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姆巴巴【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49

全法國最好吃的書,節録P98

斯坦尼斯瓦夫一世Stanislas Leszczynski,在17041709年間統治波蘭。當時的政治紛爭迫使他流亡法國洛林的呂內維爾城堡,與孟德斯鳩及伏爾泰一起研究哲學,也開始研究美食。國王認為咕咕洛夫蛋糕吃起來太乾,他的天才糕點師尼古拉·史多漢(Nicolas Stohrer)便在蛋糕淋上甜葡萄酒,創造出巴巴蘭姆蛋糕。後來甜酒才被換成蘭姆酒。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節録P36

《偉大的蘭姆巴巴》雖然名字有點有趣,但這種蓬鬆柔軟、極度濕潤的海綿蛋糕可是擁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歷史。當「巴巴」第一次出現在文本記載中,是十八世紀的哲學家狄德羅(Denis Diderot)寫給他的戀人蘇菲·佛萊(Sophie Volland)的信。他寫道「還有八天我才會來到這裡,老天保佑我不會死於消化不良。大家每天都從香皮尼帶來最生猛難纏的鰻魚、奧斯特拉罕的小甜瓜、德國酸菜,還有山鶉燉白菜、燒烤小山鶉,還有巴巴蛋糕、酥皮饀餅、圓饀餅,你得要有十二個胃才能裝得下這些食物,然後還要另一個胃來裝下這十二個胃。幸好,只要喝下相等份量的酒,一切問題都能解決。」

這個蘭姆巴巴〜

我做了四次。第三次是因為和Judy同學在阿季分享「西恩納甜點」熱烈討論,討論到口水都快流下來,於是重做。第四次是因為第三次心不在焉的做,成品有點醜,決定再來一次XD。四次之中,有烤好直接吃、有淺蘸蘭姆酒糖漿而吃、有大量浸泡蘭姆酒糖漿再吃。在熱烈討論的當下、在吃著酒氣飄進鼻腔、滿口黏糊巴巴那當下,我心存感激,沒有阿季的提醒,建議我再做,巴巴在我,或許終其一生只是和布里歐許類似。

當我做到第四次〜

發現裸吃的巴巴,就蓬鬆柔軟和布里歐許類似,真計較,巴巴的口感和外皮酥脆、奶香濃郁的布里歐許有很大的不同。四次的蘭姆巴巴讓我想起「各司其職,各安其位」這詞,學習讓麵包適得其所的吃,我想是引領自己走入美食殿堂的不二法門。

第四次再做〜

因為傍晚要出門運動,長期拒絶在運動前喝酒精飲品的先生,在週末中午,吃了一口大量浸泡蘭姆酒糖漿的巴巴,起身說〜我決定泡杯咖啡來搭配!!吃完蘭姆巴巴他說〜這浸泡過酒的麵包,還真不錯!!

【第二次試作2018.5.28

保羅說〜

蘭姆巴巴是拿坡里的經典甜品,每一個都是小巧的酵母蛋糕,食用前要先浸泡於蘭姆酒中,產生微醺的氛圍。

世界烈酒入門P.109

蘭姆酒,加勒比海的海盜酒。與其說蘭姆酒是一種飲品,不如說它是一種生活方式,甜美又極好入口的蘭姆酒已證明它不僅是一款經典烈酒,也是絶佳的雞尾酒素材,而這款酒的歷史更與它的口味一樣多采多姿。

酒國英雄菇大人說〜

酒液可以再多浸一些,我在法國或義大利吃的巴巴都是黏踢踢的。

我不懂酒,但我愛喝酒〜

第一回做蘭姆巴巴沒有黏踼踼,因為沒有黏踼踼剩下不少蘭姆酒糖漿,第一天我加了通寧水、第二天我加了七喜,沒多久那碗蘭姆酒糖漿統統喝下肚XD。世界烈酒入門說「蘭姆酒甜美又極好入口」,菇大人說「酒液可以再多浸一些」,不懂酒但愛喝酒之人,豈可不重來一次讓自己微醺。

當蘭姆巴巴黏踼踼〜

當巴巴因蘭姆酒糖漿而黏踼踼,當黏踼踼、黏糊糊、溼答答的巴巴放入嘴裡,微麻伴隨微熱,微熱伴隨微醺,滿嘴酒氣伴隨滿嘴糊糊在口腔蠢蠢欲動,原來〜巴巴不黏踼踼就不巴巴,原來〜在黏糊糊中微醺很美味,原來〜酒不醉人人自醉,微醺過方知巴巴濃,糊糊過方知巴巴很好吃^^

【第一次試作文2018.3.12

週末下午,外出運動的父子倆一進家門,廚房勤做工的小蜜蜂立馬遞上「蘭姆巴巴」〜

: 這個麵包有酒味!

: 這個有酒味的香菇麵包,真好吃!

: 這個麵包叫「蘭姆巴巴」。

: 我覺得叫「蘭姆香菇」比較適合!(蘭姆巴巴被亂入〜藍瘦香菇XD

「甜蜜巴黎P.58」〜

據說,蘭姆巴巴是由十八世紀被驅逐到阿爾蕯斯洛林地區的波蘭國王Stanisław Leszczyński帶到法國的。傳奇師傅Nicolas Stohrer當時還只是皇家廚房小跟班,就研發了波蘭式「babka」一種瘦高的圓柱形酵母蛋糕。加入馬拉加酒(Malaga)、番紅花、葡萄乾和香草卡士達。雖然有點荒唐,但聽說Stanisław國王當時正在閱讀《一千零一夜》,所以用故事中的主人翁「巴巴」為新甜點命名。

真正加入蘭姆酒是在1835年的時候,Stohrer廚房裡的學徒突發奇想,用蘭姆酒代替葡萄酒,直接加入剛出爐的布里歐糕點,現在的食譜大多已改成將蘭姆酒與少許糖漿混合。巴巴的麵團濃稠度類似布里歐但又油些,基本材料大致相同,包含蛋、牛奶、糖、奶油和不可或缺的酵母…..

保羅說〜

蘭姆巴巴是拿坡里的經典甜品,每一個都是小巧的酵母蛋糕,食用前要先浸泡於蘭姆酒中,產生微醺的氛圍。

關於蘭姆巴巴的身形〜

身形像「香菇」的巴巴,經試作發現要有顯著「瘦高圓柱」+「香菇頭」,有二個重要:(一)麵團塡入「約半滿的狀態」(二)發酵直到麵團膨脹「高出」烤模1公分左右。

關於蘭姆巴巴的口感〜

身體住著「布里歐」的蘭姆巴巴,烤好需逐一浸入糖漿,稍加旋轉使糖漿完全滲入,試作時,我的蘭姆巴巴照書上烤至金黃上色,當金黃「恰恰」的外皮放入糖槳稍加旋轉隨即取出(註),置放網架稍瀝乾再食用,成品的外層酒香四溢,成品的內層則是蛋香、奶香柔軟的布里歐,當酒香混搭蛋香、奶香,如保羅所言有種微醺的氛圍,屬於大人世界的美好。

: 實作我稍加旋轉沾附蘭姆糖漿即取出,成品外層濕潤未過度潮濕,待食用時再配剩餘糖漿使用。

【備料】

高筋白麵粉、軟化無鹽奶油、鹽、細砂糖、速發酵母、中型蛋、香草萃取液

【糖漿】

細砂糖、清水、蘭姆酒

【操作流程】

將麵粉放入攪拌碗裡,奶油、鹽和糖放入碗的一側,酵母則加至另一側,以低速攪拌,分次加入蛋,充份拌勻後才可以加入另一顆

接著加入香草萃取液,充分混合

攪拌直到麵團成形(這階段的麵團相當黏糊)

封好麵團

靜置發酵1-3小時,直到膨脹成兩倍大

: 第四次試作,麵團終溫26度、室溫26度、發酵1小時40分鐘

當麵團發酵完成,輕輕攪拌排出氣體,讓麵團組織更細緻,將麵團分成八等分

一一塡入烤模中(大約半滿的狀態)

: 一份麵團量分六等分,放入照片中的烤模,是半滿的狀態。

靜置發酵,直到麵團膨脹「高出」烤模1公分左右。

: 第四次試作,室溫26度、發酵到高出烤模1公分,1小時20分鐘。

【製作糖漿】取一只小湯鍋,放入砂糖和水,以小火將糖煮至溶化(但不要煮滾),加入蘭姆酒攪拌均勻,熄火後放涼備用

預熱烤箱,將烤模放入烤箱烤10-12分鐘,直到膨脹並金黃上色,從烤箱取出,放涼數分鐘再脫模。

: 第四次試作,烤13分鐘。

烤好的蘭姆巴巴逐個浸入糖漿,稍加旋轉使糖漿完全滲入

將巴巴盛盤,配上剩餘的糖漿一起享用

2018.3.12第一次試作】

保羅說,蘭姆巴巴是拿坡里的經典甜品,每一個都是小巧的酵母蛋糕,食用前要先浸泡於蘭姆酒中,產生微醺的氛圍

「甜蜜巴黎P.58」據說,蘭姆巴巴是由十八世紀被驅逐到阿爾薩斯洛林地區的波蘭國王帶到法國的。傳奇師傅Nicolas Stohrer當時還只是皇家廚房小跟班,就研發了波蘭式「babka」一種瘦高的圓柱形酵母蛋糕

米歇爾在「蘋果白蘭地巴巴」提到,當我還是學徒時,並不被允許製作這道甜點,以免我喝醉。當烤好的蘭姆巴巴逐一浸入糖漿之後,酒鬼突發奇想,蘭姆糖漿混搭雪碧,給自己喇了一杯蘭姆氣泡酒,邊喝邊做晚餐,若我是麵包店的學徒,應該會被開除XD

「甜蜜巴黎P.58」巴巴的麵團濃稠度類似布里歐但又油些,基本材料大致相同,包含蛋、牛奶、糖、奶油和不可或缺的酵母

2018.5.28第二次試作】

保羅說,蘭姆巴巴是拿坡里的經典甜品,每一個都是小巧的酵母蛋糕,食用前要先浸泡於蘭姆酒中,產生微醺的氛圍。

酒國英雄菇大人說,酒液可以再多浸一些,我在法國或義大利吃的巴巴都是黏踢踢的。

巴巴因蘭姆糖漿而黏踼踼

微麻伴隨微熱,微熱伴隨微醺,滿嘴酒氣伴隨滿嘴糊糊在口腔蠢蠢欲動

微醺過方知巴巴濃,糊糊過方知巴巴很好吃^^

2019.5.28第四次試作】

真計較,覺得巴巴的口感和外皮酥脆奶香濃郁的布里歐許有很大的不同。

斯坦尼斯瓦夫國王認為咕咕洛夫蛋糕吃起來太乾,他的天才糕點師尼古拉·史多漢便在蛋糕淋上甜葡萄酒,才會有蘭姆巴巴蛋糕(baba au rhum)誔生。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P36,為什麼叫巴巴,一種比較可信的說法則是源自波蘭的巴巴卡蛋糕(babka)。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P36,尼古拉·史多漢將這種奶油蛋糕淋上馬加拉甜酒。並加入卡士達醬、科林斯葡萄乾和番紅花增添香味。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P36,後來他(尼古拉·史多漢)用香緹鮮奶油取代卡士達醬,並將蛋糕浸泡在蘭姆酒中(後來又變成浸泡在蘭姆酒糖漿中),巴巴蘭姆蛋糕就這樣誕生。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P36,斯坦尼斯瓦夫國王的女兒和法國路易十五結婚後,史多漢隨行住凡爾賽宮,也讓這蛋糕變得大受歡迎。巴黎史多漢糕點店(Stohrer),1730年創立,是巴黎歷史最悠久的糕點店。

吃一口浸泡在蘭姆酒糖漿中的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