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勒麵包【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166

每逢夏天倍思瘦,春暖花開~是該吃歐包,解油膩、溶油脂了^^

在我還不會做麵包、不知『梅森凱瑟』是名店時,常常去微風百貨地下二樓買羅勒麵包。在我開始學做麵包、化身「這一班」潛水員時,曾做過這款羅勒麵包。在某次返台,用著我那水餃皮買成餛飩皮的銳利眼神,發現微風百貨地下二樓的麵包店正是『梅森凱瑟』,店內羅勒包正是『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書上那個羅勒麵包~阿桑站在店前,激動不已,身旁二位男丁,冷眼「膀胱」~完全不懂我的悸動,還冷箭飛射的說,別買太多,這個你不是已經會做。。。(為了省摳摳,不惜哄抬我)

最近本班迪士尼同學,做了這款讓我該該叫、激動不已的胖,螢幕前那顆婷婷玉立香貢貢的羅勒包,在腦中迴盪,走到那羅勒香彷彿跟到那,再不發摟一下,精神都恍惚、味覺都秀逗惹XD

***備料***

T65麵粉、天然酵母液種、新鮮酵母、鹽、羅勒、橄欖油

培養天然液種>>>松露玫瑰格文分享(在此點入)

***操作流程***

將羅勒粗略剁碎>>>浸泡於橄欖油中(至少6hr)

圖中我考量以機器揉麵團,羅勒葉在攪拌時會被碎裂,就沒再剁碎。

將麵粉、水、天然酵母液種、新鮮酵母、鹽放入攪拌盆 >>> 攪拌至成團

加入浸泡橄欖油的羅勒 >>> 揉到麵團柔軟並平滑

將麵團收攏成圓球狀(覆蓋一塊略濕潤的布) >>> 在室温下進行基礎發酵2hr(發酵1hr翻壓麵團再發酵1hr)

將麵團自鋼盆取出放工作檯 >>> 分成4等分

分別對折(排氣) >>> 滾成球狀 >>> 覆蓋一塊略濕潤的布靜置15min

雙手滾圓收口朝下(覆蓋一塊略濕潤的布) >>> 進行二次發酵1hr

預熱烤箱至235 >>> 取出麵團在表面劃上波勒卡式鏤刻(圖中割線為不良示範,失敗心得分享.文末

在熱烤盤上注入50ml >>> 隨即放入麵團烘烤18 min (烘烤4min要調整烤温)

出爐在麵包表面塗上一層橄欖油 >>> 移至烤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切片照

掰開照

翻舊照(當潛水員時的羅勒麵包),烘焙路,練習再練習,是前進的力量^^

***心得分享***

歐式麵包專用刀片去鏤刻(割線),對我而言有難度,因為沒法掌握刀片握法和切法,我習慣用「吐司切片刀」去割線,這次共4顆胖,前二顆胖,我延用老方法用吐司刀去割線,刀口一劃切口太深,麵包徹底走鐘崩壞,情急下取出歐式麵包專用刀片給另二顆胖進行割線。麵包進烤爐納涼時間,我翻開書中『鏤刻」篇,書中寫道「切割的深度依麵團發酵的程度而定,麵團發酵越久(膨脹越大),切口則越淺越好,我們通常等到麵團送入烤箱前再進行鏤刻」。 這段文字,化解我許多割線的疑惑,沒上過烘焙課靠書自習的我解讀分享如下:

  1. 第一次發酵完整形畢,即割線再進行第二次發酵 >>> 切口可深
  2. 第二次發酵畢,進烤爐前才割線>>>切口則淺(切口要淺,歐式麵包專用刀較好使XD

以上純粹我閉門造車,雞媽媽的媽媽(雞婆)與大家分享,若有誤解,敬請指正^^。至於4顆胖崩壞2顆,那2NG胖除了醜還是很温柔(美味),在此沒法提供走鐘照,不是怕丟臉,實在是~獅子座的人很容易一時衝動(火大),就會忘記要拍下不雅照,供大家雅俗共賞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