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糕【托斯卡尼的日常餐桌P.168

哈囉〜我又回到托斯卡尼的日常餐桌。

人生處處是風景,因為這本書〜認識托斯卡尼,因為這本書〜看了「托斯卡尼的豔陽下」DVD,因為這本書〜看了「弗蘭西斯·梅耶思」四本書,因為這本書〜發現某菇格文好多托斯卡尼XD

說來慚愧〜

那麼多「因為」加上我那麼喜歡栗子,竟然漏了這一道,待我重翻這本書,原來是「栗子糕」長的太像「偶貴敲」被眼殘之人略了過去XDD

保羅說〜

栗子粉若是用來烘製麵包,會是一項有趣的食材,因為經過烘焙,它會產生甜香的滋味,顏色也變得深沈。

永作達宗說〜

栗子粉帶著微甜和些許的澀味,托斯卡尼大區的栗子蛋糕常會加迷迭香,有時除了葡萄乾或松子,也會加核桃或橙皮等,這些材料不會混入麵糊中,而是撒在表面直接放進烤箱烘烤。

茱麗亞說〜

想做出好吃的栗子糕,秘訣在於選對栗子粉。這道甜點完全不加糖,靠的是栗子本身的甜味(所以在托斯卡尼,栗子粉又稱為甜粉)。西恩納和達爾薩谷的栗子糕加入葡萄乾和松子,加爾法尼亞納的栗子糕則多了柳橙的香味。

松露阿季說〜

《托斯卡尼的日常餐桌》第168頁的配方比較像我在托斯卡尼吃過的栗子糕,方形薄片的造型可說神似,吃法是在栗子糕上淋點蜂蜜配聖酒吃。我愛吃栗子,除了醋漬栗子以外,幾乎各種栗子食物都來者不拒。栗子糕對我來說是解構的熟栗子,然而栗子粉特有的苦澀將堅果香、果乾的甜味和迷迭香木質的氣息襯托得更為強烈突出,解構再重組後的栗子滋味令人難忘。

人生處處是風景〜

從保羅的「栗子麵包」、走到永作達宗的「栗子蛋糕」、再到茱麗亞的「栗子糕」。這趟「解構再重組」的栗子之旅,讓我吃進美味也長進知識,極有趣!!!

【材料】

葡萄乾、栗子粉、鹽、水、松子、迷迭香、橄欖油

【操作流程】

栗子粉過篩,放入大碗中,加入一點點鹽,邊慢慢加水邊攪拌

攪拌成可麗餅麵糊的濃稠度,拌入一半的松子和一半的葡萄乾(葡萄乾用溫水泡軟,擠乾)

取一25*40CM烤模,表面塗油,倒入麵糊

: 圖中以32*27CM之烤模代替,書中烤模周長是130CM,我的烤模周長118CM,成品較書上厚。

鋪上另一半松子和葡萄乾、迷迭香

淋上一點點橄欖油

放入己預熱烤箱烤35分金鐘至外酥內嫩

【看圖說故事】

茱麗亞說〜這道甜點完全不加糖,靠的是栗子本身的甜味。西恩納和達爾薩谷的栗子糕加入葡萄乾和松子,加爾法尼亞納的栗子糕則多了柳橙的香味。

書中說〜栗子糕是秋冬常見的甜點,但如果你和我一樣迷戀這一味,也可以在夏天做。放涼後切小塊,上面放一球松子冰淇淋,就變成消暑聖品了!也可以像杏仁脆餅那樣,先用聖酒浸軟再吃(寫到這裡又開始懷疑我做錯了,照時間烤出的栗子糕整體吃來像重組後的栗子,糕狀用酒浸泡會入味但似乎不會像餅般變軟)

永成達宗的「栗子蛋糕」是把葡萄乾和松子撒在表面,茱麗亞的「栗子糕」葡萄乾和松子,一半拌入麵糊一半撒在表面。喜歡栗子也喜歡松子的我,二款相較,更喜歡茱麗亞的版本,我喜歡栗子糕淋上蜂蜜的滋味、喜歡栗子糕融入松子和葡萄乾的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