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冰淇淋【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271 P35

我的「冰淇淋機進化史」~~~第一年,一週做好幾次。第二年,一個月做好幾次。第三年以後,一年做一次^^

時隔一年我和鵝子說,媽媽我佛心來著要做冰淇淋給他吃,他興奮的說,做好拍完照發給我,我要把照片發給同學「炫耀一下」,沒想到這個H牌(Homemade)非那個H牌(Häagen-Dazs)還有炫耀的功能。好吧~反正鮮奶油也快過期,趕緊來做XD

Häagen-Dazs自稱它是「冰淇淋中的勞斯萊斯」,其香草冰淇淋更是經典中的經典。照著法式烘焙聖經,照著搞威的作者,這款homemade加入媽媽的愛心和汗水,絶對是冰淇淋界的法拉利,好吃又拉風,因為鵝子可以去「炫耀一下」。。。

***備料***

全脂鮮奶、鮮奶油、蛋黃、糖(均分成二份)、香草莢

***操作流程***

在大型攪拌盆內裝满冰塊,中間放入布丁杯,使中型攪拌盆可以架在上面冷卻用(我忘了準備冰塊,直接把大型攪拌盆放入冰凍庫)

50g鮮奶放入碗中,縱剖香草莢以刀尖刮下香草籽,連同莢殼一起加入鮮奶,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一夜。

扣除上述50g鮮奶,其餘牛奶+鮮奶油+1/2白糖+香草莢&香草籽 >>>加入煮鍋以中火加熱

煮至沸騰後熄火

取一攪拌盆加入蛋黃 & 1/2 白糖

徹底攪勻蛋黃和白糖(書上寫前30秒不可以耽擱)

加入浸泡一晚50g鮮奶(加入前先過濾香草殼)

煮鍋中的鮮奶倒入蛋黃中(邊倒入邊攪拌)

將煮鍋(全部液體)放回爐火小火加熱 >>> 以畫8的手法攪拌確保鍋底每處都有攪拌到。

煮至濃稠 >>> 書上寫以指尖劃過醬的表面,若能留下一道溝就是夠稠了,即「尖」過「醬」有痕^^

上述持續加熱至75度~85度之間關火 >>> 將香草卡士達醬倒入冰浴內的中型鋼盆持續攪拌至溫度降下來放入冰箱冰藏(因沒有冰塊直接把香草卡士達醬倒入冰鎮過的大鋼盆攪拌後,直接將卡士達醬放入冰凍庫每隔幾分鐘取出再攪拌一下直到溫度降低,再以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冰藏一夜)

【食物解密】作者說,蛋黃是天然乳化劑,可以架起蛋黃及鮮奶中的脂肪及水分轉變成濃稠狀態。隨著牛奶升溫,蛋白質逐漸攤開延伸,全程以小火加熱並持續攪拌至整體溫度75度~85度, 才能如預期地完美滑順。

隔天從冰箱取出香草卡士達醬

以手持攪拌器打1分鐘

將香草卡士達醬倒入冰淇淋機器裡,依照機器的指示操作。

完成後倒入冰鎮過的容器內 >>> 放入冷凍庫冰凍至冰淇淋糊扎實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 書中說製作冰淇淋,需要精算正確比例的脂肪、固形物、水分和糖分,才能達到滑順豐腴的口感。

自已照 >>>沒有計算能力的人照食譜做就對了(前人寫書,後人照書^_^

失身照 >>> 我把冰淇淋照到濕身(先濕下面XD

再濕側面 ~緊接著立即收工,快用嘴臨幸它XD

***分享如何讓冰激凌不濕身***

『美食攝影聖經Hélène DujardinP.211-213』,身為美食造型師,有些簡單的方法能讓冰淇淋在場景中多堅持一會兒:1)挖出4-5勺冰淇淋放在烘焙紙上,再放回冰箱冰凍20分鐘,利用這20分鐘設置相機並思考構圖。2)提前把裝冰淇淋用的碗或杯子冷凍,這個做法也是有效的,不過必須注意,拿到常溫環境後玻璃上會結霜,如果這正是你想要的,那就更好,但如果不是,那最好準備一些紙巾隨時擦試。

綜合以上,我先把容器放入冰箱冰凍 >>>將挖出來的冰淇淋放其上>>>再放回冰箱冰凍20分鐘 >>>取出快照 >>> 緊接著快吃,效果不錯,分享給愛PO冰淇淋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