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鄉村麵包變化版-橄欖【舊金山無招牌名店的秘密P.87-89

我語重心長對鵝子說:國二了,你要開始思考你對什麼有熱情,這樣你才知道大學要念什麼,才會熱愛學習。

鵝:說我,那你有熱情嗎?

母:你說呢?

鵝:好吧!我必須承認你有熱情,因為你總是在半夜做麵包。

隔日〜〜〜

母:這週有點累,不要做麵包好了。

鵝:不可以,你是我的榜樣你必須有熱情。

於是被鵝子將了一軍,無法擺脫偶像包袱的媽媽又去喇了一鍋查寶,顧爐顧到三更半夜XD。(But製程中我忘了加普羅旺斯香料)

曾經有一段時間歐式麵包讓我挺挫折,那一陣子我瘋狂想去上課、想買蒸氣烤箱、想買烘焙石,這些瘋狂想要的念頭,在買了烘焙石才稍稍停息XD。自2015年末開始照書學做歐式麵包,學至今,歐包的割線對我而言仍像一場未知的旅程,時而幸運時而走鐘,查德的塑形方法加鑄鍋鍋烤法,每每出爐總讓我驚豔,沒想到家用無蒸氣烤箱會有這樣的效果。

這本書Chapter 1是以基礎鄉村麵團為核心,藉由不同食材添加,再以相同程序完成。在翻折後將麵團分成兩半,一份基礎鄉村麵團,添加不同食材可以得到兩款不同的麵包。這款加了橄欖、香料、烘烤過的胡桃與榛果及檸檬皮,氣味非常氛芳,味道非常多元,非常適合對橄欖情有獨鍾的人享用(例如我自己XD)。

***備料***

基礎鄉村麵包麵團、去核橄欖、胡桃或榛果、普羅旺斯乾燥香料、檸檬

***操作流程---用新作酵頭***

將少量酵頭放入水中,當酵頭通過浮力測試(浮起來)表示己準備完成。

.新作酵頭(試作連結)

***操作流程---用日常餵養酵頭***

將少量酵頭放入水中,當酵頭通過浮力測試(浮起來)表示己準備完成。

.日常餵養酵頭(試作連結)

***操作流程---製作麵團***

將水(27度)倒入攪拌盆,接著加入酵頭

攪拌開來

將麵粉倒進水裡

用手攪拌均勻,然後用麵團刮刀將盆邊刮乾淨,讓麵團靜置25-40分鐘

靜置後,將鹽與剩餘水加進麵團

攪拌均勻,讓鹽溶入麵團(第一階段發酵25-28度)

將雙手徹底沾濕,以防止麵團黏手,將手伸進容器,抓住底部的麵團往上拉

再往麵團的其餘部份塞進去(這個動作重複2-3次即為一次翻折),前二小時每半小時翻折一次,經過不斷翻折的麵團會由扎實沈重轉為順滑

在翻折後,將橄欖、核果、普羅旺斯香料與檸檬皮加進麵團

用手將材料切拌進麵團

讓橄欖混合料充分混合

混合後靜候第一階段發酵

.鄉村麵團共需翻折4次,P.88說「第一次翻折後」將混合料加入麵團,用手將材料切拌進麵團,然後「靜候第一階段的發酵完成」,若第一次即加入混合料,後續還有三次翻折才到靜候發酵這個程序,因不太懂字意,我在第四折翻折後才加入混合料,混合後靜候第一階段的發酵完成。

3小時結束後,麵團比較不會沾黏在容器邊上,體積增加約20%-30%,開始將麵團分割塑形(以下流程比照基礎鄉村麵包)

. 基礎鄉村麵包操作流程(試作連結)

***看圖說故事***

查德運用靜置法+翻折,強化麵包內部結構讓麵團達到必要張力,並以鑄鐵鍋讓麵團產生足夠水蒸氣,照查德SOP走的成品,無論外皮或割線都令人驚豔。

右臉拍完換拍左臉XD

同父(麵團)異母(籃子)的兄弟

加了橄欖、香料、烘烤過的胡桃與榛果及檸檬皮,氣味非常芬芳,味道非常多元,非常適合對橄欖情有獨鍾的人享用

脆皮之下有著濕潤、柔軟的內部組織

***愛演的媽媽***

我是一個很愛演,又需要掌聲的媽媽〜〜〜

母:今年跟著名家食譜做了好多麵包,你覺得我今年麵包有進步嗎?

鵝:不知道!

母:怎麼會不知?

鵝:若把你做的麵包和名家做的麵包,一起給我吃,我是吃不出差異的。

母:意思是我和名家一樣厲害?

鵝:不,是我嘴巴不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