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芝麻麵包【法式料理神髓P.316

家中食客很愛幫西式料理冠中式菜名,「伊麗莎白.大衛-燉飯」叫老外的鹹稀飯,「突尼西亞芝麻麵包」叫老外的燒餅,芝麻說~We are the world!!!這個「老外的燒餅」皮兒幾分神似燒餅,But~加入橄欖油去揉製的成品,芝麻香的酥皮下滿是橄欖香,橄欖香的麵包體柔軟又帶嚼勁,無論氣味和口感,和中式燒餅存在明顯差異。

在「法式料理神髓」麵包可頌篇,「突尼西亞芝麻麵包」和「佛卡斯」用了非職人較不熟悉的麵粉去製作,以這款為例,採用製作義大利麵的杜蘭麵粉,因不熟悉麵粉特性,革命了三次才成功,這回是我第三回試作,當成品比對書上組織,忍不住想自行公布~我終於成功了(YA!),成功的「滋味」真是美好,成功真的比失敗好吃多了XD

另~延續「核桃優格麵包」大匙小匙換算的議題,去年二回試作,這款來自北非的麵包,口感上有著顯著的鹹香,有別米歇爾它款麵包的溫和。第三回試作,我用了不同比例的鹽量同步做了二款麵包並將結果列表供參(詳格文末)。But~這是個人的實驗遊戲,不代表定論,具體待菇大跟原出版社討論的結果。(故事未完請待續….

***備料***

新鮮酵母、溫水、杜蘭麵粉、高筋麵粉、鹽、橄欖油、雞蛋

***操作流程***

酵母加入碗裡

用溫水溶解(因天熱以室溫自來水溶解)

加入所有的食材(蛋除外)

攪拌成團,繼續揉麵約10分鐘,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加了50%杜蘭麵粉的麵團,唯已揉至光滑但不易成團)

將麵團稍加遮蓋,放在溫暖的地方(麵團延展性不若高筋麵粉,滾圓麵團表面不若一般麵團光滑)

直到麵團變成兩倍大

把麵團放在工作檯上拍打,分割為2個大小一樣的麵團,整形成2個圓球(第一回發酵後,接續的整形操作因麵團延展性增加變得簡單)

用擀麵棍擀成直徑20公分

厚度3公分(實作上麵團量不易擀成直徑20cm、厚度3cm ,「強迫症小姐」這回向「差不多先生」靠攏,麵團擀的差不多大小就好了XD

移至烤盤,稍加遮蓋進行發酵,直到麵團再次變成兩倍大

烤箱預熱,在麵團上刷塗薄薄一層蛋液

撒上芝麻,放入烤箱烤30分鐘

直到表面金黃上色,取出在金屬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米歇爾說「突尼西亞芝麻麵包當然與北非的食物合搭,不過給我剛出爐的麵包,配上漬橄欖、椰棗或一大塊優質起司,我就心滿意足了。」

鏡頭拉近~為了合搭,椰棗隨傳隨到XD (烤好掰了一塊給老爺試吃,待他吃完忽然想到米歇爾交待要配椰棗,急忙拿了二顆椰棗給他,他說~麵包都吃完了還配?我說~對,現在趕快補吃,應該還能感覺的到合不合搭XD

組織照~芝麻香的酥皮下滿是橄欖香,橄欖香的麵包體柔軟又帶嚼勁

幕後花絮照~為了上相,每一塊「撕的很自然」的麵包,背後都有一堆「撕的亂七八糟」的麵包XD

翻舊照~2016.12.04 GG作品

翻舊照趴免~2016.12.11 GG之二(烘焙之歌~~這是一句好話再試一下,一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這會使你的見識多,這會使你的膽子大,勇敢去做不要怕再試一次)

***關於鹽用量***

『麵包の究極P.121』天然麵包,大多帶著淡淡的鹹味。這是由於鹽分可以襯托出麵包的甘甜,在製作法國麵包等餐用麵包時,通常會在麵粉中加入約2%的鹽。砂糖含量較高的點心麵包,則添加約0.8%1%。『麵包科學.終極版P.60 』鹽是麵包的關鍵,鹽用量各有不同,用於吐司麵包時為2%、糕點麵包時是0.8%、加入紅豆麵包的紅豆內饀則是0.3%。依製作品項不同,鹽的用量隨之改變。。。

1小匙(5c.c

1大匙(15c.c

/麵粉%

1%

3%

表面

組織

口感

鹹度這無影者非常直觀,以下論述僅代Joy的味蕾發聲:

相較米歇爾它款麵包的溫和,右邊加入1大匙鹽的突尼西亞,幾分神似「伊麗莎白.大衛」英式吐司有著明顯鹹香的滋味,這份鹹香搭配香甜的椰棗非常合拍。

Joy的味蕾說,若搭配漬橄欖、起司或餐用麵包,左邊加入1小匙鹽,延續米歇爾一派溫和口感的突尼西亞,似乎更加合拍。

But,幾咪咪鹽~向左走·向右走,取決個人口感,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欲知詳情,敬請實驗XD

***2020.05.30試作***

IMG_5752.JPG

某天,參加作文頒奬典禮,典禮安排頭奬、二等奬二位同學上台朗讀。二等奬內容大致為,我的媽媽很會烤麵包,總是做新鮮麵包給我們吃。父子二人邊聽邊笑,典禮結束父對子說,你媽那麼愛烤麵包,這題目你可以寫的很多….

在想若我兒子來寫,他應該會寫「我媽媽很愛烤麵包,烤完還要擺和書上一樣,或撕和書上樣,才給我們吃…..

IMG_5714.JPG

來自北非的扁平麵包,我做了四次,每次總想撕的和書上一樣,下次應該先描繪,再照所描輪XD。這款麵團較鬆散不易成團,三次之後的這次,我放大膽多加75毫升水,三次之後的經驗告訴我,多加水讓本該香酥鬆軟的突尼西亞變柔軟、變更膨發,變的不像它。

怎樣才是它,它該怎樣,是照食譜走給的美好。身未能行萬里路、嘴仍可吃萬里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