詳,當在書上看到「近乎苦澀」,就挾「鹽膚木」以令「麥尼許」,讓苦澀合理化,還二百五的一直叫老師做茄泥來搭配苦澀XD

二、保羅和荷蘭三星主廚二款不同(za'atar)當舖料的麥尼許,都很好吃。麵團本身的口感很好,是一款柔軟微香甜的麵包,很百搭。

三、由多種香料和芝麻混合而成的麥尼許,是沒有『泥』就很好吃的『尼』!!若再搭配保羅的〜蒜香芝麻醬茄『泥』,就是很中東味泥濃我融的超級好吃!!

【麵團材料】

高筋白麵粉、鹽、細砂糖、速發酵母、橄欖油、溫水

麵團鋪料

芝麻、乾燥百里香、乾燥馬郁蘭(majaram)、橄欖油

【製作流程】

在大碗中倒入麵粉,把鹽撒在碗的一側,酵母撒在另一側。倒入橄欖油和270毫升溫水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接下來緩緩加入剩餘的溫水,邊加邊攪拌,直到成為組織有彈性、表面柔軟光滑的麵團,而碗邊沒有任何殘留的麵粉。你很可能不需要用完配方中的溫水,這要視麵粉的吸水性而定。

: 第一次試作(日本麵粉),溫水剩40ml

: 第二次試作(日本麵粉),溫水剩30ml

: 第三次試作(T65麵粉),溫水剩30ml

將麵團整形成圓球,放入稍微抹油的大碗,以保鮮膜覆蓋。

靜置發酵直到麵團成長超過兩倍大,大約需要1小時

: 第一次試作,室溫27度、麵團終溫30度(終溫過高)、發酵至二倍1小時。

: 第二次試作,室溫24度、麵團終溫24度、發酵至二倍約1.2小時。

: 第三次試作,室溫25-26度、麵團終溫23.1度、發酵至二倍約1.2小時。

將麵團倒在撒了少許麵粉的工作檯上,進行排氣的步驟。將麵團重複摺疊數次,直到所有氣體皆已排出。

將麵團平分成3份,分別揉成圓球

再擀成直徑23公分的圓形

將麵團移到烤盤上(沒有防沾塗層的烤盤要鋪上烘焙紙或矽膠墊)。

取一只碗,將芝麻、乾燥百里香、乾燥馬郁蘭和橄欖油充分混合成濃糊。

以單手將鋪料塗抹於麵團表面,暫置一旁20分鐘。同時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30度。

將麵團置於烤箱中層烤15分鐘,直到呈現金黃色,再移至網架完全放涼。

: 第一次試作,置中層烤13分鐘。

: 第二次試作,置中層烤15分鐘。

: 第三次試作,置中層烤15分鐘。(第13分鐘蓋鍚箔紙)

【成品】

第一次試作,麵團鋪料是保羅版本。

第一次試作,麵團用日本麵粉揉製。

收到禮物那週末,我立馬重做,並把這張照片發給阿季,隨照片留言〜謝謝za'atar飄洋過海來看『尼』!!

第二次試作,荷蘭三星主廚鋪料+保羅比例。

另一個『泥』〜不斷強調,你一定要順便做「蒜香芝麻醬茄泥」來搭配XD

第二次試作,麵團用日本麵粉揉製。

保羅說,麥尼許是中東經典的扁平麵包,烘烤前會先在麥尼許麵團表面塗抹味道強烈的鋪料,是由多種香料和芝麻混合而成,當地人稱之為扎塔(za'atar)。

阿季說,我等你來說「麥尼許超級好吃」!!Joy說,是沒有『泥』也很好吃的『尼』XD

第三次試作,荷蘭三星主廚鋪料+阿季依香料濃度調整之比例。

保羅說,麥尼許麵團表面塗抹味道強烈的鋪料,是由多種香料和芝麻混合而成,當地人稱之為扎塔(za'atar)。咬一口麥尼許,你立即會感受到外酥內軟的對比口感。

第三次試作,麵團用法國T65麵粉揉製。

外酥的外皮帶點酸澀味,內軟的組織有著細緻、微甜的口感。

: 「食物與廚藝P.242」鹽膚木果

鹽膚木果的特色是非常酸(來自蘋果酸等酸質)、帶澀味(來自大量的鞣酸,重可達4%),而且具有芳香氣味,發出松香、木質香和柑橘香。在中東和北非,鹽膚木果可磨碎作為幾種鹹味菜色的配料。

 

蒜香芝麻醬茄泥【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P.104

保羅說〜

這道著名的茄子料理有「窮人魚子醬」之稱,是流行於中東的家常菜色。芝麻茄泥配麥尼許是經典的吃法。香滑甘甜的茄泥與麥尼許中強烈的香草氣味真可說是天作之合,而對比的口感更令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芝麻茄泥可充作前菜,或是中東特色拼盤中的小菜。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P.133

白芝麻醬(tahin)下一個世界級偉大醬汁「一種濃稠又營養的芝麻糊,是中東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醬料。使用前得先加水、檸檬汁或優格稀釋,或是和醋拌成醬汁搭配小黃瓜沙拉、或淋在烤蔬菜上享用(沒錯,又是烤蔬菜),或加入布格麥(bulgur)增添活力。可別誤會了,芝麻醬跟所有料理都很搭!」

這道〜

先將茄子徹底烤軟,再和下一個世界級偉大醬汁「中東芝麻醬」、檸檬汁和大量蒜泥充分混合的香滑甘甜偽魚子醬,和麥尼許除了是天作之合,我想還是百年好合,因為這樣搭真的超級好吃,未來一百年繼續這樣吃,依然契合!!

【材料】

圓茄、大蒜、鹽、檸檬果汁、中東芝麻醬(tahini)、橄欖油、扁葉巴西利、黑胡椒粉

【配料】

麥尼許或口袋麵包(P.91

以餐叉在圓茄表面戳洞

置於燒烤機炙烤,直到表皮焦黑,茄肉軟熟幾乎一扯即散,這期間要不時翻動茄子。烤好後暫置一旁降溫到不燙手

: 以「烤箱」燒烤模式,代替「燒烤機」炙烤。

利用空檔將大蒜去皮,連同鹽置於砧板上以刀面拍碎,或者將兩者丟入研磨缽搗碎。

鹽粒有助於磨碎大蒜並混合成泥。

取一只大碗,將蒜泥連同檸檬汁、中東芝麻醬

和橄欖油加入碗裡充分混合,以鹽和黑胡椒粉適量調味。

將圓茄縱向對切,挖出柔軟的茄肉

: 照片是第二次試作,第二次程序有點錯誤,圓茄先縱向對切才放入烤箱炙烤

切碎後加入大碗攪拌均勻

偷懶以手持攪拌器拌勻

【成品】

第一次試作,麵團鋪料是保羅版本+蒜香芝麻醬茄泥

蒜香芝麻醬茄泥非常好吃,我家那位看到茄子原形就拒吃的小孩說這個「芝麻醬」很贊。

第一次試作,麵團鋪料是保羅版本+蒜香芝麻醬茄泥

保羅說,這道著名的茄子料理有「窮人魚子醬」之稱,是流行於中東的家常菜色。

第二回試作,荷蘭三星主廚鋪料+蒜香芝麻醬茄泥。

保羅又說,芝麻茄泥配麥尼許是經典的吃法。香滑甘甜的茄泥與麥尼許中強烈的香草氣味真可說是天作之合。

第二回試作,荷蘭三星主廚鋪料+蒜香芝麻醬茄泥。

有主廚特調扎塔(za'atar)的經典中東特色料理。

第二回試作,荷蘭三星主廚鋪料+蒜香芝麻醬茄泥。

由多種香料和芝麻混合而成的麥尼許,無需茄泥加持就超級好吃!若再搭配保羅的「蒜香芝麻醬茄泥」就是很中東味的超級好吃!!

第二回試作,荷蘭三星主廚鋪料+蒜香芝麻醬茄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