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封「戈登拉姆齊的享瘦食譜」

當「戈登拉姆齊的享瘦食譜」完封(2021.3.16

因為很喜歡這本書、因為有二枚聞「戈登」就跟著起舞的食客,我把「戈登拉姆齊的享瘦食譜」完封!!

松露阿季譯書,這本是我第二本完封。通則來說,一本食譜不可能全然喜歡,徹頭徹尾做它一遍,會發現有些不喜歡是未知的偏見,發現偏見和偏見和解,在我感覺是完成一本食譜試作最有意義的事。

過去幾年,松露阿季偶爾請我幫忙寄送物品,她總問費用多少,我總說快遞在中國很便宜,不用啦。再後來,她請我幫忙預訂新書,她說我猜你不會和我收錢,這樣吧,我用食物和你交換。於是我開始收到交換禮物。荷蘭行,在醫院治療的她列了張食材清單,請阿莫先生幫我準備,讓我帶回。當我收到書,發現很多食材「戈登拉姆齊的享瘦食譜」用的到,很悲傷。覺得應該義無反顧,於是我一天一道,用三個半月,完成108道試作。

問先生這本書如何,他說這是一本為了健康有所調整的食譜,不能拿來和正統食譜做比較。吃的當下可以感覺是健康的好吃,並一個人會成功絶對有原因,戈登調味確實厲害!!

每道戈登的完成,我總想著松露阿季會說什麼?給什麼建議呢?或許如此,三個半月來,我常夢見過去閒聊的情境,醒來總是彷彿又依稀……

當「戈登拉姆齊的享瘦食譜」做超過半本(2021.2.1

曾和松露阿季說,我非常喜歡她推薦的好書,還三八和她說,閱讀可是無法討好,得喜歡才讀得下去。料理也是,得喜歡才有熱忱做下去。「戈登拉姆齊的享瘦食譜」我越做越喜歡,因為很喜歡,108道食譜,做著做著,竟也做超過半本!!先生說這本書很加州!!有加州喜歡的健康、有加州喜歡的多元,味道很不錯、吃的當下可以感覺是以健康為出發點。

做戈登食譜、聊戈登的一個半月〜

: 妳看過地獄廚房嗎?

: 沒有。

: 妳該看!這節目很有意思,他都在節目飆髒話。

: 這本書的戈登很溫柔。

吾兒 : 我知道他很溫柔!我看過他教小孩做料理的節目,他也教小孩做料理很溫柔….

太太 : Restaurant Gordon Ramsay是米其林三星哦!

先生 : 妳想表達什麼?

太太 : 我想表達你雨露均霑了…….

P.28鮮綠蔬果汁

「鮮榨果汁富含維生素,是啓動一天活力的強力引擎。經過漫長的睡眠,它不僅可喚醒味蕾,還可以補充身體水分。果汁可換算成「每日五蔬果」其中一份,所以還沒吃任何東西之前,你早已加足馬力了。這份食譜專治拒吃菠菜的孩子,因為他們根本嘗不出箇中玄機。你也可以在果汁中加入冰塊,成為夏日派對中令人耳目一新的無酒精雞尾酒。」

二大把菠菜的「鮮綠蔬果汁」喝來完全沒有菠菜感。當綠意盎然一飲而下,覺得自己變大力水手,照食譜建議加入冰塊,覺得冰塊更凸顯薄荷的沁涼!!

P.31熱帶奇亞籽布丁

「這道新潮的輕早餐出自我老婆塔娜的創意。她奉行健康飲食,也讓所有家人跟著多吃蔬菜,並嘗試新奇的食材,比如奇亞籽、椰子水和枸杞。奇亞籽富含多種營養素,如植物蛋白、膳食纖維、抗氧化劑、ω-3脂肪酸和礦物質。它不僅對健康有益,還具有吸水後膨脹的絶妙特性,甚至可達自身10倍重的水量,因此可帶來飽足感,抑制飢餓,這也就是這份早餐食譜的神奇魔力。」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溫杯里泡枸杞….」戲謔段子,曾在中國爆紅。沒想到枸杞紅到海外,成新潮輕早餐來著。

先說,就肉眼觀來「熱帶奇亞籽布丁」真不是我的菜。唯書中幾道小食都十分滿意,決定試試讓密集恐懼症大爆發的布丁。當我帶著不確定試吃,吃進的驚訝不已,遇水則發的奇亞籽給的不是顆粒感而是綿密布丁感。並誠懇與你分享,若你決定照食譜以芒果搭配乾烘椰肉片,試著用優質椰奶飲,暫不替換。這樣搭配很南國、很美味!!

P.32覆盆子奇亞籽果醬

「這應該是你見過最快速簡便也最健康的果醬食譜了。我利用奇亞籽的凝膠能力,把區區數把覆盆子轉換成果醬,管它什麼特製的果醬鍋、廚用溫度計、果膠等等,通通拋諸腦後。最主要的是,它對身體有益!」

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把果醬做好,真的超神奇!更神奇的是,美味不因迅速而妥協,是一款把莓果清新,統統保留的果醬!!

P.34燕麥蘇打麵包試作連結

「對沒有烤過麵包的新手來說,愛爾蘭的傳統蘇打麵包是讓你信心爆棚的起點。蘇打麵包藉由食用小蘇打而非酵母來產生膨脹作用,不用等待麵團發酵,因此較難有出錯的機會。在麵團中加入烘烤過的燕麥,出爐的麵包外觀顏色較深,充滿堅果香氣,更勾人胃口。把燕麥蘇打麵包分切成片再烘至香酥,抺上第32頁的覆盆子奇亞籽果醬格外美味。」

風味達人的文字味覺P.25

如果您想做可以切片的麵包但時間又太少,沒有什麼比蘇打麵包更好的選擇了。正如美食作家伊麗莎白.大衛(Elizabeth David)所言,蘇打麵包需要靈巧的雙手,但不用耐心等候,這與酵母麵包的要求剛好相反。

讓人信心爆棚的蘇打麵包,細聞會有小蘇打味。唯燕麥的堅果香&覆盆子的酸香會淡化小蘇打氣息,讓蘇打麵包吃來更美味。

P.35 藜麥與綜合種籽燕麥粥

「身為蘇格蘭人,燕麥粥向來是我的早餐首選。我所知道的燕麥粥吃法少說有上百種!這個食譜中我加了藜麥一起煮,除了增加嘎吱嘎吱的口感,還提供了優質蛋白質。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群。我還在煮好的粥上撒漿果和綜合種籽,我相信它是我所吃過最健康的燕麥粥。」

因為喜歡「香料蘋果燕麥粥」&「蜜煮覆盆子隔夜粥」,所以再煮「藜麥與綜合種籽燕麥粥」。一樣都是燕麥片,直接煮、不用煮和加藜麥一起煮,呈現的口感&風味截然不同。跟著食譜學習相同食材、不同料理&搭配,體會不同風采,我想這正是食譜價值之所在。

P.36香料蘋果燕麥粥

「這是我所喜愛的燕麥粥之一,粥裡加了蘋果派香料,並用蘋果和椰棗調整甜度,頗愛我家孩子歡迎——嘗起來簡直就是蘋果派!寒冷的冬天清晨,溫暖可口的香氣,是驅使大家離開被窩的大功臣。此外,香料蘋果燕麥粥釋放能量時的節奏緩慢,讓你午餐前都不感到飢餓。」

被「嘗起來簡直就是蘋果派」給誘惑,人生第一次煮燕麥粥!!羹湯、黏糊的粥一直不被我喜歡,用燕麥煮粥更被我胡亂歸類為銀髮族食物。待我煮好試吃,可能銀髮就在不遠處,發現我挺能欣賞這道木質肉豆蔻香、溫暖肉桂香的蘋果燕麥粥耶!!

P.38彩虹蔬菜義式烘蛋

「為全家煮上一頓熱騰騰的早餐很容易手忙腳亂,還得應付每張不同的嘴。如果選擇義式烘蛋相對來說就比較從容不迫,還能滿足對熱菜的需求----也有益健康!這道烘蛋採用多種蔬菜,所含的營養物質有助於啟動當日身體機能,由於雞蛋富含蛋白質,它還是運動後的優質早午餐。彩虹蔬菜義式烘蛋無論一出爐就趁熱吃或放涼至室溫才吃都適合。」

因為松露阿季「快炒莙薘菜和香菇」認識莙薘菜。這回找啊找只找到莙薘菜種籽,於是照變化版本所寫,以菠菜代替。

可以像蛋糕般分切的烘蛋,一直被我熱愛。先直火再入爐香烘,除成功率大幅上升,還讓烘蛋香氣更濃郁。炒軟的甜椒、櫛瓜、葉菜,除讓烘蛋像彩虹般繽紛,還讓烘蛋吃來飽水多汁!!分切的烘蛋,我按書中照片搭配芝麻菜,畫龍點睛帶著辛辣的芝麻菜和「彩虹蔬菜義式烘蛋」十分登對。

P.38 豌豆椰奶冷湯

「冰鎮冷湯風味雅致,很適合在夏日午餐亮相,或者裝入烈酒杯充作開胃小點。豌豆椰奶冷湯不僅容易製作,嘗起來濃郁香醇,更不用說豐富的養分了。如果不巧天公不作美,這道湯也適合溫熱著食用…..。」

人生第一次煮湯不用「煮」!!!

第一次煮冷湯,再冷也要涼涼喝,感受冷湯的威力。椰奶讓湯濃郁香醇、薄荷、檸檬、辣椒讓濃郁添清新,並因添加大量豌豆,光喝湯就飽、飽、飽!!

P.44 加冕鷹嘴豆沙拉

「鷹嘴豆質地綿細,極易吸收醬汁,拿來做蔬食版的加冕雞料理再適合不過了。與經典的冷雞肉料理不同,加冕鷹嘴豆沙拉的豆粒沒有浸裹於美乃滋中。而是改由較健康的優格做成淋醬。你並不會因為少了雞肉而悵然若失,富含膳食纖維的鷹嘴豆可以帶來飽足感。藉此調節胃口並減少食慾。這道沙拉熟成後嘗起來更棒,因為食材的滋味可趁此融為一體,可以的話請盡量提前一天製作。這道沙拉配上放涼的印度香米和脆口蔬食即可飽餐一頓。」

這是一道豆豆很多、蔬菜很脆、肚子很飽的沙拉,並需熟成才能展現美味。剛拌好覺得薑黃&咖哩連袂的氣味好嗆,經一夜靜置嗆辣溫馴許多!!

P.45鹽膚木奶油南瓜與法若小麥沙拉

「鹽膚木帶有柑橘的鮮香,是中東頗受歡迎的香料。它讓這道略顯紮實的沙拉變得輕盈爽口,不僅平衡奶油南瓜的甜味也帶來清新的檸檬氣息……..。法若小麥是一種類似珍珠麥的穀物,兩者煮熟後皆具堅果的香氣且嚼勁十足。在恐麩飲食的現在,眾人聞小麥之名而色變,然而未經加工的全穀法若小麥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這盤沙拉也因此變成一頓豐盛大餐。」

如果你曾經「燻鴨胸佐蔓越莓法若小麥沙拉」,阿季說「蔓越莓乾…..不淮換」,那兒的蔓越莓,就像這兒的鹽膚木,能給你的味蕾帶來平衡。阿季還說「法若小麥算是超級食物中的Super star,不單是營養成分傲人,法若小麥更是充滿品味的美感。它的口感滑溜、嚼勁十足好似珍珠麥,並略帶糙米的摩擦感,但細緻許多……」。

如果你曾經「燻鴨胸佐蔓越莓法若小麥沙拉」,不要錯過「鹽膚木奶油南瓜與法若小麥沙拉」!

P.48香烤花椰菜、藜麥與石榴沙拉

「花椰菜、青花菜、羽衣甘藍與甘藍這類蕓薹屬蔬菜,烘烤過的風味更為濃縮甜美,還會形成焦糖般的脆邊。用這個方式來烹調花椰菜,再拌入酸甜的石榴糖漿淋醬,應該會讓那些對花椰菜退避三舍的人束手就擒吧。這道賞心悅目的沙拉與慢燉羊肉、炭烤雞肉或燒烤哈魯米起司(halloumi)都是絶配。」

&子:為什麼吃石榴還沾石榴糖漿?

母:二位鄉巴姥懂啥?

父:假老外你就懂?

假老外&郷巴姥不懂沒關係,做來吃看看就懂。 這是一道視覺、口感都繽紛的沙拉。烤過的花椰菜,有股堅果香,在香氣中感受藜麥逼逼波波、感受石榴酸酸甜甜、感受香甜好滋味!!

P.50 紅豆、地瓜與球莖茴香沙拉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類沙拉,不僅美味飽足,還有著質樸的色彩和滋味。此外,紅豆和藜麥的蛋白質含量高,讓你整個午間都不會感到飢餓。這道沙拉放在涼透之後享用和趁熱吃一樣美味,所以適合提前準備,甚至可以一晚預先做好。」

戈登說「涼透之後享用和趁熱吃一樣美味」。試吃覺得二者差異在,剛烤好地瓜的四邊因焦化帶脆意很是美味,除此,冷或熱享用都很贊!因羽衣甘藍、芝麻菜、紅豆都是我喜歡,所以我極喜歡這道沙拉。問食客沙拉味道如何?食客說很不錯!!再問食客是不是飽到不行,食客說,是!!會這樣問是因為我一盤下肚,從中午飽到傍晚,整個下午都沒有想吃點啥的歹念XD

P.52 東南亞糙米粉沙拉

「這道沙拉的主要食材是鮮脆的蔬菜、堅果和新鮮香草,再搭配由萊姆、魚露和辣椒調製成的道地亞洲口味淋醬,因此深受塔娜喜愛,經常做好一大盆存放冰箱備用。它嘗起來一點也不油膩、清爽卻有滋有味,所以我也是它的擁護者。你可以加些額外的水煮雞絲或莫札瑞拉起司條來增加額外的蛋白質。」

這道沙拉很繽紛!!!入口滿是脆,條狀蔬菜的脆、圓切蔬菜的脆、顆粒花生的脆。在脆意中感覺酸、甜、鹹、辣。在酸、甜、鹹、辣中感覺香菜、薄荷氣息。因為清爽不油膩,在飽足中感覺胃的輕鬆。

P.54蝦仁華爾道夫沙拉

「經典的華爾道夫是以爽脆的蘋果、葡萄、西洋芹和核桃組合而成,如果沒有澆上濃厚的美乃滋可算是健康美食。為此我做了些變動,加入蝦仁來補充蛋白質,再把淋醬中高熱量的美乃滋換成較為清淡的希臘優格,你就可以放心享用這道沙拉了。」

洗洗切切、再燙個蝦仁,即完成的一道料理!!幫自己和先生做「蝦仁華爾道夫沙拉」當午餐,午後發簡訊問先生沙拉如何,先生送太太三個大姆哥!!

P.56鮪魚與酪梨韃靼

「酪梨與鮪魚韃靼的外觀精緻且令人印象深刻,其實它做起來亳不費工夫。鮪魚是富含油脂的魚類之一,每週至少要有一餐食用鮪魚,以攝取其豐富的ω−3脂肪酸,將這道鮪魚料理配上生菜沙拉就是一份完美的輕午餐。」

帶點東洋味的輕午餐,變早餐也很可以哦,就洗洗切切的事!是一道備餐輕鬆、營養沒負擔的餐點!!啊一事非說不可,這道韃靼依舊、鮪魚不在!!由於眼殘,吃完才發現我把鮪魚看成鮭魚,做成「鮭魚與酪梨韃靼」….

P.58健康取向印度咖哩餃

「「健康取向」和「印度咖哩餃」這兩個名詞似乎很難讓人聯想在一起,然而,這道咖哩餃確實有點與眾不同…….包裹餡料的餅皮是由米紙取代傳統的奶油酥皮,而烹調時是用烤箱烘烤而不經油炸,因此不會吸收大量的油脂。至於餡料,我採用的是全蔬菜,所以這是吃起來最沒有負擔的印度咖哩餃,我家孩子很喜歡這款咖哩餃…..。」

這道「健康取向」的印度咖哩餃,雖是全蔬菜,在花椰菜的加持下,餡料吃來很咖哩餃,極美味!!米紙呢就是輔助美味的餡料取其形,剛烤好吃來薄薄脆脆的,稍靜置就米紙樣跑出來…….,最後再次強調「健康取向」的餡料很美味!!

P.63炙烤鮭魚佐蘑菇扁豆沙拉

「冬日沙拉這個名詞聽起來有點彆扭,然而扁豆、蘑菇和芝麻菜的組合卻一點也不違和。蘑菇扁豆沙拉的分量豐盛飽足,特別適合生菜缺貨的年末季節。光是沙拉本身就滋味非凡,如果配上炙烤野生鮭魚那更是令人吮指回味,不僅如此,鮭魚還為此道菜補充額外的蛋白質、健康的油脂以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食譜就像戀人,愛上了,就想常碰面、多試作!!只好一直和你說,這本書真好吃!!

P.64袋烤味噌鱈魚

「「味噌黑鱈魚」這道名菜藉由Nobu餐廳的推廣,成為名聞遐邇的日式美食,不過實際上它所採用的是俗稱銀鱈的裸蓋魚,根本與鱈魚無關。由於英國銀鱈難尋,所以我想出變通辦法,採用普通鱈魚來製作這道滋叶濃郁的菜餚。享用袋烤味噌鱈魚的情境極具娛樂效果,只要將魚事先醃好包起來,在最後一刻放進烤箱即可。當你的食客在餐桌上打開自己的鱈魚包裹時,那一刻撲鼻而至的是令人垂涎的味噌香氣。上菜時,別忘了配上白米飯和熟炒蔬菜。」

睡前五分鐘,把醬料調好、把鱈魚醃好、醃滿,隔天入爐烤,即是美味的一道料理!!並香濃醬汁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也是不得了美味!!

P.67嫩煎鮪魚排佐芒果與小黃瓜莎莎醬

「鮪魚這類油脂含量高的魚種富含ω−3脂肪酸,可以保護心臟、降低血壓,並減少動脈中脂肪的堆積。世所公認ω−3脂肪酸對健康有益,英國政府則建議民眾每週至少食用一份多脂魚。如果你家孩子不愛吃魚,肉香十足的鮪魚倒是可以讓他們一試,尤其配上新鮮莎莎醬更是難以拒絶。孩子不吃辣的話可以省略辣椒。」

我家孩子非常喜歡吃魚,這道二人份的「鮪魚排」都給他吃,他絶對不會拒絶XD。並「芒果與小黃瓜莎莎醬」非常爽口好吃,二人份我也可以當沙拉輕食一人完食。

P.68煎烤菲力牛排佐奶油豆與球莖茴香菜泥

「吃得健康不見得要在風味上妥協。這道烤牛排滋味絶倫,搭配濃郁滑順的蔬菜泥、香濃迷人的平菇和酥脆的羽衣甘藍既吸睛又美味。如果你在特別的生日或紀念日餐會端它上桌,或者將分量加大成為派對晚宴,賓客在大快朵頤之際絶對不會意識到它居然是一道健康美食。」

學料理之初,組合式的餐點讓我心生畏懼,總覺得繁複無比。大量試作「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新手料理的99個秘笈」二本書之後,想法徹底改觀。看似繁複說來就是組裝,把組裝拆解開來看都不難,多點耐心就能完成!自此,我很喜歡組合式料理。其一,當我完成組裝,成就感十足。其二,我對料理名人、世界級主廚口中的和諧充滿好奇,想親自領略!!

P.71 奶油南瓜麵條佐鼠尾草核桃香蒜醬

「將南瓜、地瓜、櫛瓜或奶油南瓜刨成長條當麵條烹煮,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蔬菜的攝取量,而漂亮的外型更令人忍不住想一口吃掉它。鼠尾草核桃香蒜醬適用於多種菜色,因此一次可做上雙倍分量,它可在冰箱冷藏存放達一星期之久。除了雞肉、珠雞肉或豬肉之外,鼠尾草核桃香蒜醬配上烘烤的蔬菜或拌入燉飯中都很美味。」

這是一道和強迫症低頭的料理,不管啥造型的南瓜放進超跑(Magimix)都原地打滑,刨不出麵條,只好改刨絲。雖說短纖樣兒不若麵條好看,味兒仍佳。濃郁的醬汁很凸顥蔬菜爽脆、鼠尾草&大蒜氣息很張顯南瓜甜意,臨時起義撒點「脆烤鷹嘴豆」沒想到很合拍、很好吃!

P.72櫛瓜麵條佐肉丸

「無論在英國被稱為courgetti,或美國人眼中的zoodles,兩者皆指由盛產於大西洋兩岸的美味櫛瓜所製成的蔬菜麵條。櫛瓜麵條和肉丸的組合豐盛飽足,好似尋常的義大利麵,卻是一般家庭不可或缺的菜色,它的風味和質地毫不馬虎,因此可讓你的家人吃進大量蔬菜。櫛瓜麵條配上義式香蒜醬或其他義大利麵醬都令人讚不絶口。」

當我看到這道,第一連想是松露阿季的「無澱粉鯷魚肉末櫛瓜麵」。跟緊試作的這些年,將櫛瓜、蘆筍刨成條狀在我家並不陌生,先生總說這是「大自然的麵條」。利用元旦假期,重溫大自然麵條的風味。二位食客誇「櫛瓜麵條佐肉丸」是健康美味大餐。

P.74嫩煎羊排佐花椰菜塔布勒沙拉

「花椰菜惡名昭彰,名列夢靨蔬菜之榜。除非鋪上起司焗烤,否則花椰菜總是讓大多數人聯想到避之唯恐不及的學校晚餐。研究指出花椰菜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葉酸,我們應該多加攝取。舉例來說,新鮮花椰菜經由食物處理機打成米粒或庫斯庫斯的大小,其爽脆的口感正好適用於這道無穀物塔布勒沙拉…..。這道沙拉搭配香煎羊排、哈魯米起司(halloumi)或雞肉都美味得不得了。」

這本書有很多花椰菜Cosplay。就外觀,這回Cosplay庫斯庫斯。這道沙拉搭香煎羊排,用老袓宗成語來描述,叫「相得益彰」。唯一一點,我有點怕羊羶味,雖選用羊小排,稍涼細聞還是覺得會聞到,所以趁熱享用是王道!!

P.76 檸汁醃海鱸佐番茄、檸檬與辣椒

「進行健康飲食的時候,檸汁醃魚(用檸檬汁或萊姆汁醃製生魚)是一道特別適合的菜色脂肪含量雖低但風味十足,並且由於魚並未受熱,所有可能在烹煮過程中喪失的營養物質皆全數保留下來。記得盡可能採用最新鮮的生魚,完成的菜餚將有天壤之別。扇貝、海鯛或其他肉質肥腴的白肉魚種都可以用來做這道菜,配上沒有用鹽調味的玉米脆片或烘香裸麥麵包,以及一盤鮮綠沙拉就是無負擔盛宴。」

這是一道沒用任何醬汁,僅用新鮮蔬果&鹽、黑胡椒調味,即十足美味的生魚片料理!

P.77 櫛瓜與球莖茴香薄片沙拉

「增加蔬菜攝取量尤其是生鮮蔬菜,在我們日常飲食中頗具挑戰性。這道沙拉是將新鮮蔬菜切薄再用少許檸檬汁「煮」熟,其做法簡單,滋味清新,成品更是出色由寶石般的石榴籽、新鮮薄荷葉和黑芝麻聯手綴飾簡直美不勝收!如果想讓沙拉更具飽足感,可以撒放少許揑碎的山羊起司。」

一天一道戈登,是我給自己的功課。收書至今,我做了90幾道,每天的每天都覺得洗好多菜、切好多菜、吃好多菜。跟著戈登,增加蔬菜攝取量絶對不是挑戰!若說石榴是寶石,那麼櫛瓜就是綢緞。這道宛若精品的沙拉,氣味清新、口感清新,寶石般的石榴讓酸甜在清新的舌尖流竄!!

P.81 毛豆、甜豆莢與西洋芹沙拉

「這道沙拉的色澤鮮綠明亮,如果搭配第64頁的袋烤味噌鱈魚或第67頁鮪魚排等肉類或海鮮料理一起吃,整體口感更添爽脆。」

這是一道食材、醬料看來都平凡,但 —— 就是好吃的沙拉!!第一次生吃甜豆莢,驚覺甜豆莢真是菜如其名,好甜啊。再者我是豆豆人,覺得戈登調味下的毛豆好好吃,是此道沙拉的亮點!!

P.82坦都里香烤整顆花椰菜

「用這個方式烘烤整顆花椰菜,不僅簡單好上手,外觀也讓人印象深刻。舉辦印度風情的餐宴時,可以將它當成焦點美食,並用切蛋糕的方式在餐桌上分切享用。坦都里香烤整顆花椰菜中看又好吃,烹煮起來更是輕鬆得不得了------不過要記住一個重點,一定得多花些時間醃漬花椰菜,好讓優格醃醬徹底滲入細密的花朵中。」

花椰菜在戈登懷裏,成了百變女郎。可以是沙拉、可以Cosplay成披薩、還可披上馬薩拉當中東的羊,用以蛋糕形式分切。各種風情、各種好滋味!!

P.85炙烤蔬菜佐熱水浴沙拉醬

Bagna càuda 一般稱「熱水浴」,指的是在義大利皮埃蒙特地區流行的一款風味濃郁的熱蘸醬。這款蘸醬放涼也很可口,可充作生鮮或炙烤蔬菜與沙拉的萬用淋醬,搭配烤雞、烤魚或烤羊都很美味。這道沙拉適合提前製作,經過熟成的蘸醬嘗起來更為醇厚滑潤。」

把鯷魚、酸豆、大蒜….打到順滑的蘸醬,鹹香夠味,搭配烤香、烤軟、微脆的蔬菜很是美味!!有趣的是,球莖茴香、甜椒、櫛瓜、青蔥炙烤過的口感、味道都不同,把各種不同蘸著吃,是風情萬種的好滋味!

P.86 蘆筍薄片與榛果沙拉

「將當季的新鮮蘆筍刨成薄片,是英國人對這款國民蔬菜的頂級品味。相對蒸氣或汆燙的吃法則更為新潮。尤甚於此,蘆筍原本的風味、脆感和營養成份也因此得以保留。蘆筍薄片做成的沙拉嘗起來生爽有勁,可以做為夏季的美味前菜,搭配炙烤哈魯米起司(halloumi)或凝脂般的布拉塔(burrata)一起吃也相當精采。」

把「新鮮蘆筍刨成薄片」對松露同學來說,並不陌生!!因姐姐引領,學著把蘆筍刨著吃,吃進潮味吃進品味!!清新的蘆筍刨成片,吃來更清新,並清清爽爽的爽脆更凸顯榛果香氣,是一道看來平凡、吃來不凡的沙拉!!

P.90 薄荷小黃瓜檸檬水

「自製檸檬水與商業生產的東西亳無相似之處;它嘗起來沒那麼甜膩,炎熱的夏季來上一杯簡直沁人心脾。這個食譜含有小黃瓜和薄荷,不僅讓整體風味更加適口,同時增添了額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直接又有效的體內保濕妙招。」

當「薄荷小黃瓜檸檬汁」打好,綠油油樣〜

: 這什麼?中藥?

: 對,砒霜,快喝!!

當綠油油照食譜加入冰塊、蘇打水~

第一口,小子喝得小心翼翼,第二口,整杯飲下直呼好喝、好喝!!

P.93 香蕉與蘋果脆片

「進行健康飲食以及減少糖粉攝取量的時候,這兩種水果脆片正好可以滿足我們對甜味的脆感的需求。它們同時也是孩子們的優質零食。完全不會意識到吃了許多水果…..。」

為了烘焙添加,我買過香蕉和蘋果脆片,真心覺得戈登牌風味比市售佳。並食譜的烤溫設計,烘出脆、也烘出甜,讓人想一片接一片!!

P.94燻香法國嫩白豆泥 & P.95中東薄荷茄泥

燻香法國嫩白豆泥「每年的某些時期我會待在加洲,我的家人和我因而都對墨西哥食物產生濃厚的興趣。潛移默化之間,煙燻辣味逐漸滲入我們熟悉的家庭菜餚中,拿著這豆泥來說,用來調味的煙燻墨西哥辣椒糊(chipotle paste)、小茴香籽、萊姆和香菜正好就是墨西哥的代表性食材。如今,無論我們在那裡,它都是最受歡迎的零嘴小吃。」(右圖)

中東薄荷茄泥「茄子是我最喜歡的蔬菜之一;它自帶特風味,把茄肉做成充滿煙燻氣息的香滑蘸醬,美味即表露無遺。這款蘸醬可用來搭配脆口蔬菜沙拉或口袋餅脆片(見第266頁),或做成香腸、羊或鴨的烤肉配菜。茄肉做的菜餚經過熟成後味道會越來越好。因此很適合提前兩、三天做好備用,嘗起來也更美味。」(左圖)

如意算盤是「燻香法國嫩白豆泥」現吃;熟成風味更好的「中東薄荷茄泥」隔天吃。當二泥完成同時各吃一點,差異格外明顯,我喜歡用墨西哥味濃的「燻香法國嫩白豆泥」搭脆口蔬菜,可以吃下一大盤。香滑「中東薄荷茄泥」打算仿效荷式薯泥搭煙燻香腸一起享用。

P.99 脆烤鷹嘴豆

「要想找到令人满意的鹹味零食來取代薯片談何容易,不過這些鷹嘴豆恰好就符合鹹酥辛香、教人欲罷不能的特點。夜間小酌或觀賞影片時來上一盅準沒錯。如果食客眾多,備料時最好加倍分量。因為它們很可能在轉眼間就被一掃而空。脆烤鷹嘴豆可以取代麵包丁,成為沙拉或湯上的健康配料。」

帶點中東風情的「脆烤鷹嘴豆」,樸實外表下,有著讓人停不下來的美好滋味!!幾口「脆烤鷹嘴豆」之後,換喝幾口「冰鎮緑茶」。彷彿走到「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的境界

P.100炙烤甜桃佐穀麥

「這道美妙的夏日甜食是我女兒蒂莉的最愛之一。點綴了穀麥的炙烤甜桃嘗起來清爽明亮,帶著怡人的脆感,是夏日午餐或烤肉餐的完美收尾。如果桃子產季已過,可以用熟透的西洋梨代替。乾烘過的穀麥散發堅果的香氣,可以在密封盒中存放10天,撒在優格或冰淇淋上也相當美味。」

甜桃因炙烤帶出焦糖香,當焦糖氣息混搭堅果香氣在口中盈繞,會堅信食物之美,總能給生活添點精彩!

P.103莓果優格冰棒

「這份用途廣泛的冰棒食譜是讓孩子們在夏天吃進更多水果的萬靈丹,藉此來避免攝取店售的高糖冰棒和冰淇淋。你可以藉喜好更動優格的風味,也可以依據冰箱中的水果種類,把莓果換成香蕉、芒果或蜜瓜,切記至少要冰凍4小時即可。」

在優格冰晶中,感受分配不均的莓果,時而甜、時而酸,時而蜂蜜香竄出,是繽紛「莓果優格冰棒」給予的多重滋味!!

P.104 酪梨巧克力慕斯

「如果有餐後吃甜點的習慣,不妨試試這道極具吸引力的巧克力慕斯。食材之一的酪梨似乎有點詭異,不過它本身滑順細緻的質地,與巧克力非常相襯。慕斯本身嘗起來出乎意料的奢華銷魂,甚至優於採用雞蛋製作的經典慕斯。如果你擔心食客會對酪梨嗤之以鼻,待他們吃完之後才揭曉答案-------他們想都想不到!」

這本書把酪梨運用極致!!我家正有一位對酪梨嗤之以鼻的青少年。一路試作、一路觀察,裸露在外的酪梨他全挑掉。被隱藏起來的酪梨,他全吃掉。親娘鐵口直斷,這傢伙是眼睛討厭酪梨……

有酪梨油脂、有濃郁可可,讓慕斯吃來非常細膩、具高級感!!!

P.115莓果麥片蔬果昔

「如果在蔬果昔中添加燕麥片和亞麻籽,就可讓人不容易感到飢餓,還會減緩天然果糖對身體的影響,進而避免血糖水平在高峰與低谷間波動過大。你可以採用手邊現有的水果來微調配方,比如草莓、覆盆子、梨、香蕉或芒果等等。」

莓果的滋味向來討喜,若說「香蕉椰棗早餐奶昔」、「生巧克力奶昔」奶香濃郁,那麼「莓果麥片蔬果昔」則清新有餘。不論濃郁或清新,都適合當揭開一天序幕的早餐享用。

P.117蜜煮覆盆子隔夜粥

「前一晚就把隔天的早餐準備起來真可說是明智之舉,當你醒來餓極之時,眼前就有現成的食物而不致囫圇吞棗。你只需打開冰箱,就可以享用由燕麥、蜂蜜和覆盆子聯手打造的營養美食。有準備開心果的話,將它們切碎後撒在燕麥粥上,嘗起來會特別美味……。」

帶著「香料蘋果燕麥粥」暖意,走到沁涼的「蜜煮覆盆子隔夜粥」。第一口撲鼻而來的綜合香料氣息,讓我覺得這碗粥很詭異,第二口搭著新鮮覆盆子和開心果再食,妙了!!詭異漸漸消失,越吃越好吃。並浸泡過夜不以直火加熱的燕麥口感較清爽,和覆盆子的清新好合!!

P.118菠菜、番茄與菲達起司炒蛋

「美國最近很流行在平凡無奇的炒蛋中添加其他食材,這道炒蛋的組合是我在洛杉磯時偏愛的口味。菲達起司的脂肪含量比許多起司還低,此外它本身鹹度高也較濃郁,明明用量極少嘗起來卻風味十足。加了菲達起司的炒蛋不容易炒過老,因此它還具有維持炒蛋嫩度的作用。這份炒蛋食譜配上辣椒醬特別好吃。運動量大的時候,把炒蛋鋪在全麥或裸麥吐司上,或者搭配糙米或藜麥,就是一份適合鍛鍊或比賽用的精力早餐。」

我很喜歡讀食譜書,作者對每道料理的講解。胡適說「眼到、口到、心到、手到」。當眼讀著、心想像著、進而動手料理、動口跟著搭配吃。吃進的不單單是美食,還有把想像變真實的美好。

P.121櫛瓜歐姆蛋

「當你進行減重時,在早餐中吃蛋是一個良好的習慣。近來研究指出,每天早晨吃下兩顆雞蛋的人,接下來整天所攝取的熱量較少,和那些以普通碳水化合物作為早餐的人相比,可以減掉更多體重。這款歐姆蛋是單人份的理想餐點,加了櫛瓜絲的歐姆蛋嘗起來更飽足,也教人滿意。」

櫛瓜絲讓歐姆蛋柔軟、帶空氣感,讓蛋香伴清甜,讓吃「櫛瓜歐姆蛋」的人會忍不住的說〜「歐」怎麼那麼好吃!!

P.124波特菇鑲藜麥太陽蛋

「雞蛋中除了含有蛋白質和有益脂肪,還包括維生素B、維生素D、礦物質鋅和鐵,而將蛋打入波特菇中再用烤箱烤熟,做法雖然簡單,味道卻一點也不馬虎。所有食材汁液都滲入波特菇和藜麥之中,經過慢烤的蛋白質地柔嫩,而蛋黃仍是呈現濃稠的液態。波特菇鑲藜麥太陽蛋是蔬食早餐、周末早午餐、甚至午餐的絶佳選擇。這是一個稍微耗時但毫不費力的絶佳選擇。」

菇梗炒軟洋溢菇香、熟藜麥淡淡麥香,混拌嫩菠菜葉的饀料,單吃即是美味溫沙拉。把溫沙拉填入肥美的波特菇,經融合味道更上乘,並分量十足的波特菇,讓胃在沒負擔下感覺飽足。

P.125羽衣甘藍炒豆腐

「老實說,大多廚師對豆腐的看法並不怎麼友善!我覺得它略顯粗糙無味,不過自從我在洛杉磯待上一陣子之後,在這個視健康飲食為全民運動的都會,終於教會我如何將豆腐烹調得色味俱全。話說回來,豆腐所含的營養價值絶對可以克服種種心裡障礙––它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鐵和其他多種營養元素且含脂量超低。」

最近看了「五星級廚餘」稱洛杉磯是「飲食邪教大本營」。文中寫道「這城市除了有大量吃素的人口,醫師和營養師不斷發表各式各樣對人體有害無益的食療理論….,我剛開始做私人廚師的時候,非常不理解為什麼整個城市的人對食物都有深深的恐懼……,接著我漸漸開始搞懂,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延緩老化。在洛杉磯這樣一個追夢的城市,年輕、健康與貌美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資本….

戈登因洛杉磯改變對豆腐的想法,對豆腐不陌生的我覺得這道親民好備料的「羽衣甘藍炒豆腐」很好吃!!

P.128藜麥雞肉捲佐沙嗲醬

「包含精瘦的雞肉、藜麥、生鮮蔬菜和香辣有勁的沙嗲醬。這道由越式春捲演變而來的料理是拉姆齊家庭的美味首選。這份雞肉捲富含蛋白質,而蛋白質有助於減輕午後的嗜糖渴望,因此是午餐的理想選擇。你可以用鮪魚、大蝦或豆腐取代雞肉。蔬菜也可以依照手邊現有的食材來做更動。藜麥雞肉捲可以在冰箱冷藏數天、提前做好備用,就可輕輕鬆鬆地帶到上班處或野餐時食用。」

當吾兒望著「藜麥雞肉捲佐沙嗲醬」〜

: 我不喜歡吃這種東西。

: 沙嗲醬很厲害,你蘸一條吃看看再說。

當先生看著「藜麥雞肉捲佐沙嗲醬」〜

先生 : 這春捲吃得飽嗎?

結果,厲害的沙嗲醬,讓吾兒一條接一條!說吃不飽之人,完食說很飽!!

另,無糖花生醬,戈登說糊狀或顆粒狀都可以,我用顆粒狀少了順滑感,下次再做會選用糊狀,讓沙嗲醬多點絲滑。

P.131 香菜胡蘿蔔扁豆湯

「想要減輕體重時,湯可說是一項秘密武器由於含帶液體,湯的熱量雖低,與同樣分量的「乾料」相較卻更令人滿足。這道溫熱的扁豆湯暖心且有益健康,它比沙拉還要飽腹止飢,更能讓你堅持減重的目標。烹煮時切記要把葛拉姆馬薩拉的香氣「炒出來」,因此,如果鍋中的香料尚未釋放辛香,使整個廚房充滿美妙的氣味之前,千萬不要加入胡蘿蔔絲。」

在傑米.奧利佛和戈登食譜常見印度香料,總是帶點好奇。最近讀「品菜單P.21 -- 沒有印度餐廳或外賣餐館的英國城鎮現今可謂屈指可數。雖然印度菜的超高人氣和普及率無疑該歸功於1970年代的孟加拉移民…..」,讀到我想要的答案。

在馬薩拉香氣中品嚐蔬菜清甜,在不喧賓奪主的扁豆中感覺湯汁浸潤和飽足,是這道湯品給的美妙,並辛辣感讓溫熱的湯加倍暖。本想這道會被青少年拒絶,沒想到他滑手機配湯,喝掉一大碗….

P.132 裸麥麵包佐哈里薩辣醬白豆泥與香蔥胡蘿蔔

「多加食用豆類和乾豆有助於減重,因為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所攝入的熱量則相對為低。它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並燃燒脂肪,因為我經常在料理中添加辣椒或辣椒製品,可以充作漬醬、醃料或麵醬。烹製白豆泥時,你可以加入葉菜類如菠菜或莙薘菜(chard)一起絞碎,藉以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這本書運用各種豆,讓愛豆人吃進各種滿足。哈里薩辣醬讓綿密豆泥帶辣勁,綿密與裸麥紮實、勁辣與蘿蔔絲脆甜,既飽足且過癮!!

麵包用「保羅的城市烘焙課種籽裸麥麵包

P.134 蔬菜優格蛋三明治

「這道雞蛋沙拉三明治的夾饀採用優格,嘗起來比市面販售的美乃滋版本來得輕盈爽口。調味時與傳統做法並無二致,還是可擠入檸檬汁或添加葡萄酒醋,再舀些芥末醬上去,然而整體卻比用蛋黃和油脂打成的美乃滋再加健康不油膩。如果能再添放酸黃瓜細丁,更是美味得不得了。」

用優格代替美乃滋,得輕盈。拌入切丁西洋芹,添爽口。加嫩菠菜,除更多膳食纖維,還添綠意。滿足喜歡蛋沙拉又無過多熱量的恐懼!!

麵包採用「麵包大師的學徒低脂全麥麵包

P.135糙米手卷壽司 P.135

「我非常喜歡日本料理,一直以來就是減重時期的絶佳選擇。因所採用的食材和烹調方式使菜餚的脂肪含量低且營養豐富。尤有甚者,日式佳餚的醬汁和調味都頗具特色並令人滿意---減重飲食永遠不該與無趣乏味畫上等號。這款手卷壽司色味俱佳,真正動手起來卻很容易搞定。我在這裡採用燻鮭魚,備料時比較方便順手,不過如果你碰得上店裡有生魚片等級的可靠魚販,那就請遵循傳統,選購生鮭魚或鮪魚來做。」

日本同學邀吾兒去他家玩。到同學家,吾兒傳來簡訊,說同學帶他去日本超市。媽媽立馬叫他幫忙買「壽司薑和壽司用海苔」。於是「頗具特色並令人滿意」的「糙米手卷壽司」,便速速完成並開心完食!!唯太太不會捲壽司,找碴大隊說,味道很可以,壽司包的很沒靈魂

P.138 嫩雞胸與羽衣甘藍凱撒沙拉

「幫羽衣甘藍按摩聽起來似乎是瘋狂之舉,不過這道手續的確可讓菜葉變嫩,軟化的羽衣甘藍可以直接生吃,根本不需要加熱烹煮了。這道沙拉可以放個兩天再吃,羽衣甘藍會更加柔嫩。」

理想的簡單飲食P.34,飲食過量總是難免,但對於這種過度行為,我們應該握有原則,像是「兩天失控、兩天補上」。

覺得「嫩雞胸與羽衣甘藍凱撒沙拉」挺適合「兩天補上」享用。羽衣甘藍、雞胸和優格調出的凱撒淋醬,譜出的是飽足沒負擔的美味。食客和我共同覺得這道沙拉,味道超贊!

P.141 春甘藍菜捲

「將甘藍菜葉充作捲餅皮的做法,可讓家人吃進更多蔬菜,由口感鮮脆的菜葉捲製而成的墨西哥薄餅捲或越式春捲,簡直教人讚不絶口。美國人通常採用寬葉羽衣甘藍(collard greens)做這類捲餅,在英國則採用春甘藍。不過,亞洲高麗菜、甜心高麗菜(pointed cabbage)或皺葉甘藍(Savoy cabbage)也是可以派上用場的……..。」

我用的是,以為煮過會很綠,結果不太綠的青甘藍。這是一道,沒醬很普通、有醬立馬變很好吃的料理!!問食客這菜捲如何?食客說〜醬是靈魂,沒醬就是馬飼料XD

P.144 墨式鮮蝦沙拉杯

「英式鮮蝦沙拉杯的傳統做法是利用美乃滋來調和醬汁,這款墨式版本則另闢蹊徑,採用濃郁的茄汁為基底再滲入萊姆汁和辣醬而成。其風味不僅大異其趣,且令人耳目一新---徹底收服了我們一家的胃。墨式鮮蝦沙拉杯適合當開胃前菜,搭配口袋餅脆片(見第266頁)則可增加酥脆的口感,想要放縱一下時,那就烘香幾片未加鹽的墨西哥薄餅吧。」

「墨式鮮蝦沙拉杯」像升級的莎莎醬!!因食材新鮮現切,吃來比市售莎莎醬新鮮!因為大蝦滿杯,吃來比市售莎莎醬爽心、痛快!!

P.147 炙燒墨魚佐茴香蘋果沙拉

「料理墨魚要麼速戰速決,要不就細火慢燉----反其道而行的話,吃來就像是嘴裡塞進了橡皮筋。因此,當我說兩面各烤1分鐘時請遵照辦理。時長正好可以把墨魚的肌肉煮白,卻仍保持嫩度。如果正逢減重期的鬆懈時刻,可以在沙拉中丟入幾片香煎西班牙臘腸,絶對銷魂。」

這道沙拉味兒迷人,這道墨魚香氣逼人、嫩度絶佳。如果你是墨魚、魷魚、章魚這類海鮮的愛好者,和你強烈推薦!!

P.148柚汁醃鮭魚佐葡萄柚、酪梨與薄荷

「柚汁醃鮭魚是控制體重的方便美食。整道菜的熱量極低,嘗起來卻鮮活有勁,令人滿足。且因魚肉沒有經過加熱處理,極易在烹煮中喪失的珍貴w-3脂肪才可全數保留。我覺得略帶苦澀的葡萄柚汁與鮭魚的組合有加乘效果,不過你也可以用肉質肥腴的白肉魚代替,記得魚要越新鮮越好。」

除夕夜吾兒說想吃魚,爸爸說那去買點生魚片好了,媽媽想生魚片都買了,乾脆戈登來一下。略帶苦澀的葡萄柚汁,串聯鮭魚和酪梨豐腴油脂,脆意櫻桃蘿蔔和薄荷沁涼,讓這道沙拉既跳躍又清新。換個方式吃生魚片,又是另一風景!!

P.150 毛豆、蠶豆與豌豆濃湯

「毛豆、蠶豆、豌豆和雞蛋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用這些食材煮成的濃湯極富飽足感,吃完之後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會感覺飢餓——-這表示你不會在兩餐之間興起偷吃違禁品的饞念。如果採用冷凍豆類來做這道豆子濃湯,你就不用花時間脫豆莢或去除豆膜,隨時可以轉開爐火了。」

「酪梨巧克力慕斯」戈登說〜
如果你擔心食客會對酪梨嗤之以鼻,待他們吃完之後才揭曉答案-------他們想都想不到!

當吾兒吃一口慕斯~

: 巧克力慕斯好吃嗎?

: 嗯,好吃。

當慕斯吃到剩一口〜

: 你猜巧克力慕斯用什麼做的?

: 香蕉嗎?

: 錯,是酪梨!

#就剩一口這傢伙說吃不下了

#不止眼睛討厭酪梨耳朵也討厭

當「毛豆、蠶豆與豌豆濃湯」煮好〜

太太 : 毛豆、蠶豆、豌豆是不是春天的食物?

先生 : 不要問這麼高深的問題,我只知它們名字都有豆….

當吾兒望著把綠意煮進去的濃湯,驚恐問〜

這酪梨湯嗎?

媽媽說不是,他喝完一碗,立馬再問還有嗎?

因為很好喝,四人份的濃湯,全家三人喝不夠!

P.151 羅望子炒蝦

「羅望子嘗起來既甜且酸,與蝦肉或其他魚類都很相襯。這道食譜中,我利用鹹鮮的魚露和甜滋滋的龍舌蘭糖漿來平衡羅望子的酸味,藉以調製東南亞獨樹一幟的甜酸醬。羅望子炒蝦教人吮指再三,可充作輕簡的前菜,配上糙米和亞洲蔬菜就是令人滿意的全餐。」

當青江菜躺在糙米上,想起「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 - 青江菜海鮮醬炒飯」。當鬆鬆印度糙米伴著酸甜炒蝦入口,那兒也去不了的現在,彷彿置身泰國某小島.人字拖配短褲在享受晚餐….

P.154鮪魚蘆筍串燒佐山葵蘸醬 & P.156亞式涼拌捲心菜

鮪魚蘆筍串燒佐山葵蘸醬「鮪魚雖屬多脂魚種,不過一時大意就可能把它煮得既焦且乾,因此燒烤時注意火侯,烤好後的魚塊中心才會夾帶粉嫩色澤。串燒中的蘆筍可以用其他蔬菜代替,甜豆莢或櫛瓜塊嘗起來都會很美味,壽司薑也是不錯的選擇。完成後,將鮪魚串燒堆在大只上菜盤或砧板上,連同山葵蘸醬端上桌,讓每個人自行動手; 或者配上糙米和亞式涼拌捲心菜一起盛裝享用。」

亞式涼拌捲心菜 「青芒果指尚未成熟的芒果,生吃實在難以入口。然而它在亞洲廚房中卻佔有重要地位,沙拉、咖哩、米飯菜色、醃漬菜和印度甜酸醬皆見其蹤跡。在這道清新的沙拉中加入生切的青芒果條,嘗起來酸溜溜,口感則既爽且脆。如果找不到青芒果,可以拿數顆史密斯奶奶青蘋果(Granny Smith)代替。亞式涼拌捲心菜配上精瘦的雞肉、豬肉或魚,滿足脾胃的同時卻不會有過多的熱量負擔。」

當「鮪魚蘆筍串燒佐山葵蘸醬+亞式涼拌捲心菜」上桌〜

先生 : 這餐不錯,很成功!

太太 : 請修正說法,是每餐都很成功!

先生 : 山葵蘸醬味道很好,用來蘸火鍋肉片應該很不錯!

太太 : 這本書醬料都很美味,用青芒果做的沙拉呢?

先生 : 不好吃怎麼可能連吃二碗。

P.157 奶油豆、韭蔥、菠菜與全雞大盤烤

「把食材一股腦兒推到鍋裡煮再省事不過了----所有的準備工作就到此為止,當鍋子在烤箱安置定位之後,你隨即可轉頭操煩其他事情。一鍋煮或大盤烤時,所有食材的風味會在加熱中自行融合,根本不必多費心思,而用完餐之後,你就只需要洗一只鍋盤。這是一道適合全家人分享的食譜…..。」

我家常一道菜即一餐。以這道為例,有雞肉當主食、有韭蔥融合的熱湯、有菠菜的纖維、有奶油豆的綿密飽足,簡單、豐盛且美味!

P.160 香煎鴨胸佐燜燒球莖茴香與香橙葛雷莫拉塔醬

「鴨肉向來給人肥膩的刻版印象,如果將鴨皮去除,鴨胸肉其實比牛排精瘦,其礦物質鐵的含量甚至比雞胸肉還高。在這裡我採用燜燒的方式料理球莖茴香,不僅可以軟化生脆的質地,還讓八角的嗆味變柔和了;而香橙葛雷莫拉搭醬則增添清新明亮的氣息。燜燒球莖茴香可趁熱品嘗,放到室溫才吃也很美味。」

太太說:明天來煎鴨胸。先生回:鴨胸煎老了很難吃。太太果斷再說:茱麗雅.柴爾德說「做菜,你要有一種態度 : 管他的,做就對了」。煎老了我會打成肉泥餵你…..,照食譜走,鴨表示胸被煎的很成功XD

越來越覺得醬料是門大學問,平凡的鴨胸佐上燜燒的球莖茴香、撒上香橙葛雷莫拉搭醬,一躍而升成氣質非凡、味道高雅的料理!!

P.162 嫩烤豬里肌佐薑味醋飯與淺漬蔬菜

「「上漿」是中華料理的重要技巧,可以讓肉質在高溫下仍然保持潤滑。當豬肉以玉米澱粉和蛋白抓醃之後,表面會形成一道保濕屏障,以避免水分在烹煮時喪失。」

問中華兒女這道菜如何?食客說,不錯!!總的來說,就是老外的東方料理。覺得這道老外的東方料理,很合拍、很好吃!!

P.164 薄切鹿肉佐涼拌根芹菜

「鹿肉肉質精瘦,蛋白質含量卻較其他紅肉還多,因此更具飽足感,當你必須留意體重時,它頗能安撫脾胃。鹿肉薄片中心略帶粉色是最佳的賞味熟度,不過如果再生一點,像圖片中那樣的艷紅色我也來者不拒,因為嘗起來滋味濃郁且入口即化。涼拌根芹菜是以優格為底醬的秋季沙拉,用它搭配薄切鹿肉簡直完美極了。」

某晚和先生說著鹿肉,吾兒接話「妳越來越猛,從家禽煮到野味。再來會不會買熊貓?」母「別擔心!!我若買的到熊貓,警察很快上門來把我抓走……

廚房探險,是我生活一點激情!!陳文茜說「記住,老了,也要冒險。因為….你,還會更老!」於是買鹿肉、煮鹿肉去……

我先讀戈登食譜,需要根芹菜。再讀姐姐「煎鹿肉佐球芽甘藍和甜菜根泥」,格文寫道「從網路上找到食譜的佐餐菜都是根莖類,可能都是屬土吧…..。切一塊肉和著甜根泥入口,那一瞬間心裡微微悸動,野鹿平時奔馳在山林間,那肉充滿大地氣息的金屬味和酸味,結合甜中微土的甜菜根真得相得益彰。但肉的滋味卻又不是真正的鐵鏽和醋酸,只有舌尖可以體會野鹿的心事」。讀過以上,就像讀完課文再讀賞析,有點明白為何搭根芹菜。讀完以上再吃鹿肉,更能明白舌尖滋味。

因為第一次料理鹿肉,刻意選全家都在的週末一起享用。先生說,這樣料理鹿肉很好吃,涼拌根芹菜的精彩不輸主菜。兒子說,原來鹿肉吃來有點像牛肉。掌廚人說,鹿肉好細緻好柔軟,值得大家一試!

P.167 油漬番茄沙拉

「將番茄稍加醃漬數小時,那滋味,普通番茄沙拉根本是望塵莫及。相信我,絶對值得一試。淺漬番茄不僅滋味濃郁也更有營養,絶對令你回味無窮。」

我家很喜歡吃番茄,松露阿季「拯救小廚房烤箱100番茄沙拉」我常做。「油漬番茄沙拉」是我第二次做,買紅吉康菜,發現店家有多色混合小番茄,那就美味再來一發,這次吃的是同花色的爽心和美味。

P.170 冰鎮綠茶

「冰茶在美國頗受歡迎,在健康意識高漲的加州地區,綠茶含有抗氧化劑、黃酮類化合物和多酚物質(一種植物化學物質,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而受到重視),與紅茶相較之下尤有甚至。請為自己調製一大壺冰鎮綠茶,隨時喝上幾口,不僅補充水分還可抑制甜食的慾望。」

P.173 楓糖脆烤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經過烘烤之後,它就從生食蔬菜一躍成為香脆點心,滋味口感好像亞洲餐館供應的海苔片,卻相對健康。你也可以將羽衣甘藍脆片捏碎後撒在沙拉或亞式菜餚上,香香鹹鹹真夠味。」

當超級食物烤10分鐘,就變超級零食!!

P.174 煙燻辛香爆米花

「自己動手爆米花其實很簡單,如果蔬菜油用量和我的一樣少,對身體的負擔會比市售爆米花來得低。每100公克熱量只不過與等量的薯片相同。將爆米花的口味調得香辣一些,也是減少食量的好方法。甜美燻香的紅椒粉和溫暖的葛拉姆馬薩拉是奇妙的組合,不過你可以嘗試喜歡的香料如肉桂、小茴香或黑胡椒等等。」

這道爆米花唯一問題,是掌廚人耐不住性子去掀鍋蓋,以致爆米花亂飛,除此沒任何問題,並這問題是我自己的問題,和戈登沒有任何關係XD。煙燻香、溫馴辣是這道「奇妙組合」給我的感覺。並剛起鍋的爆米花是它最美味的時刻,自己爆絶對是王道!!

P.178 葛縷子甜菜根脆片

傳統薯片是減重時期的違禁品,因為除了熱量奇高,還有就是只要一開吃你就停不住口。這道甜菜根脆片是符合健康取向、不含脂肪的無負擔美食,你儘管放開來大吃,它還可換算成「每日5蔬果」其中一份呢。將甜菜根脆片蘸了中東薄荷泥(見第95頁)或燻香法國白豆泥(見第94頁)來吃都非常夠味。沒吃完的脆片可以在密封盒中存放2天。

甜菜根經烘烤會嚴重縮水,嚴重縮水後的它,說來挺神奇,口感激似薯片,氣味呢〜當然激似甜菜,因為越來越喜歡甜菜根,覺得脆脆吃真是欲罷不能。並有趣的是〜甜菜根特有的土味和葛縷子真是百年好合…..

P.179 辛香蘋果雪酪

「雪酪的脂肪含量較冰淇淋低,風味卻毫不遜色,是餐點甜點的完美選項,而由秋天的蘋果所製成的雪酪更是滋味不凡。」

口感科學P.292-295,冰品的質地多采多姿,可能是義式冰沙的脆塊感,雪酪的顆粒感,手工冰淇淋的綿密,或義式冰淇淋的極盡滑順綿軟…….。如果是義式冰沙或雪酪,理想的質地應該是多顆粒、咬起來有脆塊感。

「辛香蘋果雪酪」可以滿足你對雪酪口感的渴望!!

2019年在赫爾辛基轉機,買了個加小豆蔻的肉桂麵包。因思念旅行的味,在「Kinfolk餐桌」書裡找到類似。當「Kinfolk餐桌芬蘭點心麵包捲」出爐,我說「肉桂捲加小豆蔻的氣味,就像北歐的音樂多了空靈感」。松露阿季回我「我曾說肉豆蔻會讓含乳製品的食物滋味豐富,而小豆蔻則會為摻加肉桂的食物增添神秘氣息」。這款有肉桂、有小豆蔻的「辛香蘋果雪酪」,我吃進喜歡、也吃進各種思念!!

P.180 香蕉冰淇淋

「我女兒蒂莉給我介紹了這個天才食譜……不需要冰淇淋機,只要一項食材,連糖都不要就可以做出零脂且不含乳製品的冰淇淋,真令我大開眼界。你可以在基礎食譜中加入喜歡的食材,如比花生醬、冰凍莓果、巧克力豆、可可粒(cocoa nibs)、椰子片或切碎的堅果……..。切記不要加入任何液體使冰淇淋質地變稀就萬事OK了!」

這是一道只用香蕉、如假包換的「香蕉」冰淇淋!!!

曾和松露阿季說,食譜面前我是自私的傢伙,我總是以我喜歡選菜試作。她和我說,當你料理多了是自私不起來的,你會知道怎麼變化…….。這番話,過好久我才能漸漸體會!!以「香蕉冰淇淋」為例,不喜香蕉味就加莓果成「P.196綜合莓果霜凍」,愛巧克力就讓它激似「P.277花生巧克力冰淇淋」。便皆大歡喜!!

P.181 椰奶冰棒

「這是另一款不需要冰淇淋機,不含乳製品的優質冰品。食譜中的冷凍水果可以省略,因為椰奶本身就風味十足,不過你倒是可以摻加少許乾椰子絲和萊姆果皮絲以增加額外的口感和層次。當節食意志力逐漸減弱時,椰奶冰棒可說是那種不讓你暴衝妄動的零負擔銷魂美食。在椰奶中摻進藍莓、覆盆子、黑莓或芒果的的冷凍效果極佳,滋味更是不得了。」

若不是為了完封這本書,我不會做「椰奶冰棒」。結果超出預期的好吃,不是一點點好吃,是非常好吃!!做「莓果優格冰棒」喜歡冰淇淋較多的二位食客,覺得過於清淡並且太酸。帶著上回記憶勉強捧場,結果一隻下肚,立馬再問還有嗎?就我家食後感,二款外形相似的冰棒,冰凍過的「椰奶」出色很多!!

P.184 胡蘿蔔椰子球

「千萬不要把這些椰子球和法國的馬卡龍搞混了,馬卡龍的甜度爆表,外觀像太空船的精緻蛋白霜酥餅,在一般家庭廚房中操作起來略顯棘手。我將孩提時代常吃的椰子球稍作變化,嘗起來類似胡蘿蔔蛋糕,但是少了厚重的糖霜。禁食糕點的減重時期,這份食譜可以安撫你的嗜甜渴望。」

這本書的點心,好做、好吃又讓身體沒負擔!!相對精緻馬卡龍,胡蘿蔔椰子球算粗食。蛋白霜讓馬卡龍帶空氣感,滿滿胡蘿蔔絲&椰子絲的椰子球則纖維感十足。椰香與肉桂融合,在纖維中咬到堅果,算這份點心的趣味和特色。

P.194 香蕉椰棗早餐奶昔

「香蕉和椰棗釋放熱量的速度緩慢,當你參加長跑或競賽時,為求獲得穩定的能量水平,選擇這兩種食物絶對錯不了。如果你不想吃得太飽,卻又希望維持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兼顧保濕,那麼奶昔就是你的不二之選。」

這是一道完全沒有技術含量,真講究就是吸管選一下XD。簡單三食材,簡單攪打,迎來的是~絶對打趴市售奶昔的美味!!

P.196綜合莓果霜凍

「我家小姐們喜歡在早餐時來上一碗綜合霜凍莓果,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吃起來和冰淇淋簡直沒兩樣。來自南美洲的巴西莓又稱阿薩伊果(acai),據稱所含營養成份可以提高能量水平,是超級食物中的當紅炸子雞,所以呢,別找藉口賴在床上啦!」

當「綜合莓果霜凍」入口,根本冰淇淋來著。強烈喜歡、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相逢恨晚」怎說呢?我很喜歡做冰淇淋,但很少吃冰淇淋,因我的人生已深愛麵包,不敢再愛上冰淇淋。但…..完全沒糖、沒鮮奶油、沒任何添加、就天然水果打一打就像冰淇淋,還夭壽好吃,絶對相逢恨晚!!吃冰淇淋不長胖,非它莫屬!!

P.199 甜桃優格

「甜桃優格是簡單清爽皂的夏日早餐,因為此時正值桃子或杏桃的盛產期。果肉與蜂蜜中的天然糖分容易被人體吸收及儲存,競賽前一天可以來上盅,將為你隔天的征戰添磚加瓦,而富含蛋白質的優格可以穩定能量水平,因此你的血糖不會急速飆高。食譜中的水果可以換成蜜李或櫻桃,鳯梨和奇異果則要避免,這兩種水果會使優格油水分離。」

旅途早餐,我很喜歡吃甜桃優格。吃戈登牌「甜桃優格」,讓我想起旅行的早晨。問食客味道如何?食客說味道很好,是健康又美味的早餐。

P.200 花生醬與覆盆子果醬鬆餅

「這道簡單的無麩質鬆餅配方,可以提供大量的能量,卻不會對體重構成負擔。動手為你的團隊煎上一批鬆餅,然後欣賞大家狼吞虎嚥的模樣,他們也因此在比賽前一天加足了馬力。用其他埾果醬來做也會非常可口。」

不是用無麩質麵粉,是根本沒用麵粉。傳統鬆餅所需食材,戈登都沒有用。啥都沒用還像極了鬆餅,真的超神奇!!除了神奇還讓人嗨,因為每一口都美味。每一口都知道對體重沒負擔!!

P.204 墨式水果沙拉

「洛杉磯每個街角幾乎都有一輛販售食物的手推車,而這道清爽的水果沙拉則是最搶手的小吃之一。在水果上撒鹽和辣椒聽起來似乎有點詭異,但是味道棒極了,保證你一試就上癮。早餐時吃下一小撮辣椒粉可加速身體代謝,所以我喜歡在晨跑前或跑完後來上一盤嗆辣水果沙拉。」

我家天天吃水果,但很少一次切那麼多種水果,當「墨式水果沙拉」上桌〜

太太 : 這盤水果你看到什麼?

先生 : 我看到愛…..太太 : 我是叫你注意這盤水果撒辣椒粉。

媽媽 : 水果撒辣椒粉是什麼感覺?

兒子 : 奇妙的感覺…..

吃第一口,覺得詭異,第二口之後,漸漸無違合!最妙的是鳯梨那點酸和辣椒粉那點辣交會,更妙是本來只撒一點點,吃著吃著覺得再辣一點更過癮。

P.205英式早餐

「全套英式早餐的脂肪含量向來偏高,不太適合鍛鍊後食用。因為脂肪會減緩運動後肌肉修復所需的重要蛋白質之攝取。這盤用烤的英式早餐與傳統的油煎版本相較,其蛋白質含量高也較低脂。做法簡單不麻煩,只要把所有食材丟進烤盤即可。當你急需補充營養時它是最佳救援。」

簡單烤、烤大盤,很適合周末全家共食。烤過的蔬菜愈發香甜,蔬菜香甜、培根鹹香與將熟未熟的蛋合著吃,很迷人!!越來越覺得這本書,不單單身體享瘦,味蕾也十分享受。

P.208墨西哥捲餅

「需要早起鍛鍊時,捲餅是理想的攜帶早餐。先在前一晚把餅捲好,用鋁箔紙捆緊,隔日出門前帶走即可,把它當成晨間運動後的早午餐也非常適合。這款捲餅香辣有勁,除了精瘦的蛋白質還有能夠緩緩釋放能量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完全切合運動前或之後的飲食所需。」

食客說「墨式水果沙拉」給水果撒辣椒粉,等同台灣梅粉概念。「墨西哥捲餅」則台灣潤餅邏輯……。我家很喜歡「墨西哥捲餅」,會在週末夜專程去吃。和食客共同覺得戈登牌捲餅味道很好,和較正統墨西哥捲餅相較,少了大量的起司,算是減負版的捲餅。

P.210墨式農家煎蛋早餐

「農家式煎蛋是墨西哥家常早餐,長跑或鍛鍊的前後正好需要這種豐盛飽足的早餐。這款煎蛋早餐不僅好上手,也很適合與朋友或家人一起分享。如果不習慣在早上吃重口味的食物,可以省略煙燻辣椒和紅辣椒。不過我倒是挺喜歡令人精神一振的香辣滋味。」

多了煙燻辣椒、紅辣椒和青椒,就讓義大利料理朝墨西哥走去,正是料理魅力之所在。食客說用「墨式農家煎蛋早餐」代莎莎醬搭玉米脆餅,一定也很贊!!

P.215 西瓜、菲達起司與薄荷沙拉

「這道沙拉健康爽口,但不表示它們不能在體力消耗時用來補充能量。蔬果和優格所含的天然糖分極易被人體吸收,卻不像碳水化合物難以消化而使代謝變慢。吃之前才可動手組合沙拉,否則菲達起司中的鹽分會讓西瓜脫水,也就失去脆感了。」

這道沙拉吃來好優雅,微鹹奶香極襯托西瓜香甜,薄荷香氣和沁涼更是雅,絶對不能省略!若你對菲達起司有所顧忌,必須和你說,假若這盤由餐廳廚房端出,主廚不和你說,你可能猜不出醬汁主成份來自菲達,是一道我以為我可能不會喜歡,結果很喜歡的沙拉!

P.216綜合蔬菜薄片、楓糖胡桃與藍紋起司沙拉

「削成又細又薄的蔬菜不僅賞心悅目,吃來也清爽可口,特別是當你花點心思湊齊各種袓傳甜根菜之時。搭配的起司最好挑選質地緊實卻又軟綿的藍紋起司,如史蒂爾頓起司(Stilton)、洛克福起司(Roquefort)或施洛普夏起司(Shropshire Blue),而不是多切那堤起司(dolcelatte)或奧弗涅起司(Auvergne)等軟質起司,想要在這道沙拉增加碳水化合物時,可以搭上燕麥餅、全麥或裸麥麵包一起吃。」

「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P.20,有維他命色彩的早餐「….直接生吃,就能感受到蔬菜本身的美味。我認為,愛上早餐吃「生機飲食Raw Food」的豪邁習慣後,就會愈來愈想認真尋找真正好吃的蔬菜,也就會自然而然吃得更健康。

這本書有許多蔬菜生食,隨著書本的完封,覺得自己越來越能體會蔬菜本身的美好。這盤沙拉除藍紋起司待磨合,醬汁清爽、蔬菜脆口,是一盤有維他命色彩的沙拉。

 

P.219 煙燻鯖魚、甜菜根與青花菜沙拉

「甜菜根是健身愛好者的秘密武器,據研究指出,食用或飲用它將可延長你在賽場上的活力,生吃甜菜不僅美味,並且保證不會有任何營養物質在烹煮中流失。這個食譜中的青花菜也可以生鮮食用,不過乾燒青花菜將為沙拉增添迷人的焦香氣息。這份食譜是優質的蛋白質午餐,絶對可補足運動後的所需營養。」

開始吃甜菜根是加入「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之後,從煮熟吃到漸入佳境生吃也喜歡。我非常喜歡這道,覺得甜菜根的土味和辣根泥很合拍,煙燻鯖魚和青花菜的堅果焦香很迷人!!

P.220 解構蔬菜壽司

「這道有趣的壽司具備了壽司該有的精采元素,卻省掉捲壽司的麻煩。食譜中的海帶倒不是非要不可,不過由於驚人的營養價值並可增加整體鮮味,我奉勸你還是把它列入採購名單中。整道壽司的分量可說非常充實,不過如果想提高蛋白質含量,可以加些煙燻或生鮭魚、鮪魚、大蝦或其他魚片進去。」

當太太指著「解構蔬菜壽司」說,明天中午帶這道。先生速回,麻煩便當排和書上一樣…..這道非常適合帶便當,尤其適合不喜歡排隊等微波之人。蔬菜搭配非常和諧,真心覺得缺一不可,並壽司薑更是一絶,它會讓你在「解構」中感受壽司的靈魂。

P.222 越式豆腐捲餅

「這道捲餅是廣受歡迎的越式三明治(banh mi)之變身,只不過我把肉類換成烤脆的醬醃豆腐,並用全麥麵餅代替由白麵粉烘製的長棍麵包。說來兩者吃起來同樣美味,而全麥麵餅卻可提供鍛鍊時所需的優質能量。淺漬蔬莱和是拉差優格抺醬都是可常駐冰箱的好夥伴,絶對可讓餐桌菜餚增色不少。」

把豆腐烤脆和「暴徒廚房」烤豆腐相似,單吃就很好吃,把好吃的脆皮豆腐包進捲餅,口感和味道都棒。並淺漬蔬菜真厲害,只是把切好的蘿蔔們放進簡單醬汁浸泡,就脆意濃!除包捲餅,拿來當零食都超贊。

P.224加洲風炸雞三明治

「對於一個有著四個青少年的家庭,我們總是想方設法用健康的概念來準備不那麼健康的速食快餐,比如披薩、漢堡和炸雞。這道食譜就是其中代表作,它看起來和嘗起來就像炸雞三明治,有著教人停不住口的酥脆和香滑美乃滋,然而實際上雞塊是用烘烤代替油炸,美味抺醬則是優格調製而成。我家孩子愛極了,只要他們吃得好,全家都開心。」

用花椰菜Cosplay披薩、用爆米香Cosplay炸雞,是戈登家美味又健康的青少年餐點。花椰菜讓披薩激似、爆米花讓炸雞根本就是!!並炸雞本身很美味,當三明治很贊,單吃也精彩!

麵包採用「麵包大師的學徒低脂全麥麵包

P.228 清酒味噌蒸貽貝佐蕎麥麵

「這道蒸貽貝可算是法式經典料理中白酒煮貽貝的日本版,只不過少了鮮奶油。蕎麥麵粉不含脂肪且無麩質,因為蕎麥麵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正可為隔日的挑戰加足馬力。麵條會吸收所有的美味湯汁…….。」

這道湯汁非常鮮甜,用著日本味的鮮甜、淋日本蕎麥麵,二位食客大贊很好吃!!

P.230南印度咖哩魚

「這道香氣十足、口感滑順又帶點酸甜味的咖哩魚,是印度南部的家常美食。配上印度香米或糙米飯,就是十足的肝醣超補晚餐。椰子富含特殊飽和脂肪,其代謝速度高於其他動物脂肪---也就是說進行消耗體能的運動或競賽時,椰子是優質能量來源。」

我家很愛咖哩和海鮮連袂出擊的料理,在做過「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簡單咖哩魚 & 椰漿蝦仁咖哩湯飯」,當然不能錯過戈登版本。在我感覺,傑米的咖哩辛辣較張顯、戈登的咖哩較溫馴。並「南印度咖哩魚+薑汁椰奶糙米飯」是1+1大於2的美味。咖哩控的吾兒,大贊美味!!

P.231薑汁椰奶糙米飯

「滋味濃郁的薑汁椰奶糙米飯配上咖哩或任何亞式主菜都非常美味,難能可貴的是,只要把煮熟的米飯做些變化就完成了。用椰奶煮飯的確會提高整鍋米飯的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不過椰子具有代謝速度高於其他動物脂肪的優勢,競賽前當晚享用再恰當不過了。」

P.235香辣魚塔可

「我們喜歡在家享用塔可大餐,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提及墨西哥料理每個人都各有堅持。比方說小兒傑克無辣不歡,他的雙胞胎妹妹霍莉的口味則偏向清淡。於是乎,我們把各種不同的配料擺到餐桌,讓大家自由組合個人風格的塔可餐。香辣魚塔可特別適合在比賽的全家晚餐登場,因為你可以根據隔天是不是要出賽再來決定要吃下多少玉米餅。」

這道自由配最大特色,勁辣、煙燻味、玉米餅特有香氣連袂出擊。並煎香香的魚兒,熱乎乎、快快吃真迷人!!

P.236鷹嘴豆雞肉塔金
「除了碳水化合物之外,我在接受訓練時的飲食還包括雞肉和魚類等精瘦蛋白質。這道滋味濃郁、方便省事的塔金料理,吃再多次也不顯膩。食譜中的鷹嘴豆和庫斯庫斯正是高碳水化合物的彈藥庫,香料組合也讓你的味蕾充滿驚喜,真所謂加乘美食哪!」

在櫥櫃翻到一瓶被遺忘的番紅花,當下有種挖到鈔票的喜悅。番紅花氣味在這兒不算突出,而是和其他香料和諧演出。醃檸檬和黑橄欖給予的風味,讓充滿中東迷情的塔金,吃來非常迷人。越來越喜歡顔色不奪目、香氣很誘人的中東料理。

吾兒問這道怎麼吃,爸爸說~你可以裝點小米(庫斯庫斯),再夾點料、淋點醬,就是中東的咖哩飯

P.239脆皮火雞佐馬鈴薯蛋沙拉

「進行肝醣超補飲食卻又不想過度仰賴義大利麵或烤馬鈴薯確有難度,而這道由燕麥片包裹火雞肉,配合香草馬鈴薯沙拉卻可讓你輕而易舉補足所需的碳水化合物。」

問食客這道如何?食客說〜不錯吃,典型美式食物!簡單、粗暴、飽足

P.241地瓜條佐夏慕拉醬

「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之外,地瓜還具備了多種營養物質高於普通馬鈴薯的優勢比如前者所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C就令後者瞠乎其後。而用烘烤的方式料理帶皮地瓜條,對身體健康較之於高溫油炸的法式薯條更為有益。夏慕拉醬是香嗆的北非醬汁,配上充滿天然甜味的地瓜可說是相得益彰……..。」

我們一家都不喜歡藥膳。食客說夏慕拉醬有股中藥味,可否只吃地瓜條?掌廚人說不行,醬都打了就得吃,吃著吃著食客又說〜離奇了,這中藥味和地瓜挺合的嘛XD

P.244花椰菜披薩試作連結

「這是讓披薩符合健康取向的另類做法,除了省略精緻碳水化合物,還提高了蔬菜的攝取量。你可以根據口味加入喜歡的鋪料比如火腿、薩拉米、朝鮮薊、橄欖和墨西哥辣椒,並搭配生菜沙拉一起享用。孩子們肯定不會拒絶,尤其是你讓他們自行組搭喜歡的披薩口味,他們很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正在大啖花椰菜!順帶一提,莫朼瑞拉起司富含蛋白質,可修補運動後疲勞的肌肉。」

先生說,這本書不錯、這道花椰菜披薩很不錯,很適合即將風中殘蠋的他…….XD。這套花椰菜Cosplay,非常非常好吃,誠懇推薦!!!

P.247 醬烤蝴蝶雞佐玉米沙拉

「我愛極了烤全雞,經過多年的炭烤經驗,益發覺得蝴蝶雞最能呈現熟度均勻的肉質。將全雞開背成蝴蝶雞一點兒也不難(見補充說明)。不過你也可以請肉攤老闆代勞。除了戶外燒烤,我也附加了烤箱烤法,天氣不好的時候你還是可以來上一頓烤雞大餐。」

讓春雞像蝴蝶在烤箱飛翔,別有一番風情!!這是一套煙燻飄香的全餐,煙燻調味即使烤箱烤,也有戶外燒烤的氣息,玉米沙拉是亮點,單吃都過癮,整套一起吃,就更更過癮!!

P.250檸汁山葵烤鮭魚犒賞全餐

「這個食譜是比賽後理想的派對宴饗——如果你還有精力做菜的話,它更是不二之選。只要把所有食材鋪疊一起,鮭魚就會在烤箱自行變成珍饈。額外的好處是,這份烤鮭魚有多種吃法,一出爐吃、微溫或室溫享用、甚至放到冷掉再吃都各有風味……,配上新生小馬鈴薯、生菜沙拉和自製美乃滋,豐富滿足不過如此。」

把醬汁拌一拌、用醬汁幫鮭魚淋一淋送烤箱,20分鐘後即可開吃。如果你是鮭魚控,這道犒賞全餐會讓你吃得過癮、吃得痛快!!並烤盤裡剩餘醬汁,單單淋芝麻菜當沙拉醬都萬般美味!!

P.253 番茄麵包丁沙拉與嫩煮雞胸肉

「「Panzanella」是以麵包丁和番茄為主要材料,並配上鯷魚淋醬的義式沙拉,酸香濃醇的風味組合,正好讓簡單的嫩煮雞胸肉成為一頓好料。就像教科書範本一樣,一定要挑選熟透的番茄來做菜,它們的味道比半生不熟的番茄來為濃郁甜美。此外,煮雞胸肉時要注意火侯,不要讓水沸騰,煮好的雞胸肉要在煮汁中放涼,如果把雞胸肉夾出來降溫只會越放越乾。」

「英國烘焙大師的麵包廚房」也運用巧巴達做「番茄麵包丁沙拉」。保羅說,這道托斯卡尼的傳統沙拉是活用隔夜的老麵包的最佳範例,當然你也可以採用新鮮出爐的巧巴達來做。麵包丁被香蒜淋醬浸透,使得原本只是簡單多彩的沙拉,搖身一變為豐盛飽實的菜餚…..。當「雞胸肉在煮汁中放涼」遇上中年健忘就是〜沙拉吃完,才發現雞胸肉還在鍋裡納涼,正當扼腕,發現兒子那盤還沒吃完,立馬強迫症爆發,重整盤中飧、重新加入雞胸肉,重拍一遍、重吃一遍…..

麵包採用「麵包大師的學徒液種版義大利拖鞋麵包

P.254蒜香扁豆烤珠雞

「這道烤雞是冬日長跑或重度訓練後的完美晚餐。當你將體能發揮至極致時,豐富的蛋白質和複合碳水化合物不僅暖心療癒,還可修護身體。停留法國期間,我經常烹煮珠雞,尤其用這種鍋烤的方式,如果換成手邊現有的雞肉來做也會令人讚不絶口。」

上網研究珠雞大小、選了隻重量接近。看食譜照片,再矯情選了隻黑腳的。結果超市打來說黑腳土雞賣完,臨門一「腳」壞了龜毛計劃XD

午餐時間。。。

太太 : 我太晚煮了,要50分鐘後才能吃烤雞。

先生 : 50分鐘我能吃什麼?

太太 : 吸空氣……..

當時間經過烤雞出爐,必須告訴你〜烤雞當然好吃,比烤雞更好吃是 —— 併烤雞在辛三蔬&雞湯裡煨煮的扁豆!!

P.257燒烤科夫塔肉丸佐布格麥沙拉

「科夫塔肉丸和布格麥沙拉是匯集了中東和北非風味的蛋白質盛宴。它更是修護晚餐的首選,因為幾乎所有食材都可以提前料理,當晚只要把肉丸烤熟,你就可以好整以睱坐下來享受一頓療癒身心的大餐。」

這本書除了享瘦、享受!另一趣味是,彷彿坐上飛毯,領略異國美食風情。椰奶讓布丁好南國、味噌讓鱈魚好日本、馬薩拉讓花椰菜好印度、羅望子讓蝦仁好東洋、煙燻辣椒青椒讓煎蛋好墨西哥,肉桂、小茴香讓科夫塔肉丸好中東….,並在捲餅中咬到鬆軟的白豆,讓熱愛墨西哥捲餅之人,大愛!!

P.260炙燒側翼牛排佐迷迭香奇米秋里醬

「側翼牛排又稱裙邊牛排,是從牛隻側邊切下來的肉塊,因為口感沒有臀肉牛排來得柔嫩,所以通常採醃漬軟化或細火慢燉的料理方式。如果像這個食譜用横紋鍋來煎製側翼牛排,加熱時間不能過久,三分熟即可,並且要逆紋分切,口感才不會過韌。你可能要向肉販訂購整塊側翼牛排,但它絶對物超所值。高溫炙燒會產生大量煙霧,請務必將抽風機轉到最大、門窗打開,並且關掉煙霧偵測器。這道菜也合適合在戶外燒烤時登場。」

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側翼、裙邊是牛的啥部位才出門採買,到了牛肉較細分的超市,腹肉只有牛腩沒有進一步細分,實在沒把握行或不行,於是改買嫩牛肩。由於不是一大塊側翼,稍微調整每面煎的時間。食客說,照戈登搭配櫻桃番茄、波特菇很完美,唯一不完美,牛不對……

P.265 萊姆西瓜汁

「運動前後及運動期間喝什麼和你吃的東西一樣重要,而這款製作簡易的果汁,不僅可加強保濕還能提供不含游離糖的即時能量。食譜中那一撮鹽並不是非要不可,不過它卻可以補充長期出汗體內嚴重耗損的納含量。」

除宴客或特殊日子,我非常捨不得在餐廳點飲料。吾兒若想喝汽水,媽媽會說,忍一忍,回家路上去超商買。若想喝果汁,媽媽會說一杯果汁的錢可以買一大顆西瓜,回家自己打XD

在超市遇海南島產的西瓜,那就戈登牌西瓜汁來一發。二位食客大贊,不加一滴水的西瓜汁很好喝….

P.266 口袋餅脆片與甜椒蘸醬

「手上有現成蘸醬時,自製口袋餅脆片要比購買市售薯片來得健康和便宜。口袋餅脆片搭上第95頁「中東薄荷茄泥」或94頁「燻香法國白豆泥」就是超完美零食,想讓湯或沙拉多些碳水化合物時,有它在完全不用傷腦筋。甜椒蘸醬的用途也非常廣泛,配上海鮮如大蝦或烤墨魚,或充義大利麵醬都好吃得不得了。」

因為喜歡義大利香料脆餅,所以做了這道。用抺上香草烤得香酥的口袋餅脆片當湯匙、勺上一口「甜椒蘸醬」,入口美味超出我想像!!有杏仁片脆意、有甜椒煙燻甜、有雪莉酒醋酸香的蘸醬,味兒實在好!!決定在農曆春節再來做一次甜椒蘸醬,照戈登建議搭海鮮!

P.268堅果種籽穀麥棒試作連結

「接受鐵人三項訓練時,穀麥棒是我貼身的能量點心。它們做起來順手且攜帶方便,所含的營養物質可助我展現個人最佳體能。椰棗在此的作用是讓所有食材緊黏成塊,而其他食材則可根據個人口味或櫥櫃中的存貨來替換。這款穀麥棒在露營餐食、野餐或午餐盒中都可以粉墨登場。」

我家熱愛穀麥!!常烤松露阿季「我的穀麥公式」當早餐、當零食、當宵夜,各式堅果常駐家中櫥櫃。這回為原汁原味忠於食譜,買了陌生的巴西果(Brazil nuts),巴西果乍看像大蒜,男人一直問太太,你要烤大蒜…….

P.270生巧克力奶昔

「如果巧克力奶昔的癮頭上來,那就用杏仁堅果奶、可可粉和椰棗來做,盡可能以最簡單天然的方式來解饞吧。這份巧克力奶昔真的很甜,不過椰棗的膳食纖維和可可粉的天然油脂將讓能量的釋放節奏平緩且穩定。絶對不會破壞血糖平衡。」

步驟3是加入1把冰塊攪打,戈登說可以加入香蕉一起打,成變化版本。在負六度的早晨,我以香蕉代替冰塊,得到一杯濃醇香的「生巧克力奶昔」。經人體試喝,我想沒有小孩會拒絶這杯奶昔。連二天早餐喝戈登牌奶昔,喝進的是飽足、美味和安慰。何來安慰,因為心裡明白,美味的背後是天然無添加!!

P.271木斯里能量球

「這些由燕麥、葡萄乾和花生醬揉成的能量球,好比寥寥幾口之間就吃進一碗牛奶木斯里(muesli)。它們可以即時轉化成所需能量,特別當你沒空吃早餐,或是競賽或長跑前急需刺激體能的時刻。我家冰箱總是常備這款能量球或生巧克力球,家裡成員一有需要隨手可得。」

這本書大量運用燕麥、堅果、果乾做點心,讓堅果控大愛!由大量燕麥片組成的木斯里能量球,吃來比「生巧克力球」 紮實有嚼勁,飢餓時來上一顆,瞬間止餓、瞬間滿足!!簡單混拌、迅速揉圓即完成的能量球,由大量燕麥片組成。試作覺得把混合糊放手心揉圓,燕麥片很容易散開。我把混合糊放保鮮膜再放手心,用力一捏即能成圓,再把保鮮膜轉緊,能量球即能既渾圓且緊貼。

P.273生巧克力球

「這些教人難以抗拒的生巧克力球是塔娜的秘密配方,一般人稱它為極樂球。你可以添入喜歡的堅果種籽,或者在乾椰子絲上滾一滾來增加口感層次。極樂球是優質運動前能量美食,也是繁忙工作中的解饞零嘴。」

當生巧克力球拔山倒樹而來,先生問,慶祝元旦做金莎巧克力??這本書廣泛運用椰棗當黏著劑、甜味劑。以椰棗緊黏成塊的「堅果種籽穀麥棒」吃來竟有南棗核桃糕的氣息,越吃越愛。當穀麥棒完食,迫不及待換做同以椰棗緊黏成球的極樂球,給家中熱愛巧克力的男士享用,二位男士贊不絶口,要不太太限量供應,生產日即完食日……

P.274 無花果捲 試作連結

「要計算我有生之年吃了多少無花果捲鐵定不可能,這麼說吧,就是很多。打小時候老媽就會把它們放入我的午餐盒,四十年後的今天,它們成為我健身時最愛的零食。對我來說,在鐵人三項競賽中途食用自製零食不僅可激發體能,對精神層面的鼓舞更不是能量膠或市售能量棒所能相提並論。」

這款無花果捲唯一用糖,就是表面紅糖粒。先聞是麥香伴椰香夾帶肉桂香,再吃是香酥併柔嫩果泥,無過多添加,樸實純粹的好滋味!

P.277花生巧克力冰淇淋

「這道食譜是第180頁「香蕉冰淇淋」的變化版,所增加的花生醬可為運動後的疲憊肌肉補充蛋白質。椰奶會使冰淇淋的口感更為滑順,還可修護高強度運動訓練時損失的重要營養物質。在你全力放手一搏之後,花生巧克力冰淇淋將寵溺你的身心脾胃。」

戈登說完成的冰淇淋滑順帶點冰晶。走自然風、沒太多添加的花生巧克力冰淇淋,綿密中帶點微粒感。真講究,當然不及添加鮮奶油&冰淇機做出的綿密。唯它簡易做又成份簡單,渴望冰淇淋的慾望,絶對可以被滿足!

P.278 玻璃罐起司蛋糕

「當競賽告一段落,玻璃罐起司蛋糕可真是奢華的犒賞….它與普通起司蛋糕同樣教人欲罷不能,然而香烘杏仁做成的蛋糕底,配上希臘優格與藍莓鋪料卻更加滋養美味 : 這款起司蛋糕富含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消耗大量體力之後,它可以修護你的肌肉和骨胳。用玻璃罐裝盛蛋糕適合隨身攜帶,居家食用的話,放進玻璃杯就可以了。」

這個蛋糕,鋪料很好吃,底座更是好吃,當鋪料&底座合而為一,無話可說的好吃!!!

: 照片為第一次試用用新鮮藍莓,之後照食譜用冷凍藍莓,以這道為例,用冷凍藍莓較美味。

P.280阿茲特克巧克力熱飲

「這是一份精緻濃黑的巧克力熱飲,而不是可大口暢飲的牛奶巧克力飲料。它與義式濃縮咖啡一樣頗具提神效果,很適合冬天訓練後來上一杯,可可比例極高的巧克力熱飲相對來說具有多種營養價值,比如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降低壞膽固醇,以及保護皮膚和眼睛,你盡管放心享用也不會罪惡感。」

【閱讀分享】

P.13

這不是一本減重食譜,我不會告訴你吃什麼好(或不好),也不會挑三揀四地跟你討論甘藍菜湯的益處、多吃葡萄柚或是吃得像穴居人一樣。本書的主旨只有一個簡單原則,也就是你吃進肚子裡的各種食物會對你身體產生不同的影響…..

健康的孩子P.17

我真心認為引導孩子們從小就接觸各式各樣的食物包括多種水果和蔬菜,有助於培養他們對健康食物的品鑑能力,並將油炸食物、加工脂肪、過鹹或過甜食品的依賴降至最低限度,也可以讓他們體認這些都只是偶一為之的放緃食物。….以上所言並不是單指餵養孩子的方式,而是教導他們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並讓他們在離開父母的羽翼時,擁有照顧自己的所需技能,比如基本營養和簡單廚藝。

跟著松露阿季認真煮的四年,吾兒語録有〜

今天OOO生日請全班吃蛋糕,我吃一口就發現蛋糕上的鮮奶油不是真的鮮奶油。不過是家長的愛心,所以我吃了二片XD

OOO和我說,學校附近新開一家牛排館。牛排很便宜,沙拉、飲料無限吃。我和他說很便宜,沙拉、飲料還可以無限吃,那牛肉一定不好。你可以請你媽媽買牛排回來自己煎,煎牛排很簡單的…..(沒多久接到同學媽媽打來問我家牛排那裡買XD)

吃一口燉肉問 : 這肉ㄍㄨㄟˋ嗎?媽媽 : 還好,沒有很貴。我是問這肉是不是加肉桂?(燉肉有加肉桂)

以上曾和松露阿季提及,她開心說,你家食育做的很好哦。

再不久,這小孩即將離開愛煮、愛在餐桌講食物典故、愛逼問這餐打幾分的母親到遠方念書,我想多年松露羽翼下的餵養,他有能力選擇多樣、健康的食物。

【用戈登參加義賣派對】

忽有「玻璃罐起司蛋糕」,拔山倒樹而來,蓋義賣活動也。

: 你有和同學描述蛋糕出處嗎?

: 沒有。

: 麻煩幫我備註,蛋糕來自「地獄廚房、米其林、戈登的食譜」。

: 為什麼?

: 這樣才能凸顯產品價值!!

: 這是找名人背書的概念嗎?

: 對!對了,我還買布丁罐、封口貼、藍莓貼。

: 會不會有人以為我去批貨來賣⋯⋯

當兒子義賣「玻璃罐起司蛋糕」回來。

: 起司蛋糕好吃嗎?

: 還行。

: 有買的同學怎麼說?

: 大家都說很好吃。

: 為何大家都說很好吃,你說還行?

: 因為我只吃到一點點,而且以前就吃過,不然改說「真還行」

轉頭問先生。

太太 : 你呢?起司蛋糕好吃嗎?

先生 : 好吃!每一立方奈米的起司蛋糕都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