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麵包【法式料理神髓P.305

『融入餐桌的麵包』

在我的第一篇格文「我的烘焙路」曾提及,學西餐料理是為了讓麵包融入我家餐桌。

米歇爾說「這款簡單的白麵包與長棍麵包相似,拿來當三明治麵包再適合不過了,它在烤箱香烘的效果很好,因此做成麵包丁也很不錯」。香氣十足的橄欖油麵包不單單適合做三明治、做麵包丁,也很適合做餐桌上的麵包。

愛麵包成痴的我,凡空閒總野心勃勃的想做麵包搭配西餐料理,在有限時間裡一包一料理是我家餐桌常有風景,一條微溫的橄欖油麵包搭配「伊麗莎白.大衛的普羅旺斯陶盤烘蛋」是某日的午食,傳統的「三菜一湯」在我家較少出現,唯在普羅旺斯的綠蔬、蛋香圍繞下,搭配麵包、馬鈴薯的飽足,雖沒~「三菜」壯麗,也已~物產豐隆XDD

***備料***

新鮮酵母、溫水、高筋麵粉、橄欖油、細鹽、牛奶、粗鹽

***操作流程***

酵母加入碗裡,用溫水溶解(因天熱以室溫自來水溶解)

把酵母水加入麵粉中

15分鐘,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

加入橄欖油和細鹽

再揉5分鐘*

*實際操作,加入橄欖油的麵團一開始不易溶合,容易在攪拌鋼中打滑,建議一匙一匙慢慢加,待前一匙油漸漸溶入麵團再加下一匙,這階段需要多點耐心和時間,麵團終可順利揉好^^

將麵團滾圓放入鋼盆,稍加遮蓋

發酵40分鐘(麵團膨脹約2倍大)

將麵團自鋼盆取出,拍打麵團使之排氣(書中將全部麵團整成一條長條形,我切分為二)

將麵團整形成長條形 >>>將麵團擀平(整成長條形採用法國麵包教父書上的方法)

往內翻折1/3並按壓

將另一邊內折略多於1/3 並再度按壓

將麵團長邊對折,按壓接合邊緣

將整好麵團放入不沾的烤盤裡,稍加遮蓋發酵20分鐘

預熱烤箱,在麵團上刷塗薄薄一層牛奶

撒上粗海鹽,送入烤箱烤30分鐘(書中未提需割線)

烤好取出在金屬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 米歇爾說這款簡單的白麵包與長棍麵包相似,拿來當三明治麵包再合適不過了

切片照 >>> 烤箱香烘的效果很好橄欖油麵包,香氣十足單單切片吃都十分美味

翻舊照 >>> 2016.10.2第一回試作(因為法國來的「小英」,卡通造型的麵包在我心中永遠是最愛XD

翻舊照 >>> 2016.10.7第二回試作(偷偷講~2017年試作好像有比2016年試作再進步一點點哦)

配菜照 >>> 一條微溫的橄欖油麵包搭配伊麗莎白.大衛的普羅旺斯陶盤烘蛋」是某日的午食,少了傳統的「三菜」一湯,唯在普羅旺斯的綠蔬、蛋香圍繞下,搭配麵包、馬鈴薯的飽足,雖沒~「三菜」壯麗,也已~物產豐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