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鄉村麵包【舊金山無招牌名店的秘密P.48-69

查德說(節録),我創作的靈感並非來自真實麵包,有幅畫描繪一群船工坐在河畔的餐桌旁,坐在桌首的男性將巨大的硬皮麵包抱在胸前,將麵包削成一片一片,準備開始用餐,餐桌上一定有麵包,這就是維繫世代生命的元素,於是我開始尋找擁有古老靈魂的麵包。

從小到大我非常喜歡吃麵包,常常是很會做飯的奶奶煮了一大桌好料,我卻坐在桌角啃著麵包把她惹火,有回她極不悅的說,若外人不知會以為你是童養媳XD。愛麵包的瘋狂行徑來自卡通「小英的故事」(說了N次),我不單單羨慕小英吃的麵包,也很羨慕小黃喝的湯(湯與麵包我有買^^),有時媽媽煮玉米濃湯我會學小黃用舌頭舔湯(徹底把大人惹火XD),因為愛麵包走上做麵包,每當成品出爐,帶著小英回憶的我,常常是雞動萬分^_^

查德說製作麵包永遠不變的目標,就是做出令人滿意的深度風味、漂亮外皮,以及濕潤、柔軟的內部組織。當基礎鄉村麵包在烤爐裡慢慢有著深赭色外皮,辛苦餵養「查寶」的我,對著烤爐尖叫,召喚長子過來同樂,這才發現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當你對著烤爐尖叫,有人叫你快殺來吃」XD

這是一本寫給酵母的情書,需要用愛灌溉的酵母,因為不熟悉、因為擔心害怕,失敗了再重來。失敗當下雖然讓人跌進地獄,然松露家的雞情總能讓人快快爬回地表,重新面對挑戰。烘焙玩味的是,當你盯著烤箱感受到即將成功的碩果,那瞬間所有的辛苦疲憊統統忘卻、心情隨著烤箱熱度而飛揚,是千金難買既狂又野的快樂。

***備料***

水、酵頭、白麵粉(P.45高筋/中筋)、全麥麵粉、鹽

***操作流程---新作酵頭***

將少量酵頭放入水中,當酵頭通過浮力測試(浮起來)表示己準備完成。

.酵頭(試作連結)

***操作流程---餵養酵頭***

保留剩餘酵頭,扔棄80%,加入相同份量的水與50/50混合麵粉

攪和均勻

【定期餵養酵種】每24小時重複一次扔棄與餵養

【欲製作麵包時】取20%酵種,加入相同份量的水與50/50混合麵粉,餵養2-4小時,當「酵種」開始膨脹又消下去,表示準備己完成,可以開始製作「酵頭」。

留下1大匙成熟酵種(其餘扔棄),加入200G溫水(25度)與200G 50/50混合麵粉

攪拌均勻蓋上廚房用毛巾,讓酵頭在室溫(18度)發酵一整晚

隔日酵頭體積會增加約20%

將少量酵頭放入水中,當酵頭通過浮力測試(浮起來)表示己準備完成。

***操作流程---製作麵團***

將水(27度)倒入攪拌盆,接著加入酵頭

攪拌開來

將麵粉倒進水裡

用手攪拌均勻,然後用麵團刮刀將盆邊刮乾淨,讓麵團靜置25-40分鐘

靜置後,將鹽與剩餘水加進麵團

攪拌均勻,讓鹽溶入麵團(第一階段發酵25-28度)

將雙手徹底沾濕,以防止麵團黏手,將手伸進容器,抓住底部的麵團往上拉

再往麵團的其餘部份塞進去(這個動作重複2-3次即為一次翻折)

2小時每半小時翻折一次

經過不斷翻折的麵團會由扎實沈重轉為順滑

3小時後用麵團刮刀拉出麵團,將麵團倒在未撒麵粉的工作檯,在麵團表面撒些麵粉,切割所需等份

將麵團用切刀幫它翻面,將己經撒麵粉的那一面朝下放在工作檯上

從切面部份將麵團往回折(往中間折)

往回折時,盡量讓麵粉留在麵團表面,一手回折另一手協助將麵團整成圓形,初步塑形後讓麵團靜置20-30分鐘

在麵團表面撒點麵粉,將切刀從下方鏟起麵團將麵團翻面,使己經撒有麵粉的那一面朝下放在檯面上

將麵團靠近自己的那一邊往外拉1/3的麵團

往中間1/3的位置蓋上去

接著往右向外拉出1/3

再往左蓋回中間部位

同樣地,將麵團往左拉

再將這1/3蓋回先前折起來的地方

將離你最遠的那1/3麵團往外拉

反折回來蓋在先前折起來的上面,再抓起最靠近的麵團,往上拉起並往前整個包覆

將己包覆麵團滾動一圈,使麵團平滑面朝上,折疊接口朝下

取一個籃子鋪上廚房用毛巾,在毛巾上撒足夠的混合粘米粉(50/50粘米粉/麵粉),將麵團移到籃子裡,光滑面朝下,接口面朝上(粘米粉能夠在最後發酵期間防止麵團沾黏)

讓麵團在室溫(24-27度)發酵3-4小時(或連籃子冷藏發酵8-12小時)

烘焙前20分鐘將鑄鐵鍋放進烤爐以260度預熱,將麵團自籃子倒扣取出

如果想要麵團表面翻出明顯的「耳朵」,就從非常低的角度(接近水平)在麵團上劃上淺淺的刻痕

將麵團放上淺鍋(書上是將麵團直接倒扣在淺鍋進行刻痕)

蓋上深鍋,放進烤爐後立即將烤爐溫度降至230度讓麵包烤20分鐘,20分鐘後取出上蓋繼續烘烤20分鐘直到外皮呈現深焦糖色為止

從烤爐移出鍋子,將麵包移到網架上放涼。(若要烤第二個麵包,將烤爐升溫到260度重新加熱鑄鐵鍋10分鐘後,重複上述動作)

***看圖說故事***

查德說,我曾經在美國與法國最傑出的麵包師傅身邊當學徒,沒有人教我製作我夢想中的那種麵包,但他們給了我實現的工具。拜師學藝做麵包這個夢想曾經離我好遠,沒想到烘焙書開啓了我的夢想,給了我實現的工具

查德說製作麵包永遠不變的目標,就是做出令人滿意的深度風味、漂亮外皮,以及濕潤、柔軟的內部組織。(雞動不已的外皮我來了)

孿生兄弟的外皮也不錯XD

查德說自己專屬的烘焙師簽名,就是烘焙前在麵團上劃刀的裂口翻起並裂開

查德說「在法國,我愛上了用天然酵頭發酵的麵包所具有的香甜奶油味。這種酵頭和眾所周知的酸酵頭不同,我想要的不是酸麵包,而是帶著深赭色外皮的麵包在齒間碎裂開來,露出帶珍珠光澤的柔軟內心。」

東施效顰在下我,非得學書上擺弄一張

帶珍珠光澤的柔軟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