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森林裡的法國食年·冬春P.42

晚餐過後,兒子說他要吃蘋果蛋糕,先生說那他也來一塊。當父子二人吃完蛋糕,先生問,這個蛋糕很成功、很好吃,你為什麼還要再做第三次?

太太 : 很難向你解釋那裡出錯,就是有地方出錯。

先生 : 沒關係!!我知道妳追求完美,我為你感到驕傲。

太太 : 為何忽然這樣說?

先生 : 因為我就是你追求完美下的產物⋯⋯

這是第三次做,再做原因有二。(一)沒切塊 : 第三次試作證明切塊的口感才是正道。(二)蘋果大小 : 經松露姐姐提醒「法國蘋果幾乎都和拳頭差不多大小」,又恰巧本書作者在IG寫「下午決定來做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IG照片中的蘋果看來比我買的法國蘋果大,讓我略不安心,於是我留言問她,她回「因為本人手掌小,法國蘋果多半比較小顆,尤其北邊加來蘋果」。

我家有一個愛包工程的小孩,從小學到高中,逢派對就下包點心給親娘。話說今年至今都還沒進松園念書,吃「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那當下,該父就非常未雨綢繆的說〜誠心推薦,今年派對就做這個蛋糕!!

收藏。冬春P.42

「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

冬季的後院許多蘋果掉落在依然翠綠的草地上,拾起蘋果,進屋裡做個適合這季節的甜點。

【食材】

蘋果、低筋麵粉、細糖、融化奶油、雞蛋、泡打粉、奶油(塗抺烤模用)、海鹽、蘋果白蘭地

: 「蘋果大小」 經松露姐姐提醒「法國蘋果幾乎都和拳頭差不多大小」,又恰巧本書作者在IG寫「下午決定來做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IG照片中的蘋果看來比我買的法國蘋果大,讓我略不安心,於是我留言問她,她回「因為本人手掌小,法國蘋果多半比較小顆,尤其北邊加來蘋果」。

: 「蘋果重量」圖中是第三次試作的蘋果「法國嘎啦果」,一顆約155公克。

【製作流程】

蘋果去皮,去掉中芯切成小塊狀備用。

【對照】第一次做因大顆蘋果致麵糊過多無法裝入烤模,第二次以為切片少了角度的間隙,於是改切片。

將蛋和糖放入調理碗裡,使用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

加入事先已經融化奶油。

再加入過篩麵粉、泡打粉和海鹽,使用木匙再度攪拌混合,直到麵糊濃稠。

將切好的蘋果塊放入攪拌好的麵糊裡。

【對照】用220g250g蘋果拌入的麵糊。

加入蘋果白蘭地再度混合均勻。

: 前4次試作用白蘭地代替蘋果白蘭地第5次用蘋果白。

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裡。

: 圖中為20cm圓模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烤30分鐘。

: 我家烤箱烤30分鐘,底部不會上色,倒扣後需入爐再烤30分鐘才能上色(用了三種不同烤模均如此)。圓模是第四次烤直接烤60分鐘,倒扣再烤10分鐘。

【成品】

第二次試作成品

切片享用

假會的切片組織

第三次試作同步做二個,這個是用24cm活底派模烤出的成品。

覺得24cm烤出來的高度,略單薄口中滋味不豐富。

外形典雅、滋味美妙的蘋果蛋糕。

吃「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那當下,該父就非常未雨綢繆的說〜誠心推薦,今年派對就做這個蛋糕!!

先生問,這個蛋糕很成功、很好吃,你為什麼還要再做第三次?

第三次試作證明切塊的口感才是正道。

松露阿季笑著說「Joy是說你何時學壞了,食譜要切塊,你為何切片呢?」面對自己無感(無知)的失誤,失誤很難被查覺。吞食的當下、也吞沒了食譜所要傳遞的美好滋味。當你無知有人忠言,你因此再做、因此而體會真正的美好,會深深感謝。

在四次以後,再用「蘋果白蘭地」烤出的第五次。當「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入口,我感覺到那微妙的不同。

2017年,我想做「托斯卡尼的日常餐桌」裡的「西恩納松子蛋糕」。這道甜點需要聖酒(Vinsanto)。我問松露阿季可以用什麼酒代替?她給替代清單的同時說「但是…..聖酒是托斯卡尼的代表酒」,又意境深遠的說「酒,是烹飪上極佳的食材,瀰漫酒香的食物好似灑了香水的身體,碰觸不到,卻感受到散發出來的魅力。為了搭配衣著、當天心情及面對不同場合,你不可能只有一瓶明星花露水」。

那年,因為「托斯卡尼的日常餐桌」,我買了聖酒、看了「托斯卡尼豔陽下」這部電影、讀了「芙蘭西絲·梅耶思」寫的四本書。和先生一起看「托斯卡尼豔陽下」電影、一起喝聖酒那入口滋味,至今仍然鮮明。食譜不止觸發我家爐火、也觸發我對托斯卡尼的渴望。

今年,因「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因「蘋果白蘭地」,我走進了「森林裡的法國食年」。

P.43 TIPS,也可以使用馬芬蛋糕模製作這個蛋糕。用馬芬蛋糕模、用蘋果白蘭地做出的「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

【閱讀分享】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節録P137「甜點師全是偏執狂」

烘焙是科學。所有的步驟,每一個環節,都能以化學的角度解釋。….我們一般專業甜點師會精算一份食譜中,脂肪、糖、固形物及水分的各別比例…..。甜點師工作時大概都在想這些事,和廚師不太一樣,廚師需要反應快速,才能控制不穩定的食材,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去精密計算–––生鮮食材在送達廚房的過程中,就開始走向死亡或腐敗。所以他們分秒必爭,趕在食材敗壞之前,盡力端出一盤美味食物….。而甜點師就沒有這個藉口了,我們交涉的材料–––巧克力、堅果粉、麵粉、奶油和糖,保存期限都很長,我們也都非常了解這些食材的特性。硬要說,唯一一項無法受控於我們的,那就是「水果」。

《世界烈酒入門》

CALVADOS蘋果白蘭地蘋果的醉人精髓,節録P.170–171

蘋果白蘭地的獨特之處與蘋果酒有關 : 奧日地區的蘋果酒至少要發酵6個星期,創造出一種強勁、馥郁的果香,上等蘋果白蘭地的製造商會陳放蘋果酒,以強化酒中的多種蘋果風味。經過兩年陳放後,仍然鮮明爽洌,富含水果風味。56年,口感會變得綿密,蘋果的酸味和果皮澀感也會變得柔和;1520年,味道會像是翻轉蘋果塔,有著從木頭中綻放的辛香調,以及奶油蘋果味、豐富香草莢味和飽滿、油潤、厚實的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