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果麵團【手作西點麵團寶典P.62

IMG_9493.JPG

我的貝果初體驗,來自古時候在南陽街懸梁刺股~重慶南路上的「馬可波羅」麵包店。那個古老年代,還不流行歐包,也沒有歐爸,偶而買顆貝果犒賞自已,算是萬般寵幸。

本該吃葱油餅加蛋的補習人生,一顆貝果根本吃不飽,用著少少零花錢去買一顆貴貴貝果,真的是因為迷戀貝果的「皮」和「紮實」的口感。不過愛吃歸愛吃,從未思考為啥貝果的皮兒可以如此Q靭,踏進瘋狂烘焙路,才知這個Q靭來自~入爐前要先川燙XDDD

川燙貝果,常見是熱水川燙或加入砂糖再川燙,這本書~加入鹽、紅砂糖、馬鈴薯澱粉,我在想可能是神奇的馬鈴薯澱粉,起了重大的療效,這款貝果的皮,真的不是蓋的「Q靭」,Q靭的皮加紮實的口感,吼吼貝果呀~當年的我只能吃情懷,當今的我爽吃吃到飽^^

***備料***

麵團>>> T55(中筋)麵粉、橄欖油、砂糖、鹽、新鮮酵母、水

.食譜450g麵粉需乾酵母10g=依份量判斷應為新鮮酵母

麵團外皮&裝飾>>> 馬鈴薯澱粉、粗紅糖、蛋黃、牛奶、穀物種籽(罌粟籽、葛縷子、芝麻)

***操作流程***

酵母+温水 >>> 放入碗裡混合

倒入麵團材料(混合) >>> 加入酵母 >>>揉成麵團

將麵團自鋼盆取出 >>> 均分9等分塑成球狀

用手指穿透麵團中心 >>> 輕柔轉動使其開口逐漸擴大

關於貝果的整形,日系烘焙書常會將麵團整成棒狀再將兩端連結成環狀,法國麵包教父和麵團寶典是以手指穿透麵團中心,藉由轉動使開口逐漸擴大,相對日系「穿透法」更為簡單易上手。

用薄布或保鮮膜蓋上 >>> 發酵20min (如何轉動使開口逐漸擴大可以參閱法國麵包教父,文中有分解動作)

取一鍋子放入鹽、紅砂糖、馬鈴薯澱粉,倒人2公升水煮沸 >>> 放入貝果(一面30)

切記!切記!!冷水加入(.紅砂糖.馬鈴薯澱粉)攪拌均匀再開火煮沸 本人腦洞開花,第一次等水沸騰才加入,馬鈴薯澱粉一下鍋變成馬鈴薯小豆豆XD

取出放紙巾上瀝乾 >>> 再放入舖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少許牛奶調和蛋黃 >>> 刷在麵團表面

撒上你喜歡的穀物種籽

放入220度預熱烤箱 >>> 20 min取出放烤架至涼

***2017年試作***

 

和書照

沙龍照時間~Hello我是罌粟籽

我是葛縷子

我是芝麻「籽」^^

我是~Q靭的皮兒+紮實的口感的貝果

我是被主人咬了一口又一口,只剩一口的貝果(健康又美味)

***2019年試作***

IMG_9457.JPG

IMG_9493.JPG

IMG_9488.JPG

IMG_9602.JPG

 

***閱讀分享***

「麵包の究極」P.87

Bagel 貝果,星期天的早餐】:星期天早上以貝果當早餐,是猶太人的傳統習俗,在他們移民至美國之後,這樣的飲食習慣就被流傳開來,現在則是紐約相當普遍的一種餐用麵包。除了直接享用,也可以切成上下兩半,夾些甜、鹹食材一起吃,同樣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