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卡斯【法式料理神髓P.300

去年玩了4桌「我的法國餐桌」,今年我有一個小小願望「玩封米歇爾麵包篇」。踟躕不前是我在「佛卡斯」和「可頌」卡關。

米歇爾說「麵包在法國人心目中不僅僅是食物;它本身就是生活軌跡的象徵,必須珍而重之」。本書麵包篇排除「大匙小匙換算」待確認,嚐著米歇爾的麵包就像米歇爾的笑容讓人如沐春風。

「佛卡斯」從去年至今我總共做了五次,五次的練習是因為前四次並未成功,做「佛卡斯」我犯了二個迷思:

一、冷藏發酵

很多烘焙書提及時間不充裕下做麵包,可以將麵團放入冷藏低溫發酵,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我,如法泡製佛卡斯,殊不知運用多穀麵粉的佛卡斯,並不適合冷藏發酵,穀物麵粉對溫度敏感,長時間發酵容易變味也影響後發,於是我前4次試作,成品的口感和外型都欠佳。

二、照片迷失

強迫症達人在下我熱愛抄襲書上,米歇爾說,佛卡斯是地中海式的扁平麵包。一味追求扁平的我,殊不知它該先稍稍膨皮緩緩消風才變扁平。

感謝的話說很多次,在這兒必須再次強調〜〜〜真的。真的。很感謝無私的組長一身絕學傾囊相授,沒有她,我還在迷失的泥濘中打滾。同名的佛卡斯,成功與失敗的口感是天差地遠二樣情。

在我喜滋滋完成佛卡斯,朝著玩封邁進當下,又思春起那位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可頌」。我和家中老爺說,當年吳寶春可是進大型冰箱苦練可頌,苦手媳婦在下我,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翻摺成功﹖他說〜〜〜快了,快了,等上海下大雪,你把窗戶全開衝刺看看,那時我們家一定有大型冰箱的效果XDDD(程門立雪很勵志,Joy也要來立雪XD)

***備料***

新鮮酵母、溫水、多穀麵粉、鹽、橄欖油、去核橄欖、蛋、粗海鹽

***操作流程***

酵母加入碗裡,用少許溫水溶解

加入麵粉、鹽、酵母水、剩餘的溫水和橄欖油

把麵團揉到光滑有彈性

蓋上保鮮膜發酵1小時,或直到麵團變成兩倍大

取出發酵完成的麵團,加入橄欖揉至均勻

把麵團放在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上,擀成約1.5cm厚的葉片移到烘焙紙上

用尖刀劃出6-7個裂縫,稍加遮蓋發酵30分鐘

.關於佛卡斯整形「法國麵包教父」說~可用手拉扯擴大切口,若切口太小,烘焙時可能會合起來。

30分鐘後,在麵團上刷塗薄薄一層蛋液、撒上粗海鹽

.麵團表面百里香是參照書上生麵團照片

把麵團送入烤箱直到變金黃色,取出後在金屬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米歇爾說,佛卡斯是地中海式的扁平麵包

米歇爾說扁平麵包,通常配酸豆橄欖醬或蔬菜湯一起吃。

柔軟組織下滿滿橄欖香,不配料單吃也非常美味

***翻舊照***

2016.9.25第一回試作

2016.10.01第二回試作。

2017.9.17第三回試作

2017.10月第四回試作(沒拍照),因為成品和第三回一模一樣XDD

2017.11.25第五回試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