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海綿蛋糕【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123

IMG_2312.JPG

做為一枚強迫症,我的上菜節奏有三。。。

  1. 食材和書上盡可能相同。
  2. 成品和書上盡可能相同。
  3. 照片和書上盡可能相同。

當強迫症巧遇松露玫瑰。。。

在我提及二連敗、即將三連戰,阿季給了我一段「Paul Hollywood's What Went Wrong: Cake」視頻,洞悉上菜照喜歡和書本一起入鏡,以滿足我那「盡可能相同」怪症頭的她,建議我買個鑄鐵立書架,讓成品與書中照片一起拍會更美。在看了五次「What Went Wrong」,更堅決〜維多利亞女王怎麼吃我也要怎麼吃,下決心〜覆盆子果醬也要自己來。說時遲那時快,我在超市買覆盆子的當下,滑手機看到阿季覆盆子貼文,我留言〜為了保羅,我也買了覆盆子,她問〜因為維多利亞?我答〜是。當晚她預先給了我果醬熬煮配方及熬煮方式。

有感謝的維多利亞。。。

Victoria因「What Went Wrong」千呼萬喚使出來、當Victoria因覆盆子果醬吃的和女王一樣、當Victoria因鑄鐵立書架而顯優雅,很開心、很激動、很想尖叫XD。若說人海茫茫,那麼無邊界的網路更是茫,而我竟在茫茫網海得到很多很多養分,得到很多很多進步。從〜〜〜你有拍步驟圖嗎要不要寫篇文、讓時光倒退重做一遍如何、既然做了要不再來個對照組、試著把做麵包拿尺的心用來切菜……,一路走來,我在某菇的建議中成長,感謝的話說很多,但還是得說〜謝謝你,松露阿季。因為你〜老娘在家走路有風!!!

有故事的維多利亞。。。

維多利亞海綿,也稱維多利亞三明治或維多利亞蛋糕,因為維多利亞女王下午茶必吃,而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命名。 海綿部分從經典磅蛋糕演變而來,用以等量的奶油,砂糖,雞蛋和麵粉,再拌入泡打粉使其蛋糕膨鬆。典型的維多利亞海綿包括覆盆子果醬和鮮奶油,果醬和鮮奶油夾在兩塊海綿蛋糕之間, 蛋糕的頂部除了糖粉沒有裝飾。

當女王必吃的維多利亞來到我家。。。

老爺(看一眼): 這蛋糕小時候我娘常烤,就雞蛋糕嘛!

老爺(吃一口): 沒想到這樣搭配著吃,還真好吃!!

當微濕潤略紮實的蛋糕體,伴著鮮奶油的輕盈和覆盆子的酸甜一起享用,著實迷人,而覆盆子尾韻那抺酸,更是銷魂。看似普通的Victoria sponge因海綿蛋糕與夾餡完美的結合,有著高貴又迷人的氣息!!身陷高貴氣息之中的老爺,在嘗了第一口之後就只顧吃,忘了再提小時候、忘了再提雞蛋糕…….

: Paul Hollywood's What Went Wrong: Cake連結詳本文未

【備料】

中型蛋、無鹽奶油、細砂糖、中筋麵粉、泡打粉

【操作流程】

將奶油和細砂糖放入大碗,用電動攪拌器打至輕盈蓬鬆

分次加入蛋,充分拌勻後才可以加入另一顆

: 影片中以慢速攪拌讓材料混合

加入麵粉和泡打粉

輕輕拌勻

舀起麵糊至底部已舖烘焙紙、內側已抺奶油的烤模內

使麵糊平均倒入兩個蛋糕模

: 影片中保羅說,若你堅持兩烤模數量相同,他建議用秤

影片中保羅說,用蛋糕鏟將麵糊由中間往四周分散

: 實作時在麵糊分散後,將抺布墊於烤盤之下提起烤盤往桌面輕敲,讓麵糊之中空氣消泡。

放入烤箱中層烤20-25分鐘,等蛋糕表面變成金黃色,且蛋糕周邊與烤模內側脫離,就表示烤熟了。

出爐後靜置數分鐘即可脫模,再置於網架上放涼

將鮮奶油打發

選出表面烤得最漂亮的蛋糕當頂層,另一個蛋糕底部朝下放在蛋糕盤上,在底層蛋糕的表面抺上覆盆子果醬

將打發鮮奶油塗在果醬上

底層蛋糕+覆盆子果醬+打發鮮奶油

接著疊上當頂層的蛋糕,最後再撒上糖粉或細砂糖

【看圖說故事】

因為維多利亞女王下午茶必吃,而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命名的Victoria sponge,是經典的英國下午茶點心。

保羅說,我喜歡在夾餡中加入打發鮮奶油,蛋糕嘗來別具滋味,不過如果你是傳統派,那就抺上果醬即可。

從經典磅蛋糕演變而來,用以等量的奶油,砂糖,雞蛋和麵粉再拌入泡打粉使其蛋糕膨鬆。果醬和鮮奶油夾在兩塊海綿蛋糕之間蛋糕的頂部除了糖粉沒有裝飾。

香濃濕潤的海綿蛋糕

香濃濕潤的海綿蛋糕+輕盈的鮮奶油+酸甜帶勁的覆盆子果醬

第一天趕上班沒拍出「三明治」的fu內心小不爽隔天一早取出冰箱剩餘重拍XD

自冰箱取出來不及回溫的Victoria sponge

2020.12.16

IMG_0966.JPG

親愛的阿季,生日快樂!!

妳說 : 我像年輕時的妳。我說 : 可我現在不年輕。妳問 : 會不會覺得我對你太囉嗦?我說 : 謝謝囉嗦,請繼續!!不過我永遠不會變成妳,我對寫食譜一點興趣都沒有。妳認真說 : 我看得出來你沒興趣…..。某天妳笑我,有把天聊到絶境的能力。回頭看,光這二段對話,都是「絶境」的典範!

妳說我上了四桌「我的法國餐桌」讓妳驚訝、注意到我。我的料理魂因妳開始燃燒。因燃燒,妳分享料理知識書籍,我讀得起勁。

當我跟著「餃子春捲肉丸子」炸餃子、炸春捲,和妳說當我看「食與時」寫「油炸的優點在於驚喜…..」好有感。妳說妳也好驚訝,因為隔天「星期六讀書日」妳正要分享「油炸的藝術」這篇文章。

當我煎著「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墨西哥玉米薄餅」,和妳說「雜食者的兩難廉價玉米災難」提到「牛並不是是天生就吃玉米,但是自然僧惡任何過剩,因此牛必須吃玉米」讓我對玉米麵粉反感,妳說妳也曾有這種心情,說妳很喜歡這本書,讀了三遍。

當我做過「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鵝卵石牛肉派」,和妳說我在「風味達人的文字味覺」讀到鵝卵石派好激動,妳說我知道你讀到這段會激動….

當「保羅城市烘焙課」正火熱,妳看到我在臉書寫「維多利亞二連敗,即將三連戰」。和我說妳好喜歡維多利亞蛋糕,看我想把書上模樣做出來好開心。告訴我這款蛋糕為何樸實無華,分享維多利亞蛋糕文獻給我,請我仔細閱讀,有辭語看不懂可以提問。貼了保羅做維多利亞的視頻給我,說知道我不太會做蛋糕,多看幾次會有幫助。知道我想自己做覆盆子果醬,當晚預先把果醬食譜寫給我。

IMG_0964.JPG

這段日子〜

當我料理失敗,想起妳說〜

再做一遍如何?

當我把菜越切越粗,想起妳說〜

試著把做麵包拿尺的心用來切菜。

當我拿起相機,想起妳說〜

把技術擺一邊,拿麵包當練習,

0度拍到90度,去感受食物和角度的關係。

當我經過麵包店,想起妳說〜

永遠、永遠不要自滿!

多去品嚐知名店家做的麵包。

當我點開IG,想起妳說〜

這些都是我喜歡,可以追蹤他們,

去感受他們的品味。

很多很多的當我,很多很多的想起妳

最後的最後,妳和我說〜

我很遺憾沒有辧法帶你成人,你的許多學習態度都好像是照著我喜歡的樣子捏出來的,我真的想把更多所知與你分享。這段話未來可以提。授權!

三毛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天地間的過客,一個人的聲音和足跡如果能被另一個人深深的懷念和銘記,這就是永恆」。

謝謝曾經的曾經,這一切都是我的永恆!!

IMG_1017.JPG

當姐姐在隔離病房治療時,我和她說,我把她在奧地利拍的雙彩虹當電腦桌面,只要開機就對著雙彩虹禱告,祈求她早日康復。

年初,喜歡看大家料理的她一陣子沒出現,去她可能出現的IG、微博也不見踪影,實在擔心跑去和凱特老師說著擔心。一週後她出現了,出現第一句話「前幾天心有餘力不足沒法和妳說,妳約克夏沒烤好,沒烤好的原因可能是…………。」

和她說,她一陣子沒出現好擔心,問她怎麼了?她說剛做完移植有點虛弱。聽到移植我開心回,耶,成功了!!她說別開心太早,挑戰的路很長,帶點可愛的語氣叫我繼續對著雙彩虹為她禱告。

前陣子,不經意聽到周杰倫唱「那裡有彩虹告訴我,能不能把我的願望還給我…..」頓時淚如雨下。

想念在我心中永恆的妳!

IMG_0937.JPG

IMG_1056.JPG

IMG_1085.JPG

IMG_1131.JPG

IMG_1140.JPG

IMG_1193.JPG

IMG_0352.JPG

覆盆子果醬

IMG_0349.JPG

覆盆子果醬

2022.01.13

IMG_2295.JPG

維多利亞海綿蛋糕P.123維多利亞海綿蛋糕是經典的英國下午茶點心我喜歡在夾餡中加入打發鮮奶油蛋糕嘗起來別具滋味不過如果你是傳統派那就抺上果醬即可

IMG_2303.JPG

我是物盡其用派為草莓果國王派煮了類似果醬的「蜜漬草莓乾」做完國王派吃完司康還有剩,那就好吃的維多利亞海綿蛋糕again

IMG_2312.JPG

IMG_2346.JPG

IMG_2382.JPG

Paul Hollywood's What Went Wrong: Cake連結

影片中的操作程序和書上不盡相同,實作參考影片中保羅提點應注意細節,唯操作程序仍以書上所寫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