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牛舌與馬德拉醬汁【森林裡的法國食年·冬春P.90

苿莉雅的好時光P.195,苿莉雅去上課一週後,保羅(苿莉雅先生)寫信跟家鄉的親友,分享這番熱情。「如果你有機會看到茱莉雅把辣椒和豬油塞入死鴨子屁眼的樣子,你就會明白她受到藍帶的影響有多大了。」

調格局我是鼠輩,我膽小如鼠、懼怕任何動物。沒想過牛舌竟然有黑壓壓的舌苔,那長舌黑模樣讓鼠輩太太光想就害怕,唯荷蘭行「鹽水牛舌」讓我難忘可能我過年不小心踩到狗屎走好運,看到評價頗高網店販賣的牛舌已去皮。那當下,除了感謝狗大便,當然是立馬下單…….

當位膽小如鼠的太太,追隨薇姐買牛舌、煮牛舌給全家吃。先生驚訝的說,我感覺你越來越大膽,再來會不會買蝙蝠煮給我吃、謀殺我。昨天他指了指手機裡的照片說,妳看朋友也去吃牛舌。望了望手機裡四片薄薄牛舌,太太回,這下你知道我多偉大了吧!!!買牛舌、煮牛舌給你們吃,人家牛舌薄薄吃,我們家牛舌當牛排吃。哼,還連著吃二餐……(先生笑著點頭)

#獅子做太太逮到機會絶不會忘記墊高自已XD

收藏。冬春P.90

「煮牛舌與馬德拉醬汁」

以前看到牛舌是已經處理過切片後的模樣,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牛舌還真的有些驚嚇,大到第一次料理入鍋煮第一遍去血時入不了鍋,牛舌在煮的時間味道實在不怎麼引人有食慾,可能是牛隻掉血的問題。最後上桌享用時,這道法國經典老菜果然是名不虛傳的美味,牛舌軟嫩,享用時某些牛舌部位入口即化,料理的醬汁靈魂,當然酸黃瓜也是。

【食材】

牛舌、紅蘿蔔、大蔥白、蕪菁、洋蔥、蒜頭、丁香、香草束、龍篙、醋漬酸黃瓜、酸豆、灰級給宏得海鹽、海鹽、研磨胡椒

: 已去皮牛舌

: P.105香草束(鼠尾草、百里香、迷迭香)

【馬德拉醬汁】

蘑菇、五花肉燻肉條、洋蔥、小牛濃縮高湯、馬德拉酒、白酒、麵粉、奶油、海鹽、研磨胡椒

【製作前日】

事先做牛舌清血作業,在一個裝滿冷水的深鍋裡放入灰級海鹽,再放牛舌一個晚上,這個過程中要換一兩次水,換完水再度加入新的粗鹽。

: 放冰箱清血,12小時換三次水。照片是12小時之後的狀態。

: P.93 TIPS,製作前日的鹽水靜漬是必要的,此作用能將牛舌裡的血清洗乾淨,因此,務必多換幾次水。

【製作當日】

將洋蔥、蒜瓣去皮,紅蘿蔔和蕪菁也削去外皮,沖洗大蔥白。將紅蘿蔔、蕪菁、洋蔥分切成四等份。

: 蕪菁,店家臨時通知缺貨,改用白蘿蔔。

將丁香插入第2顆洋蔥裡,再將牛舌放進一只深鍋裡,加入大量冷水,放入海鹽和研磨胡椒,放入蔬菜。

放入草料束、蒜瓣、洋蔥。

: 圖中多放了龍篙,再讀食譜發現龍篙是供食用,不是放鍋煮。

煮滾後轉中小火慢煮3小時。

【製作馬德拉醬汁】

在牛舌燉煮完成30分鐘開始製作醬汁,將洋蔥去皮切丁,在小深鍋裡放入40g奶油加熱融化。

: 若你和我一樣動作不快,建議完成前60分鐘開始製作醬汁。

再放入洋蔥與燻肉條翻炒。

讓洋蔥慢慢變軟,在洋蔥變軟呈微焦糖色,加入10g麵粉。

: 融化奶油的鍋子太小不好拌炒,換鍋。

以中火煮大約5分鐘直到呈現有點焦黃色。倒入整杯白酒,攪拌混合均勻,接著加入小牛肉濃縮高湯,慢火20分鐘。

: 以雞湯代替小牛肉濃縮高湯。

將蘑菇擦試乾淨,切成薄片。在鍋裡放進剩下的奶油跟蘑菇,以鹽和胡椒調味。

加入馬德拉酒後放在火爐上慢慢煮到濃縮。

將另一鍋的洋蔥和燻肉條倒入濾網裡,用木匙壓讓醬汁完全滴落,過濾取出濃縮醬汁。

將此濃縮醬汁加入正在慢煮的蘑菇鍋裡,煮約10分鐘,適當的以鹽和胡椒調味,保持醬汁在溫熱的狀態。

【成品】

將牛舌從鍋裡取出,從最硬的喉嚨處將牛舌表皮去除到舌尖部位,再將去掉表皮的牛舌切片盛裝,放上幾根龍篙和酸黃瓜切片,淋上醬汁,撒上醬汁,撒上酸黃瓜片和酸豆即完成。

P.93,享用此道料理我們會另外水煮馬鈴薯或是白飯一起享用。

和書拍完,想起我也有一個和書上同色、不知如何駕馭的黃色湯盤,於是再來一盤。

黃盤盛裝,彷彿走進森林有鄉村情調。

牛舌軟嫩,享用時某些牛舌部位入口即化。

次日再食

P.93 TIPS,這道料理可以在享用的兩天前事先烹煮好,將牛舌放在高湯裡,兩天後再加熱享用。

P.93,享用此道料理我們會另外水煮馬鈴薯或是白飯一起享用。

牛舌軟嫩,享用時某些牛舌部位入口即化。

料理的醬汁靈魂,當然酸黃瓜也是。

【閱讀分享】

苿莉雅的好時光P.235,烹飪本身就是無盡的探索,每道新食譜都像待解之謎,每種新的成分組成都是破解謎題的線索。

【當牛舌在我家】

煮之前〜

: 我要煮牛舌,你敢吃嗎?

: 可能不敢。

: 若我不事先說是牛舌,會不會你就敢吃?

: 或許,說不定。

幾分鐘之後〜

: 牛舌是牛的舌頭嗎?

:不是牛的舌頭是什麼,這個問題很呆。

: 那裡呆,螞蟻上樹就不是螞蟻做的……

煮的當下彷彿聽到客廳有人叫我〜

太太 : 剛剛是你和我說話?

先生 : 這個家除了牛舌,沒人和你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